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香港民眾無視禁令,集會紀念“六四”

879 0
标签:

來源:紐約時報

週四,數千名香港人無視警方禁令,高呼“解放香港”等口號,集會紀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事件,這是對北京收緊對香港控制的一次引人注目的公開反抗。

“我們有責任紀念和悼念,”51歲的克拉拉·譚(Clara Tam)說,她參加了為1989年6月4日中國軍隊殘酷鎮壓民主抗議者事件的罹難者舉行的守夜活動。 “我們需要讓活著的人知道,我們沒有忘記他們失去的孩子和親人。”

中國正在推動香港進行廣泛的新國安立法,該法直接針對的是這片半自治領土上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因此今年憤怒和悲痛的公開表達更具意義。香港週四通過了一項法律,將不尊重中國國歌的行為定為犯罪,批評人士認為這是政府壓制異見的最新嘗試。

香港在一年內爆發了多次時有暴力的示威活動後,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尋求限制這裡的民主運動。香港發生動蕩之際,中國幾十年來權力最大的領導人習近平在大陸對異見人士進行了大規模鎮壓,官員用審查和監禁等手段壓制批評者。許多香港民眾擔心,他們所珍視的公民自由正在成為中共的打擊目標。

香港當局打破傳統,以擔心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為由,禁止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守夜活動。往年,人們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活動上可以看到,在香港密集建築物的陪襯下,燭光映照著千千萬萬張面孔。官員們呼籲居民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該規定禁止八人以上的公開集會。

儘管如此,活動人士周四還是來到公園和地鐵站,在香港幾個地區舉行了悼念“六四”鎮壓罹難者的活動,並與警察發生了對峙。有些人選擇留在家裡,點上蠟燭為自由祈禱。還有些人在立法會抗議,譴責中國是一個“殘暴國家”。

在維多利亞公園,數千人越過柵欄和障礙物,參加了一場組織鬆散的紀念活動。許多人坐在地上,手持點燃的蠟燭。一些人播放了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期間的歌曲。擴音器裡播放著保持社交距離規定的公告。

“我們正在為同樣的目標戰鬥:民主自由。他們這樣做面臨的是死亡危險,”23歲的大學生瑪麗·李(Mary Li)說。她和朋友們一起坐在公園裡。 “我們今天來這裡冒的可能只是被逮捕的風險。他們經歷的事情讓我很難過。”

當局禁止集會的做法對香港親民主活動人士是一個打擊,幾十年來,他們一直在抵制中國政府將“六四”大屠殺從歷史上抹去的企圖。在中國大陸,官員禁止大多數有關“六四”的討論,當年,政府動用軍隊和坦克,殺死了數百人——如果不是數千人的話。現在,當局經常騷擾罹難者家屬,不允許舉行任何正式的紀念活動。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中國領土上唯一舉行“六四”事件大規模紀念活動的地方。每年6月4日,維多利亞公園的硬地足球場不僅是紀念死者的地方,也是給年輕人上歷史課以及當地泛民主團體拉選票的地方。

一年一度的守夜活動也已成為衡量香港能否保持其政治自由的標尺。政治自由是香港標識的一部分,受“一國兩制”政策保障。 “一國兩制”是1997年英國將香港交還給中國後實行的一種政策。

“這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在中共統治下,‘​​一國兩制’是否可行、我們譴責大屠殺的活動在九七後能否繼續下去的象徵,”每年守夜活動的組織者李卓人說。

活動人士擔心,中國對香港日益嚴厲的鎮壓可能意味著這種集會的終止。

“中國正在施加他們的規則,現在是公開站出來反對的時候了,”40歲的軟件工程師馬庫斯·梁(Marcus Leung)說。 “明年不知道我還能不能來這裡。”

北京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說,中國當局可能會越來越多地將矛頭對準香港的“六四”紀念活動,將其視為政治上的尷尬,是為民主運動“釜底添薪”。

吳強說,守夜活動提醒人們,中共的權力來自軍隊的力量,而不是民眾的支持。 “它充分暴露了中共的一個性質,”他說。 “以這種反人道的毒殺的方式來維持政權。”

週四,以親北京議員為主的香港立法會通過了一項法律,將不尊重中國國歌的行為定為犯罪,最高可判處三年有期徒刑。反對派政界人士稱此舉會限制言論自由。

這項立法引發了廣泛的憤怒。週四,泛民主派議員為了擾亂該法的辯論,在立法會大廳投擲了“臭彈”。許多人還高喊“殺人政權遺臭萬年”,顯然指的是“六四”大屠殺。

“我們今天做的是提醒世界,我們永遠不應該原諒中國共產黨31年前殺死自己人民的行為,”抗議該法的反對派議員之一朱凱廸事後對記者說。

在北京,幾乎沒人提“六四”大屠殺的周年紀念,這與中共的一貫做法相符。中國外交部駁斥了美國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對政府處理天安門抗議活動的批評,稱中國當局獲得了人民的廣泛支持。龐皮歐本週會見了曾參加天安門抗議活動的人士,並批評了香港禁止守夜活動的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轉彎抹角地提到“六四”大屠殺,稱其為“20世紀80年代末發生的政治動盪”。他讚揚了中共執政70多年來取得的成就,並說中國領導人選擇的道路“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中國在香港推動新國安立法來壓制異見的做法,受到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廣泛批評。英國本周承諾,如果中國領導人繼續推動有關立法,將允許近300萬香港人在英國生活和工作,這加劇了英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在“六四”週年紀念日前夕,官方新聞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說,有必要加強對香港的監管,並批評美國對中國推動新安全立法進行懲罰的威脅。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人民決不會放棄對香港的主權,”官方報紙《環球時報》週三的一篇社評說。 “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改變空間。”

北京可能在9月份前起草新國安法再度引發了人們對香港公民自由受到更廣泛侵蝕的擔憂。香港長期以來一直享有中國大陸不允許存在的權利和製度,比如不受限制的互聯網和獨立的法院。國安法對敢於挑戰中共統治的組織和活動的未來帶來了疑問。

禁止守夜活動增加了人們的擔憂,即北京對安全和穩定的要求將進一步侵蝕香港的自由。雖然香港警方禁止守夜活動的理由是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但活動人士說,他們認為這個決定背後有政治動機。

週四,隨著人群在香港各地聚集參加守夜活動,警方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採取了克製做法,只是站在地鐵站和城市公園外觀察來往人群。

人們從維多利亞公園出來時,一些人停下來,把蠟燭放在了足球場附近的大門上。還有些人用它們照亮了印有抗議口號的海報。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