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第31年哀悼六四英靈 香港「遍地開花」

23262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報導

 

今天是北京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的31周年,自1989年以來,香港警方第一次反對支聯會舉辦維園悼念晚會,在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激起港人奮力反抗的敏感時期,警方向支聯會發出了反對悼念活動的通知書,但此舉也無阻支聯會常委和市民到維園悼念的決心。同時悼念集會亦經各區網民和區議員的號召下「遍地開花」,香港各區都分別有數百人參加,昨萬(6月4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參加者佔滿了維園四個足球場,數十萬支蠟燭照亮夜空,悼念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中的受害者。

 

 

維園4個足球場參與者紀念六四死難者,手機燈光及蠟光同時亮起。(立場新聞他哦片)

 

警方武漢病毒疫情,堂而皇之地成為官方拒絶集會的理由,禁止八人以上聚集,並且「限聚令」也剛好到6月4日為半夜12點為止。即使活動的主辦方支聯會表示,會督促參與者保持1.5米距離,但集會仍未被許可。實際上,此時香港的日常生活已經開始恢復,一些學校已經復課,大部分餐廳、酒吧開放,在這個山城狹小的空間裏,許多地方布滿人群。

 

據英國政府在2017年解密的文檔中顯示,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阿蘭·唐納德(Alan Donald)在1989年6月5日後發出電報稱,「六四」事件中,中國軍方殺害了至少一萬人。


維園4個足球場參與者紀念六四死難者,手機燈光及蠟光同時亮起。(立場新聞他哦片)

 

今年「無大台」的悼念活動加入了不少本地抗爭元素:除了支聯會過往慣常呼喊「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外,市民亦高叫反送中運動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黑警死全家」、「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及反對國安法等,呼聲此起彼落,也有人歌唱《願榮光歸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不會以言切割,強調香港人有表達各種意見的自由。他又表示即使國安法壓港,將來都會繼續悼念。

 

維園集會結束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被問到各區集會出現不同悼念形式,以至參與市民叫喊「反送中運動」口號的情況,他表示「香港係自由嘅」,強調所有市民都可以表達各自的訴求,「支聯會係悼念六四,但我哋絕對絕對唔會以言切割,因為所有人都應該有自由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李卓人表示,會繼續秉持「兄弟爬山」的原則。

 

同晚,一場由入籍台灣的港人鍾慧沁發起、名為「遍地燭光悼六四」的紀念活動在台灣台北自由廣場舉行。鍾慧沁指出,這場活動秉持香港反送中運動「無大台」精神,不預先安排知名人士出席講話,而是廣邀想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想聲援當前香港民主運動的民眾,到場點起燭光用唱歌、自由表達感想與看法的方式,一方面悼念 31 年前六四死難者,也對仍在抗爭但面臨「港版國安法」強大壓力的香港民主運動,傳達來自臺灣的支持、聲援力量。活動中有逾2000人參加,香港書商林榮基、填詞人林夕以粵語帶領民眾高唱《自由花》。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