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國禁美企出口防護醫品  美稱「一級謀殺」

1204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綜合報導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美國大型醫療安全用品製造商日前告訴白宮,中國禁止美企從中國出口醫療產品;川普總統的法律顧問5日稱這是「一級謀殺」。川普政府正在評估對中國此作法採取法律行動。

 

在中國擁有兩家醫療設備生產基地的3M和漢威公司( Honeywell)的高管對美國官員說,隨著武漢肺炎持續蔓延,3M和漢威總公司要求設在中國的工廠,加快生產N95口罩、防疫手套等防疫個人裝備。但是,中國政府早在一月份就開始封鎖他們在中國工廠生產的N95口罩、防護服、手套和其他用品的出口。這位高管說,中國向製造商們支付了其標準批發價,但禁止將重要物品出售給其他任何人。

 

美企在中國製造防疫用品,但中國卻禁止其出口到美國。圖為3M在美國的總部。EPA

 

白宮官員說,大約在中國打擊外國企業及私人廠商將防護裝備出口的同時,據中國政府網上發布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在1月24日至2月29日之間進口了24.6億件「流行病預防和控製材料」。

 

這位官員說,該裝備價值近12億美元,其中包括來自歐盟國家,澳大利亞,巴西和柬埔寨的20億多個口罩和2500萬多個“防護服”物品。他說:「來自中國海關的數據表明,試圖通過大量增加採購來壟斷手套,護目鏡和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的全球市場,儘管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個人防護裝備製造商,並且還在限制出口。」

 

上週,川普援引《國防生產法》,命令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聖保羅的3M公司優先為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生產N95防毒面具。

 

川普連任競選團隊的資深法律顧問Jenna Ellis說:「根據刑法,此行為堪比謀殺的程度。很多人命垂一線,而當你像中國這樣故意做出有預謀的冷血行為,可被視為一級謀殺。」Ellis表示,他們考慮的法律行動包括向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提出控訴,或者透過聯合國共同處理此問題。

 

喬治·W·布什(George W. Bush)和特朗普政府的前高級外交和貿易顧問克里斯蒂安·惠頓(Christian Whiton)將中國對PPE的控制描述為“政治戰爭”。

 

“看起來像是中國政府與工業界之間的協調努力,過去他們只不過是這些產品的出口商,但現在他們轉身了,他們在進口產品的同時禁止所有出口,”現為戰略高級研究員的惠頓說。國家利益中心的貿易和貿易。他補充說:“對我而言,最有趣的是,當我們度過這場危機時,我認為,不僅是關注,而且是國會對中國和美國人民的憤怒,即中國是一種或另一種罪魁禍首。”

 

霍尼韋爾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正經歷著COVID-19危機的最嚴重影響,因此該工廠的所有口罩都用於當地消費。在整個冠狀病毒爆發期間,該工廠的生產仍處於霍尼韋爾管理層的控制之下。”

 

據紐約郵報報導,3M公司發表了一份聲明,稱3M總部剛剛獲得了中國政府的批准,可以向美國出口他們在中國製造的1000萬片N95口罩。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