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前後坐牢二十多年 四川異見人士劉賢斌出獄

999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現年五十一歲的四川異見人士劉賢斌上週六出獄。知情人士透露,劉賢斌的幾位好友曾在他回家當天前去看望,卻被街道人員強行阻攔,還一度被帶到派出所問話。劉賢斌曾參與八九學運,並在此後三十年間積極參與民主運動,三次入獄,坐牢長達二十多年。

據他的友人證實,劉賢斌已於上週六刑滿出獄,已經回到四川遂寧老家。知情人士透露,他目前需要居家隔離十四天,其住所也被嚴密監控。

友人迎接遇阻攔

6月27日,劉賢斌從四川川中監獄刑滿釋放。當天一大早,他的幾名好友就來到他家的單元門外等候劉賢斌歸來。

維權網報導,上午十點左右,遂寧國保通知劉賢斌的妻子陳明先幾分鐘後到家門口接人接物。由於家住六樓的劉賢斌攜帶著幾百本書,他的好友陳衛、田輝就前去幫忙,卻被不明身份的街道工作人員阻攔。網絡視頻顯示,雙方發生了激烈爭執。

當天試圖到劉賢斌家門口迎接他的四川異見人士陳衛對本台記者表示,劉賢斌的好友田輝當天早上在小區內與街道人員發生言語衝突,於是他就上前調和。但警方隨後就以他報了警需要作證為由,把他和田輝帶到了當地靈泉派出所,直到當晚6點才將其釋放。

“我不清楚這家派出所知不知道這場爭執背後的原因,但他們顯然就是在拖時間。我最後就告訴他們,他們侮辱了警察這個職業。”

美國基督教人權機構“對華援助協會”昨日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報導,由於劉賢斌出獄前要做核酸檢測,國保當天下午4點才去接他,直到晚8點才到家。

這位知情者透露,劉賢斌的家屬第二天外出時發現,他們的小區外停著一輛警車,有幾名國保坐在車內,直到當晚仍未離開。另外,劉賢斌出獄前不久,當局在這個小區新裝了攝像頭,以便對其進行監控。

她還表示,劉賢斌目前需要居家隔離14天,防疫人員每天上門量體溫,因此他暫時無法與親友見面。

劉賢斌的好友陳衛說,由於當局阻撓,他仍未見到出獄後的劉賢斌,但他有很多話想對這位同路人說。

“我最想讓他保養身體、多學習,冷靜的思考生活和家庭。我覺得這個社會的變革不該只靠某一個人來承擔,但我們每一個人的渴望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加真誠和睿智。”

本台記者周一致電劉賢斌,但語音提示空號。記者又撥打了他的妻子陳明先的電話,但無人接聽。

三次入獄共二十多年

過去三十多年間,劉賢斌積極推動並參與了中國民主和維權運動,至今已經坐了二十多年牢。

1991年,劉賢斌因參與八九學運被捕。次年,北京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他有期徒刑兩年半。

1999年,他又因此前組建中國民主黨西南籌委會,被遂寧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三年,直到2008年底獲減刑出獄。

2011年,他又因簽署《零八憲章》、聲援譚作人、黃琦等四川其他異見人士,批評汶川大地震中暴露的學校豆腐渣工程等原因,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十年徒刑,直到近日才刑滿出獄。

現居美國加州的西安異見人士楊海的妻子王菁曾看護過劉賢斌的女兒陳橋。近日,23歲的陳橋已從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畢業。王菁表示,她的丈夫楊海和劉賢斌是幾十年的好友,而她本人也很了解劉賢斌的人品。她說,這位民主鬥士有著非凡的人生追求。

“劉賢斌能夠堅持這麼多年,應該是因為他有這樣的一種思想。我不知道用這種語言是否很恰當,但我覺得他有一種’誰不下地獄,我下地獄’的決心。在我看來,中國的民主事業是他畢生的追求。”

記者周一還試圖聯繫劉賢斌的女兒陳橋,但電話直接進入了她的語音信箱。

王菁還透露,陳明先近日在統一回复劉賢斌親友的問候時說,她能與丈夫重逢感到很開心,劉賢斌的身心狀態也還不錯。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