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疫情亂了簽證 美國老闆更不想雇用留學生了

905 0
标签:

来源:世界新闻网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留學生畢業後在美國求職的計畫,原因是大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對僱用國際學生裹足不前。

對遠從印度孟買負笈美國賓州的柯磊(Rugved Kore)而言,今年春季原本充滿希望。他才剛取得賓州州立大學工程學碩士,便有兩家公司願意提供工作機會,使他符合取得選擇性實習訓練(OPT)簽證的資格。

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一切。這兩家公司都撤銷對柯磊的錄取通知,導致他在5月9日畢業後,若未能在夏季結束前找到工作,將喪失美國合法居留權。

據美國國務院統計,2018-2019學年共有超過100萬名國際學生就讀美國大學,占高等教育人數5.5%,其中逾半攻讀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的理工領域,但今年畢業生的規畫卻遭疫情打亂,在準備進入職場之際,不僅校區關閉、邊境封鎖,移民政策又缺乏彈性,連經濟不景氣都來攪局。

美國對國際學生提供一年實習簽證的OPT計畫(若攻讀STEM學系可申請簽證延長兩年),經常是學業成績優異學生進入美國職場的橋梁。國土安全部統計,亞馬遜、Google、英特爾、微軟等科技業者2018年是前五大STEM OPT簽證持有者的雇主。

爾灣加州大學的職涯發展專家辛格說:「由於移民和簽證的不確定性居高不下,企業現在對這些國際學生能避則避。」爾灣加大共有7100名國際學生,來自94個國家。達拉斯德州大學也有至少30名國際學生不是錄取通知遭到撤銷,就是喪失實習機會。

普渡大學成功職涯中心主任路賽德表示,愈來愈多國際學生已選擇放棄留美就業這條取得美國公民權的途徑 ,轉往中國或印度等地謀職。根據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統計,大多數持有OPT簽證的學生來自中國與印度。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