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中国边境买卖、绑架缅甸妇女猖獗 生孩子可放人

34362 0
标签:

人权观察报告                                                                          2019年3月22日

中国妇权张菁:在中国和缅甸边境买卖新娘,即人口贩卖问题由来已久,主要有三大原因造成,一是中国经过长达近40年的计划生育一孩政策,女孩已经长期被她们的父母作为优先遗弃、人工流产、药物流产或溺死的对象,未来十年,中国至少有4000万成年男性找不到妻子,性别比率不平衡问题十分严重,男性远远多于女性,买人生孩以传宗接待新犯罪模式不可避免;二是,缅甸克钦邦和掸邦长期战乱,男人当兵,家中妇女和女孩必须担负起家庭生活重担,大多财务负担落到女性身上,外出做工女性特别容易被不法者盯上,容易成为人贩子罪案受害者;三是,中缅边境的两国军队或地方官员及执法部门,长期以来贪腐严重,黑帮与警察勾结几乎成为一种严密的社会结构,有钱可以为所欲为,犯罪者可以交钱脱罪,最后放人,包括鸦片、海洛因等毒品交易猖獗等犯罪,清廉法官或官员常常被人间蒸发,与哥伦比亚、墨西哥等黑帮文化极为相似。

 

人权观察报告:‘给我们生个孩子,我们就让你走’:克钦族‘新娘’被从缅甸贩卖到中国(HRW.org网页截图)

 

人权观察组织2019年3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中国和缅甸当局的默许下,人口贩子肆无忌惮把克钦族的妇女和女孩作为“新娘”被贩卖到中国,使她们遭受囚禁、强奸和难以形容的虐待,并沦为性奴。

 

在这份长达112页,题为 “‘给我们生个孩子,我们就让你走’:克钦族‘新娘’被从缅甸贩卖到中国” 的报告中,报告采访了包括37名贩运受害者,以及3名受害者家属,缅甸政府官员和警察等。报告说,接受采访的许多贩运受害者,都是因为克钦邦和掸邦北部战乱而流离失所,在收容愈十万人的营地艰苦求生。

 

人权观察的报告援引一位贩运受害者的讲述说,他们被信赖的亲朋好友欺骗到中国找工作,实际却以相当于3,000到13,000美元的价格被卖给中国家庭。此后她们就被关在房间里强迫怀孕。

 

这份报告的作者、人权观察共同主任海瑟·巴尔说,在无耻的人口贩子把克钦族妇女和女孩贩卖到囚禁和无法形容遭虐待的状态的时候,缅甸和中国当局却视而不见。她说:“缺乏生计和基本权利的保护,使这些妇女很容易成为人口贩子的猎物。这些人口贩子一点也不担心要承担边境两边的法律后果。”

 

这份报告主要是采访了37名被贩卖的妇女,以及3名受害者家人,缅甸政府官员和警察,以及当地团体成员。

 

在缅甸的克钦邦和掸邦,由于国内战乱,男人参加战乱的冲突,女人成为唯一养家糊口的人,这使得她们更容易成为人口贩子的猎物,把她们卖给中国家庭。

 

中国此前长期以来实行的一胎化政策,导致人口性别失衡,适婚年龄的女性百分比从1987年以来稳步下降。研究者估计,从1979年到2015年中国实施的一胎化政策,中国缺少3000万到4000万适婚年龄妇女。

 

这份报告说,很难估计被作为新娘贩卖到中国的缅甸妇女的人数。缅甸政府报告的2017年的数字是226例。但是有关专家认为,真正的数字可能要高得多。

 

人权观察发现,中国和缅甸的执法人员,包括克钦独立组织的官员,没有努力去找回被贩卖的妇女和女孩,向警方寻求帮助的受害者家人经常被拒之门外,他们被告知要掏钱警方才会启动调查。有些逃脱的妇女和女孩向中国警方求助后,非但没有被作为犯罪的受害者得到善待,反而因违反移民规定被监禁。

 

这份报告的作者巴尔说,缅甸和中国政府,以及克钦独立组织,应加大力度防止人口贩卖,找回并协助受害者,也没有加强起诉人口贩子。报告里敦促捐助国和国际组织支持当地团体,这些团体正在做缅甸和中国政府不做的工作,解救被贩卖的妇女和女孩,帮助找回她们。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