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欠「老三屆」一個交代 怎維穩?欠「老三屆」一個交代 怎維穩?

5868 0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 April 11, 2013

1893年12月26日出生的毛澤東,今年適逢120歲冥誕,而薄熙來去年下台、並未讓文革遺風隨之煙消雲散,反因當年紅衛兵一代現已進入退休生活,面對這群數千萬因政治運動蹉跎青春的社會邊緣群體,當局難以彌補,只能求穩、造夢。
中國有個詞彙叫「老三屆」,指的是1966年文革爆發時,當年正就讀高中與初中總共六個年級的學生,因學校停課鬧革命,這批城市的高初中學生在校園多待了兩年多,直到毛澤東號召知識青年下鄉,才結束鬥爭到農村鍛鍊。

老三屆群體特殊處在於,當1970年代末返城後,這批知青多進入國有輕重工業工作,因停課鬧革命導致所受教育不高,欠缺知識難以追隨改革開放大浪潮,卻又先後因1980年代的輕工業與1990年代的國企重工業等改革,紛紛提前失業下崗。

為杜絕文革遺緒,鄧小平曾將這批文革造反起家、幫派思想嚴重與打砸搶分子畫成「三種人」,是「一股有野心的政治勢力,不可小看,不在整黨中解決,會留禍根」;鄧的定性,導致這批積極分子文革後再遭清算。

若以年齡看,這批文革與改革開放的直接受害者,年約近60至66歲間,多處於孩子大學畢業(因當年下鄉導致普遍晚婚)或成家立業,現仰賴養老金過著退休生活;也正因為退休了,老紅衛兵的群體成為大陸城市另一股對社會不滿的力量。

薄熙來的唱紅,以及近年老工業城市出現追憶文革的老粉絲等群體,其社會基礎正是這批當年堅決跟毛主席走、跟黨走,最終卻慘遭共產黨遺棄的紅衛兵。他們處於社會邊緣,有共同的歷史記憶與命運,而重新凝聚尋求歸屬感。

如何解決這段歷史問題,中共並無答案,畢竟是對是錯、均會動搖執政合法性基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出來的「中國夢」,意味著要再為當年的紅衛兵許一個新夢,在下一代身上做彌補,至於是非對錯,交給身後人當「歷史」去處理吧。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