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國兩會:李克強報告談台灣未提“和平統一”及“九二共識”引發揣測

816 0
标签:

來源:BBC中文網

中國總理李克強上週五(5月22日)在北京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涉台工作報告,過往突出的關鍵字,涉及台灣的“九二共識”以及“和平統一”此次都不被提及或者表述發生變化,引起各界關注。

《經濟學人》北京分社社長任大偉(David Rennie)告訴BBC中文稱,接續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個性,李克強首次引起人們關注。 ,顯示出台灣雖然在防疫上有所成就,但北京給予台灣的壓力,在中美髮熱的爭端背景下繼續加大。”

這份40年來最短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台灣先前的只有一段話。

李克強在報告倒數第三段說,“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阻止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製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台灣統一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分析年曆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和平統一”以及“九二共識”一直為對台政策關鍵字。2009年開始,在國民黨籍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間,中國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幾乎每年提及“和平統一”。

2016年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執政,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開始聚焦“反對台獨”,但“和平統一”字眼仍在。2018年則增添“九二共識”,向台灣喊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以“反台獨”為納入核心。

有評論分析,消除“和平”二字,是北京釋放的重要信息。

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主任蕭良其(Russell Hsiao)告訴BBC中文,李克強演講中同時消失的還有“九二共識”。他判斷北京丟給蔡英文的信息應是台灣若不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和平”統一的基礎也將不存在。

不過,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接受BBC中文采訪稱,不需要針對“和平”二字消失反應過度。

他傑出,“和平”二字消失,基本上意味著北京要保持所有“統一”的選項,同時和平統一的機會持續縮小,“這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後,不支持所謂的九二共識。”而且穿過時間流逝,現在要說服台灣接受統一,除了使用武力之外,變得越來越難。”

同樣設立在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分析師葛來儀(Bonnie Glaser)持類似觀點。她告訴BBC中文,表示不用“和平”二字不代表中國放棄和平統一之選擇。此次演講應該是警告台北不能朝“法理台獨”前進,並同時告訴華府不能放棄“一中政策”。

《日本產經新聞》外信部次長矢板明夫向台媒分析,蔡英文就職以及北京李克強涉台演講,雙方都不再引用1992辜汪會面歷史,或“九二共識”,此發現顯示出兩岸根植於國共歷史,輔以“九二共識”或“和平統一”相互協商的路線結束。

向美國釋放警訊

他向BBC解釋,1979年美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明文表示,美國與中國建交的基礎之一是,中國在未來能“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因此,他認為李克強宣布演講去掉了“和平”應該也是給華府信息。

不過,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則告訴美媒“美國之音”,“是否代表北京對台政策的重大轉變還不能完全確定。”不過,卜睿哲亦認為,此次中國本主要針對的應該是美國而非台灣。

此外,美國國務院也在蔡英文開啟第二任總統任期當天,宣布將銷售約1.8億美元的魚雷等軍武給台灣,再次引發北京抗議。

武統台灣?

任大偉向BBC的中文解釋,上週蔡英文開啟新任期,輔以台灣的民主選舉及防疫成就,本該是慶祝的一周,但之後李克強的講話隨即把和平二字拿掉,北京不排除武力攻台的信號也因此發出。“台灣的處境是,每次成功的背後都會有威脅在背後,”他說。

台灣公司,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廠“台積電”(TSMC)上周宣佈到美國設廠。任大偉分析,台積電在壓力下得不到美國。他認為台灣面臨的威脅,也不只來自北京,同時也來自美國。設廠,並不能再接受華為訂單。“台灣的悲劇是,如果美中重新走的很近,台灣就被取代在外,但如果美中關係惡化,台灣就變成拳擊沙包。”

除了台灣媒體在近日報導,微博上自稱是中國四川美院“軍迷社”成員創作的多張解放軍攻陷台北街頭之外,李克強的演講之外,武統台灣的信息也在本週在網路燃燒。的武統畫作,便在網路廣為流傳,並在台灣網路上引起台灣網民激烈反應。

不過,高敬文賢,雖然北京對台北的威脅加劇,但他不認為習近平真的在考慮武力進攻台。“除非他想要開啟與美國(及日本)對抗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