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張菁紐約封城小記 9:「反性侵日」 劉強東在美性侵案受挫

2067 0
标签:

張菁紐約封城小記                                                 2020/4/29

 

紐約Pause 居民留家中抗疫第38天。蔭天。

 

今天正值國際反性侵日「丹寧日 」(Denim Day),好消息傳來,中國富豪在美國的性侵案主角劉強東受挫,開審前就已經輸了一輪。對我這種追求公平公義和人權、力挺#MeToo反騷擾女性一族來說,的確是一個讓人感到希望的好消息。

 

中國富豪性侵案被告劉強東的律師團隊就原告提出控訴其中一條提出動議案,要求法官拒絕原告「劉強東進入公寓性侵劉靜堯負連帶責任」的控訴,但前天(27日)被美國明尼蘇達州(Minnesota)法官駁回:原告有權就「劉強東進入公寓性侵劉靜堯負連帶責任」提控。這是原告6條提控中的最後一條。也就是說,6條提控都可以進入法庭審理程序!前三項控訴是針對劉強東本人,包括「劉強東於車內意圖傷害和毆打」、「劉強東於車內非法限制其自由」、「劉強東在公寓內對女方性侵和毆擊」,另外三項則控訴京東公司需負連帶責任,罪名包括「意圖在車內傷害和毆擊的連帶責任」、「在車內非法限制自由的連帶責任」、「進入公寓性侵和毆擊的連帶責任」。

 

我們將拭目以待。劉強東之流必須明白民主國家和專制體制的區別,在中國你可以橫著走,想欺誰就欺誰;在美國若有犯行,你就是有錢有權有勢、混到名譽教授也無助洗罪、賠償!中國富豪跑到民主國家來欺負弱者後還抵賴,沒門!

 

每年4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是國際反性侵宣導日, 「丹寧日 」是以一位受害女孩名字命名。1992年意大利少女Denim遭到性侵,當時她穿著緊身的牛仔褲,法官卻認為如果少女沒有同意,褲子不可能被脫下,並判處加害者無罪,此案引發民眾憤怒。這個事件說明了受害者所承受的不公,但這個不公結果卻引發了女權團體及其支持者的廣泛關注和示威,也催生了後續「穿丹寧、反性侵」的國際「丹寧日」。之後,還衍生了更多的主題,包括了對未成年少女少年的關注。聯合國兒基會說,全世界大約有 1500 萬名青少女遭遇強迫性行為,卻僅有1%會求助。

 

2020年4月29日今天的「丹寧日」,有數百萬人響應,即便因武漢病毒留在家中抗疫的人們也象徵性穿上牛仔褲,以期表達反抗性暴力,提醒人們別忘了意大利性侵受害女孩丹寧所遭遇的不公,鼓勵對抗性侵及性暴力的#MetToo受害者勇敢站出來,提控施暴者,助人助己。

 

我宅家中也響應。

 

圖為2017年美國多所大學和歐洲的比利時都曾舉辦過「你被強暴那天,穿什麼樣的衣服」(What were you wearing?)展覽,陳列性侵受害者遭受攻擊那天所穿的服裝。(網路圖片)

 

為富不仁的性侵案被告中國富豪劉強東。     (網路圖片)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