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香港文憑考試 6.4首度入題香港文憑考試 6.4首度入題

6501 0

第二屆文憑試通識科首次引「六四事件」入題,要求考生解釋驅使港人參與諸如六四燭光晚會、登釣魚島及四川地震賑災等「與國家有關重大事件」的原因,並分析此舉能否增加自己的國民身分認同。明報報導,不少考生看到試題都很驚訝,有考生以「盼為武力鎮壓平反」作答,事後卻擔憂不符「官方標準」而失分,顯得忐忑。

逾7萬5000名考生昨應考中學文憑考試通識教育科,六大試題中,有兩題涉政治相關議題。報導稱,其中立法會議員「拉布」策略為必答題,試題提供了四項相關資料,包括一幅顯示港府對立法會內泛民主派的態度的漫畫,並提問考生三個分題包括「根據參考資料,就政府對反對意見的態度,詮釋漫畫資料的訊息」、「你認為某些立法會議員為什麼採用『拉布』策略?」及「立法會內的『拉布』有否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

而卷二的三選一選答題中,則涵蓋都市廢物收費計畫、中國可持續發展涉及國民身分認同三題。據報導,其中國民身分認同題目展示了三幅照片,包括港人參與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港人登上釣魚島、及港人為四川地震捐款賑災,提問考生兩個分題包括「你認為有什麼因素,驅使港人參與一些類似照片所示,與國家有關的重大事件?」及「『香港人參與與國家有關的重大事件會加強他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

不少考生對與政治相關選答題望而生畏、避而不答。報導指出,黃同學認為,國民身分認同的議題概念化,加上對六四事件認識不深,沒有把握選答該題,「學校老師教書時雖然提過六四,我們也有基本認識,但就不熟。」他寧選答較穩陣的中國可持續發展題。另一考生陳同學則稱,「我一見到政治選答題就放棄,我估普遍學生都對政治冷感」。

●老師指深淺程度適中
沙田崇真中學副校長兼資深通識科老師梁潔妍認為,今屆通識卷雖有較多政治相關題目,但屬熱門時事議題,加上試題附設足夠資料供考生參考分析,提問方式也較去年淺易,深淺程度適中,相信大部分考生有能力作答。
另外,有應屆考生昨疑「偷步」翻閱通識科試卷,被同試場另一考生舉報。考試及評核局表示,會就試場主任的報告調查有關個案。

●教長:政治立場不影響評分
教育局長吳克儉11日被問及中學文憑試通識科的六四題目時稱,政治立場不會影響評分,最重要是學生答案能自圓其說。
吳克儉表示,考評局專業和獨立,教育局不會參與試題內容,只要學生的答案分析言之成理、自圓其說,政治立場不會影響評分。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