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達賴喇嘛許下85歲生日願望:訪問台灣

1043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西藏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5日在印度達蘭薩拉,向為他慶賀85歲生日的1千多名台灣佛教徒視訊弘法。達賴喇嘛談到生日願望表示,他期望能再次訪問台灣。
7月6日是第14世達賴喇嘛85歲華誕,台北市甘丹東頂顯密佛學會連續第12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淨韻三千觀音和平祈福音樂會”,為達賴喇嘛慶壽。台灣疫情防控得宜、逐步解封,成為全球唯一獲准舉行上千人集會、為達賴喇嘛祝壽的地方。
1千3百多名台灣佛教徒戴口罩、量體溫,實名登記,填健康管理書入場,採間隔梅花座,聆聽身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視訊弘法,並遠距互動。達賴喇嘛官方臉書也在台北時間5日下午1點,全球同步多語直播達賴喇嘛對台灣信徒近1小時的弘法。

台灣上千名佛教徒為達賴喇嘛視訊祝壽

達賴喇嘛在視訊中精神奕奕地揮手致意說,我看到了你們,謝謝你們籌備這次的活動。

達賴喇嘛說:“第一次去台灣之後,在我的內心裡面,我跟台灣之間的距離都是非常接近的,很多台灣人都是我的老朋友、老朋友。”達賴喇嘛此前曾多次訪問台灣。達賴喇嘛特別以中文發音重複說著“老朋友”、“老朋友”。達賴喇嘛提到了他在台灣的經歷,“我到當地,需要依賴很多的因緣,所以會有些困難,可是在我們的內心上,台灣的出家在家男女眾都在我的內心,我永遠記得你們,永遠想著你們。”

達賴喇嘛對台灣信徒弘法主題“修心八頌”,他說,他每天問自己在那裡?自己是誰?繞寺、繞山都這麼問。達賴喇嘛認為,佛弟子不應先入為主當他為上師而尊敬他,而是要針對他所說的話去觀察、分析,看有沒有道理?若能從中得到幫助,再接受他說的話。學習佛法的精神,以“邏輯推論”為主,而非“引經據點”。

提到“離苦得樂”的心法。達賴喇嘛說,攪擾人心、無法安寧,並具有破壞力的負面情緒,一般是沒有真相為依據,大都來自錯覺,而慈心、悲心、愛心、滿足,則確實有真相依據,當人們對真相理解愈深,正面情緒發展會愈強大,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一點。佛法教人離苦得樂的方式,不是單純的祈求,而是要學習佛典改變內心的想法,要好好利用傑出的“人腦”這個工具,了解真相是非為何,讓煩惱“露出它的狐狸尾巴”。
達賴喇嘛鼓勵大眾,多想利益他人的事,內心思維就會變得廣泛,如果只想自己,心眼會愈來愈小,會愈空虛、畏懼、擔心、憂慮、過多期待和過多猜疑。平常要時時正面觀察自己的內心,要記得“愛我執”和“自信的執著”,帶來一切災難和煩惱。
達賴喇嘛:希望順利訪台

達賴喇嘛弘法尾聲提到,明天(6日)就是他的生日,對他最好的生日禮物就是念誦至少1千遍“六字大明咒”,也就是“唵嘛呢叭咪吽”。

達賴喇嘛解釋,這六字真言意思是把不清淨的身、語、意,轉化為清淨的身、語、意,從中生菩提心和智慧,當信徒念誦六字真言,思維其中意義,利己利他;如果有十幾萬人同時念誦,就會有幾千萬遍,甚至上億遍,累積更大的功德迴向給眾生、為疫情祈福。
達賴喇嘛說:“若為我能長久住世做此迴向的話,這個福報或能讓我活到110歲或108歲。請你們這麼做,那這會隨著政治因素的改變,說不定我能夠去台灣,我是這麼期望著,但是現在一下子說不准。無論我的身體能不能到台灣,至少我們的內心上都是緊密不分, 謝謝,祈願一切安好。”

