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困境中的不屈:诗人王藏一家的故事

2152 0
标签:

作者:哎乌                                                              2019年6月19日

 

编者按:王藏(原名王玉文),曾在社媒公开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多年以来,王藏及其家人屡受打压和政治迫害,因为遭到持续的逼迁、传唤、威胁等人权迫害。2018年王藏一家被迫从北京迁回家乡云南生活。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扣查的异见诗人王藏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6月17日,王丽和王藏的弟弟被传唤,他们去了冬瓜派出所后,至今无音讯。留下4个孩子,无奈由其母亲一人照看,希望广大网民关注王藏一家的安危,给予应有的声援和帮助。

 

王藏妻子王丽。

王藏的四个可爱的孩子。

 

我和王藏一家,原本不认识。但在2016年,声援郭飞雄的绝食抗争时,我看见王藏在国内,抱着小女儿拉横幅声援郭飞雄的照片,很是敬佩这位诗人。没想到的是,他竟然还是80后。 谁说80 后都是脑残呢? 王藏本是诗人和艺术家,却以难能可贵的勇气,站出来说真话,屡遭打压而不后悔。众所周知,王藏已被强迫失踪十几天了,原因却不清楚。而因声援香港反送中,2019年王藏也曾被传讯过。

 

在前几年,因为和宋庄艺术家一起维权,王藏家曾被逼迁至少十次。2017年1月被逼迁时,由于王藏的妻子怀孕,他们坚持不走后,被断电、断网、断暖和间歇性断水9天。当时,租房合同并未到期,他家也未拖欠房租,在酷寒的9天里,5个多月的双胞胎孩子,喝奶粉都没有热水。同时,王藏也被警方威胁,再维权就要“当心家破人亡”。

 

2014年因声援香港占中,王藏被抓捕关押9个月,并遭遇酷刑和殴打、突发心脏病昏迷。他剛被抓時,有 15天关在像部隊營房的地方,四壁都是白色泡沫板。办案人员采用疲劳审讯,5天4夜不讓他睡覺, 强制站立4个通宵。年轻的王藏,本來沒有心臟病,也突發了心臟病。

 

在此期间,他妻子王丽和孩子,曾多次被骚扰。王麗和她幼小的女兒,被警方非法拘禁在派出所。而王丽并未屈服,仍勇敢的声援王藏。2015年4月19日,王丽在住处附近,曾遭到两人抢劫,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都被抢走,她也受到威胁,将会弄死她的孩子。

 

2020年5月30日,王藏又被抓进看守所,罪名是“煽动颠覆”。他妻子王丽,也和他一起被抓走。事发时,有二三十个人,守在他家楼下。另外约20人冲进他家,将王藏按倒,戴上手铐与黑头套,接着把他妻子王丽、4个孩子与王藏母亲按住,并把王藏和他妻子带走。王藏的妻子王丽,在派出所被讯问十几个小时,直到5月31日凌晨才获释,而王藏的弟弟丶表姊丶表哥与多名家人,也被带到王藏家中强制软禁。

 

在接下来两天,派出所以带孩子为由,派人到王家住了两天,而自那天起,他们也派人,在王家楼下与小区出口,监控王丽的一举一动。国保得知王丽买新手机后,于6月1日晚,再次传讯她与王藏的弟弟至派出所,要求交出手机与手机号码。虽然她顽强抵抗,但国保到她家去搜查后,警方没收了手机,也注销了她的手机号码。警察不断逼问王丽,她与王藏的手机密码,以及一些在北京仍与我们往来的朋友。王丽在被持续讯问下,曾一度昏厥。

 

现在,王丽的手机号被注销,微信也被封杀。王丽并被阻止买手机,出门就被到处跟踪。这一次,王藏被关押期间,学校校长与警察,都强制要带王家的孩子上学。此外,在讯问过程中,警察也威胁王藏的妻子与王藏的弟弟,如果他们不配合的话,也会被抓起来关,并把她的孩子送进孤儿院。国保除了限制王家人的人身自由,也严格禁止亲戚拜访他家。

 

6月8日,王丽的4个孩子呼吁警方释放王藏,在视频中王藏的大儿子说道:“云南警方非法拘禁我爸爸王藏已第7天了。他们不给任何手续丶任何通知,还抢我们的手机,限制我们的人身自由与注销我们的电话号码。请全世界的叔叔阿姨关注我们,谢谢。

 

虽然警察对王藏的打压,一直没停过,但这次以“煽动颠覆罪”关押,可能与王藏不愿停止发表敏感言论有关。妻子王丽,曾去派出所与检察院,询问王藏的下落与案件进度,对方拒绝透露相关讯息。王丽向媒体声表示:“我现在希望楚雄警方,停止迫害我们家人,立即无罪释放王藏。”

 

“中国人权捍卫者”的顾问蓝宁表示,目前不清楚王藏被逮补的原因,但中国政府未说明情况便逮补他,显示中国政府无法容忍诗人通过文字表达看法。蓝宁说:“ 虽然中国政府持续打压异议人士,但不少异议人士仍勇敢表达意见。不论一个极权政府有多强大,他们不可能逼迫所有人都噤声。”

 

原籍云南的异见诗人王藏是在上月底被拘押,其后家属,包括他在云南的妻子王丽,4个孩子,还有王丽的母亲受到严密监控。6月17日,王麗和王藏的弟弟被云南公安传唤后,至今音讯全无。留下4个孩子,无奈交由其母亲一人照看,希望广大网民关注王藏一家的安危,给予应有的声援和帮助。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