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華裔工程師涉竊美科技 一月內爆兩案

17100 0
标签:

綜合報導

 

一名通用電氣公司(GE)的華裔工程師,涉嫌竊取該公司的機密技術文件,2018年8月1日在紐約上州被捕,並過堂,暫不得保釋。這是繼2018年7月美國蘋果公司前華裔工程師張曉浪(英文名Xiaolang Zhang)因偷竊蘋果商業機密案發、並企圖逃亡中國,在加州聖荷西市被逮捕後的又一起涉竊高科技案列,也是一個月以來第二件在美華裔工程師涉竊高科技給中國政府的案列。

 

鄭曉清

美國電氣公司(GE)的华裔工程师,涉嫌竊取該公司的機密技術文件,2018年8月1日在紐約上州被捕。

Djg0pqRV4AAod4U

CHINES SPY ZHENG201803241222302932_45005

CHINES SPY ZHENG201803241222302932_45005 B截圖自法庭相關文件。

 

一名通用電氣公司(GE)的華裔工程師,涉嫌竊取該公司的機密技術文件,2018年8月1日在紐約上州被捕,暫不得保釋。這是繼2018年7月美國蘋果公司前華裔工程師張曉浪(英文名Xiaolang Zhang)因偷竊蘋果商業機密案發、並企圖逃亡中國,在加州機場被逮捕後的又一起涉竊高科技案列,也是一個月以來第二件在美華裔工程師涉竊高科技給中國政府的案列。

 

根據法庭文件指出,55歲的華裔工程師鄭曉青(Xiaoqing Zheng,音譯)是受僱於通用電氣公司位於Niskayuna全球研發中心總部的工程師,雖已是美國公民,但仍保留中國國籍,與中國多家航空技術公司有利益關係,多家公司有政府背景。鄭曉青2008年入職GE,2012年入選中國“千人計劃”,2014年將19020個電子文件拷貝到私人U盤,因GE無法確認被刪除的具體內容,但2016年GE採取防範措施,禁止員工使用外部U盤或鏈接。 2017年底GE再次發現鄭將工作電腦中的400個未知文件反常加密。

GE公司與FBI合作,監控鄭曉青長達4年,發現他於2018年7月5日將約40個機密技術文件加密嵌入到一張普通的夕陽風景明信片圖片中,再用電郵將“圖片”以“Nice view to keep”為標題發送到私人郵箱中。鄭轉移到他的個人電子郵件帳戶的“明信片”中,包含渦輪機新技術的文件,他將所有數據隱藏在“夕陽明信片”的數位照片二進制代碼中,這一過程被稱為「隱寫術」。

參閱法庭文件:http://online.wsj.com/public/resources/documents/GE_Niskayuna_Complaint.pdf?mod=article_inline

 

FBI搜查他的住所發現,他的護照顯示曾在2年內前往中國5次,還有1本手冊記錄在北京向一些特定人士提供「資源」。

 

鄭曉青被捕後坦承,他使用過隱寫技術傳遞GE的訊息約5到10次,8月2日他在紐約州法院出庭,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10年徒刑,罰款25萬美元。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