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張菁專欄 » 浏览内容

張菁紐約封城小記6 哈特島新添孤魂

1029 0
标签:

張菁紐約封城小記

 

紐約 Pause 居民在家抗疫第 21天。晴。                    4/11/2020

 

紐約州長葛謨(Andrew Cuomo,有譯科莫)10 日表示,全州新冠肺炎死亡新增病例 777 例。紐約市的確診病例逾 8.7 萬例、死亡 5,150 例。紐約市衛生部門的消息說,每天紐約平均有 25 人因武漢病毒死亡後找不到家屬或朋友(英文媒體稱為「冠狀病毒受害者」Coronavirus victims ),也就是遺體無人登記認領。病毒的傳染性很強,即便是人死後也許也不會立即停止傳染,從 3 月 30 日起,紐約市穿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將這些無人認領的、或者應家屬要求安埋的病毒受害者,用簡易棺木埋進哈特島(Hart Island)公墓。當然是經過最嚴格的消毒程序。

 

哈特島被紐約市用作公共公墓已有 150 多年的歷史。哈特島的墓地大多是為那些存放在太平間裡 30 到 60 天後,依然無人認領的遺體最終安埋的地方。超過一百萬俱屍體安息在那裡,使哈特島成為美國最大的集體公墓。

 

圖為2020年無人機照片顯示,在 2020 年 4 月 9 日在美國紐約市爆發冠狀病毒病 (COVID-19) 期間,在紐約哈特島 (Hart Island) 上埋葬的屍體更多。 (Lucas Jackson)/Reu( 路透社)

 

根據最新政策,法醫保留遺體的時間從 30 天下修到 14 天,隨後就會裝上冷凍移動車,經渡輪送往哈特島。每一具遺體都有一副棺木裝載。病毒受害者雖沒有家屬送別、沒有鮮花,但一些醫院有牧師或神父臨終彌撒,或專業臨終關懷社工安慰。他們被醫學宣告死亡後送進太平間或冷凍車,再用簡易木棺運到指定的特別墳場掩埋。從檢測、住院、搶救到安埋,所有費用都是政府包乾到底。

 

紐約市長在推文中說:「我們看到的令人心碎的死亡人數,意味著我們正在失去更多沒有家人或朋友的人。這些人將被埋葬在哈特島,紐約市給予一切尊重,讓他們有尊嚴安埋。」

 

新聞說往反於哈特島的渡輪趟數已從每周一班增加到每周 5 班。我估計應該是市內其他太平間服務的壓力太大,政府部門做出了有效紓解。不過,政府為何不像中國那樣集中在火葬場一燒了事,省錢省力。也許是基於人道主義考量吧.

 

美國,永遠不會看見有人抱著一包錢去醫院排隊,等著等著就倒下了,從此沒再起來,紅色的大頭(百元人民幣)撒了一地…..。也沒有任何報導說,染疫者一頭倒在街邊巷角無人管,相信這些從中國流出的視頻大多數海外華人都看過。我們沒有因是紐約人被拖出家門,塞進警車或救護車裡,也沒有因在小區遛狗慢跑而遭遊街示眾,最多是幾人聚集在一起未隔 6 英尺被警告不聽的,要開出最高 $500 罰款。有時我暗地慶幸,做美國人真好,死也有尊嚴。

 

問自己,害怕嗎?不,不怕,真的不怕。其實,生死只是一種選擇,在天堂或在人間,天堂裡沒有生老病死和痛苦,但那是肉眼看不見的將來;人間有七情六欲還痛苦不堪,可它就在不捨的當下。

That’s it. That’s all.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