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加多名高官呼籲釋放孟晚舟 總理一口拒絕

919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綜合報導          2020年6月25日

 

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面臨著確保釋放兩名被拘留加拿大人的壓力。加拿大總理拒絕要求終止對中國華為高管的引渡審判的呼籲。特魯多表示,這樣做將使他們可能受到隨機拘留,從而“威脅”國外的加拿大人。

 

應美國的要求,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不久,兩名加拿大人被拘留。自2018年12月以來,曾任外交官的邁克爾·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商人的邁克爾·斯帕沃(Michael Spavor)一直在中國拘押。他們的逮捕發生在孟女士被拘留幾天后,批評者認為這是“人質外交”。

 

特魯多周四表示,孟晚舟的被捕與中國逮捕加拿大人有“直接關係”,但中國否認對孟女士的拘留進行報復。孟的被捕使加中關係惡化。

 

 

美國稱華為“得到中國軍方的支持”

 

美國當局指責她違反伊朗制裁,她目前正在與向美國的引渡作戰。上週,在他們被拘留18個多月後,中國指控科夫里格和斯帕沃爾先生從事間諜活動。

 

特魯多周四表示,“我們對中國在拘留這兩個人方面所做的一切感到痛惜”。但是他在渥太華告訴記者,如果外國大國認為可以通過拘留其公民而對加拿大施加政治壓力,“所有國際旅行的加拿大人都將變得脆弱。”

 

特魯多先生正在回應一群加拿大前著名議員和外交官以及被拘留者的一些家庭成員施加的壓力,他們要求終止孟女士的引渡程序。

 

該組織在加拿大公共廣播公司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致特魯多的一封信中說:“這兩名及拿大公民被帶走,是對在孟晚舟被捕在加拿大的直接報復。”“我們相信,這兩個邁克爾一家將留在他們的中國監獄牢房中,直到孟可自由返回中國。”

 

儘管他們表示,“與任何人坐立不安,不能屈服於欺凌或勒索……抗拒中國的壓力並不能保證將來不再使用它。”

 

特魯多還面臨呼籲採取更多懲罰措施的呼籲,包括對中國官員的製裁。

 

中國稱孟女士的案件為“嚴重政治事件”,並呼籲立即釋放孟女士。北京並沒有明確將她的逮捕與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人聯繫起來,儘管他們的案件通常是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聯合提出的。

 

華為高管表示,孟晚舟“不可替代”。

 

週三,中共發言人趙利堅說,中國當局已經看到有報導說,科夫里格的家人已經獲得了法律意見,表明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隨時停止孟女士的引渡程序。他說:“這些選擇是在法治範圍內的,可以為解決這兩個加拿大人的情況開闢空間。”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公司創始人的女兒孟萬洲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美國司法部要求將她逮捕,指控她違反伊朗制裁。她仍在與引渡美國鬥爭。

 

美國已將華為標記為安全風險,並禁止銷售其產品。美國政界人士也在推動包括加拿大在內的盟國阻止華為進入其市場。華為已經表示對加拿大的司法系統具有信任,“這將證明孟女士的無辜”。5月,加拿大一家法院裁定她的案件可以繼續進行。

 

2018年12月10日,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留。他們於2019年5月被正式逮捕。

 

特魯多先生說,加拿大正在利用公共和私人壓力確保釋放他們,並敦促其許多盟友發言,包括澳大利亞,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以支持兩名加拿大人。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