達賴嘛嘛曾在1997年、2001年及2009年,前總統李登輝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三度訪台,他曾說,希望每年都能到台灣。

台北市甘丹東頂顯密佛學會創會長劉金釵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說,達賴喇嘛一直無法如願再入境台灣,學會才透過視訊為尊者慶生,並聆聽他的開示;想不到蔡總統執政第5年了,還是等不到法王訪台。達賴喇嘛已第12年無法訪問台灣。
蔡英文仍婉拒邀請

2009年達賴喇嘛為莫拉克風災赴台祈福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主動前往法會見達賴喇嘛。劉金釵說,今年難得在疫情下能辦成這場與達賴喇嘛的視訊,邀請蔡總統卻遭婉拒。去年大會也邀請過蔡總統,最後關頭是副總統陳建仁到場致詞。

劉金釵說:“今年因為疫情,在邀請上,好像總統有另外行程,所以也沒辦法到。我們當然覺得很可惜,因為剛好有這個機會,蔡英文總統也很順利連任,我們本來是希望她可以來。如果她來,可以和尊者談談目前國際的局勢和疫情的控制。”

大會也邀請多黨派立法委員,有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和民進黨籍立委林岱華到場。
國民黨籍政治人物出席達賴喇嘛相關活動比較少見。馬文君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說,其實去年她也參加,她認為,達賴喇嘛在佛弟子心目中非常重要、具代表性,她非常尊崇,雖然達賴喇嘛沒法來台灣,希望透過視訊帶領弟子,祈福世界更和平。她認為,台灣是有福報的地方,也盼望藉台灣疫情相對和緩,能為世界祈福消災。

至於蔡英文未能參加,馬文君認為,相信總統的行程是她自己做的決定。

達賴喇嘛駐台代表達瓦才仁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不以為意:“為達賴喇嘛祝壽又不是拼人氣拼場,因為是為達賴喇嘛祝壽,來的都是信徒,或是對達賴喇嘛友好的人,這才是我們最根本的基礎,最主要是信眾和支持達賴喇嘛的人民,政府有他自己比較忙的時候,我們邀請,是一定要做的禮貌。 ”
達瓦才仁提到,目前仍有很多地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台灣是全球唯一做到上千名信徒齊聚為法王祝壽的地方。此活動一年前就籌劃,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原本不允許室內大型集會,後改成視訊,再到開放兩百人,最後1千多人,主辦單位順利辦成相當不容易。連在印度的西藏人要為法王祝壽都控制很嚴格,頂多幾百人。

台灣佛教徒以達賴喇嘛為名捐贈第6台救護車

主辦單位今年是第6年號召台灣佛教徒集資,今年則以達賴喇嘛為名,捐贈第6台救護車,名為“達賴喇嘛觀音6號”,希望能幫助更多台灣人,達賴喇嘛也透過視訊“遠程見證”這項義舉。
台北佛教徒蔣小姐說,在台灣能參加達賴喇嘛祝壽會很歡喜,希望法王能長久住世,一直在世間講佛法,讓信徒增長智慧。

談到香港國安法通過後的香港局勢,蔣小姐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太專制不尊重人民的政府不可能長存,不管那一種族受不公平待遇,尤其人權受迫害者,國際上的一分子都應盡力幫助。台灣也在夾縫中生存,更能感覺受迫害心情。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代表丹增南達,也以佛法的“無常”和“業力”來看達賴喇嘛的生日願望。他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達賴喇嘛是和平的使者,很可能預見未來20年間政局會有變化,因緣成熟的話,就有到台灣的一天。丹增南達認為,以目前中印邊境、台海和南海局勢的緊張,就算這時候有人邀請達賴喇嘛訪台,以達賴喇嘛的智慧和慈悲,他也會拒絕。而如果藏人和佛教徒迴向給尊者能量足夠,他能活到113歲。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