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國網軍又放假消息 找找源頭看

1075 0
标签:

作者:張菁                    2020/4/12

 

今天中國網友傳來一條消息,說美國監獄大暴動,加州宣布獨立……。咋一看,WOW! 監獄大暴動,大事;加州要獨立,事更大,我怎麼漏了這些新聞呀,急忙上網查,原來如此,又是這一招!中國網軍怎麼就可以這樣忽悠國內百姓海外華人?前天網軍冒充台灣人向WHO譚德塞「支書」賠禮道歉一事,才被台灣調查局抓個正著,並公佈了網軍如果操作、釋放及擴散這條假消息的全過程,醜聞還來不及消化,又放出另一條假消息。真的可笑!

 

先說「暴動」。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認為監獄設施密集,易導致疫情蔓延,3月底州長Gavin Newsom宣布將釋放3500名非暴力服刑囚犯,紐約州也宣布釋放至少數百名輕罪囚犯,這些消息對其他沒有釋放囚犯計劃的各州囚犯來說,自然是一種刺激,尤其是發生了疫情的監獄。4月9日華盛頓州公佈6名囚犯檢測出武漢病毒後,引發了恐慌,該州一監獄近200名囚犯示威。CNN旗下媒體航拍視頻顯示,穿著囚服的數十人坐在監獄戶外球場上,但沒有暴力跡象,也沒有工作人員或囚犯受傷。在堪薩斯州,蘭辛懲教所发现了14名工作人員和12名囚犯感染武汉病毒後,10日,約50名囚犯在監獄內抗議,還有人打破窗戶並放火,不過當天就全部平息。兩個事件中都無人受傷。一句話,就是美國的囚犯有保護自己健康的權利,也想得到監獄管理部門的釋放。上述小小的發洩行動,在中國網軍筆下就成了「大暴動」。

 

CNN旗下媒體航拍視頻顯示,穿著囚服的數十人坐在監獄戶外球場上,但沒有暴力跡象。

 

再說「獨立」。武漢疫情的突襲,打亂了全美從上到下各階層的管理、運作和服務層序,白宮或一些州府的反應遲緩是不爭的事實,不過你放心,美國百姓和自由媒體都記得很清楚,一定會「秋後算帳」,與中國情況剛好相反,是美國人民向美國政府算賬。在聯邦政府沒有拿出打敗新冠病毒的最佳辦法,也沒有更多指引的情況下,一些州和專家開始自找抗疫良方,好讓本州民眾儘早恢復正常生活。一向與川普抗衡的加州民主黨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在接受媒體採訪中說,他要加州像一個「民族國家」(nation-state)一樣,行使其採購權力,靠自己的力量設法獲取聯邦政府未能提供的醫療物資。他說,依照他的計畫,加州也許有能力把一些醫療物資「出口」給其他需要的州。這些話原本就不足為奇,因為美國各州州法是一個高度獨立的法律體系,權限很廣。如在加州可以合法大量種植、銷售和使用大麻,而聯邦則有更多限制。川普政府支持寬鬆的槍支權利,而加州不是。聯邦打擊非法移民,美國海關移民局(U.S.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在加州和紐約等州抓捕無證移民勞工時,這些州的州長、市長都不配合,不提供任何支持,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是這樣「教唆」市府職員的:不要向ICE提供勞工資訊,不要提供臨時關押無證移民的地方。

 

美國人都知道,加州是一個多族裔的大州,州長在氣頭上說這話這絕不意味著加州想獨立於美國聯邦,想加州獨立的人一向有權表達想法,但還當不了州長,紐森州長的這番話除了極少媒體籍此用作向白宮表示一下示威之外,主流社會一般沒有人會在意。

 

但是,受中共直接和間接操控的海外「代理人」媒體、中國網軍們、五毛們很在意。

 

用關鍵詞Gavin Newsom nation state在谷歌(Google)上搜索,11日出現至少 24,700,000 條結果,而排頂的第一個就是《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目前的《洛杉磯時報》已經不是曾經一連獲五項普利茨新聞獎的那份響噹噹的報紙了。一位南非大學畢業、移民美國叫陳頌雄(Patrick Soon-Shiong)的華裔醫生富豪,2018年以5億美元買下了這家報紙及旗下媒體。到12日搜索的排名結果就不一樣了,翻了2頁都不見了《洛杉磯時報》的關於州長言論的報導,只有一篇相關的投訴信。不過這時候“Nation-State”已經被中文媒體翻譯成「獨立國家」了。中文簡體字媒體在標題上直接就說「加州宣布獨立」了,而正體字的此一用法相較婉轉貼切很多,排前幾名熱搜的是台灣藍營媒體,包括聯合報系媒體。總之「加州獨立」就這樣堂而皇之地從「進口」到了「出口轉內銷」,被中文社交媒體廣泛關注。

 

中共情資網絡和大外宣配合,利用翻譯和文化等方面的差異,利用社交網絡假號等,經故意混淆、誇大、剪輯後散佈不實新聞,再經「中介」出口轉內銷,滾來滾去,假消息就是這樣一個接一個的傳遍世界,中國百姓長期獲取的就是這些扭曲的、偽造的、選擇性和狹窄來源的新聞信息,中共用70年的時間對國民進行史無前例的苛嚴洗腦運動,體制和愚民已形如一體,時代革命談何容易!要改變一般中國民眾的觀念,真實的面對西方民主國家及兩岸三地的政經、文化、時事新聞,可說是世界上難度最大的工程之一。不過,我還是相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追求普世價值、推廣民主自由這些事總是做比不做好,揭露惡行比掩蓋好,雨滴都會石穿,難是難,世界上也沒有過不去的坎。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