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又見「千人計畫」學者竊密被捕

1637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19年11月22日

 

美國司法部11月21日對媒體表示,在氣候公司(The Climate Corporation)工作的向海濤2017年6月在機場登機前被聯邦官員逮捕,當時他手中握有一張飛往中國的單程機票,且身上帶著孟山都研發的軟體,該軟體稱為營養優化器(Nutrient Optimizer),可以幫助農民提高農作物生產率。孟山都和氣候公司認為該軟體是一項有價值的商業秘密,也是他們的知識產權。

 

繼近年來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前教授、中國「千人計畫」學者張以恆、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9名華裔科研人員、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海洋和大氣管理署(NOAA)前華裔科學家王春(Chunzai Wang)、密西根州立大學自動化機器人專家席寧(Ning Xi)等人,先後被美國司法部以竊取商業或科技情報秘密、欺詐等罪名起訴之後,昨日又見一名涉嫌盜竊科學成果的華裔學者向海濤被控罪。

 

法新社報導,42歲的向海濤,曾於2008年至2017年在位於密蘇里州的孟山都及其子公司「氣候公司」(The Climate Corporation)工作。司法部昨發表聲明表示,向海濤2017年6月在機場登機前被聯邦官員逮捕,當時他手中握有一張飛往中國的單程機票,且身上帶著孟山都研發的軟體,該軟體稱為營養優化器(Nutrient Optimizer),可以幫助農民提高農作物生產率。

 

若向海濤被指控的罪名成立,每項間諜指控最高可處15年徒刑和500萬美元罰款,每項竊取商業機密指控最高可處10年徒刑和25萬美元罰款。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說,起訴向海濤一案,是北京政府鼓勵「員工從美國雇主竊取智慧財產」的另一個案例。

 

當地媒體聖路易斯郵報(St. Louis Post-Dispatch)報導,向曾對孟山都公司官員表示,自己沒有保留公司檔、資料或存放裝置,但他承認在2016年曾帶著孟山都的筆記型電腦到中國訪問中科院。

 

彭博新聞曾引述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中國推行的「千人計畫」的關鍵,就是讓那些原在中國受教育、現受雇於美國機構的科研人員,將美國的尖端軍事和商業科技轉移、複製給中國,最終讓中國取代美國的科技地位。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