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女性主义 » 浏览内容

美国人不过“三八节” 但过“妇女月”

41505 0
标签:

选载

 

每年的3月8日是国际劳动,社会各界在这一天往往会举办各类妇女权益活动以示庆祝和纪念。但在历史上国际妇女节的发源地美国,如今却基本无人过这一节日,甚至就连知道妇女节的人也少了,这是有其原因的,而且虽然美国不过妇女节,却有一个“妇女月”。

 

DSCN0354 小. JPG

2015年3月妇女历史月(Women’s History Month),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获得美国新泽西州爱迪生市长( Edison Mayor Antonia Ricigliano,左  )、美国狮会东北区负责人(右)颁发妇女勇气奖。(Photo by Tinna Zhang)

 

 

三八国际妇女节在中国国内不仅家喻户晓,而且是一个所有女性可以放半天假的法定假日。不过这个冠以“国际”的节日在美国却鲜有人知。

 

追根溯源,三八国际妇女节和五一国际一样都起源于美国,都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美国工人运动。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服装和纺织女工举行了示威抗议游行,反对非人道的工作环境、12小时超长工作制和低薪。游行者被警察围攻并赶散,两年以后,又是在三月,这些妇女组织了第一个工会。

 

将3月8日定为国际妇女节日是在1910年第二国际召开的首届国际妇女会议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欧洲的妇女们开始选择在3月8日走上街头举行反战的和平集会游行;十月革命成功之后,苏联将3月8日设为法定妇女节。联合国在1975年开始正式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

 

三八妇女节为什么在发源地受到冷落?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据说是这个节日在最初时受美国社会党和共产国际、特别是苏联的支持,这样的“红色”社会主义背景在二战后、特别是冷战时期美国的政治大环境下自然难有生存空间,妇女节也就随之逐渐销声匿迹了。

 

不过,虽然不过三八国际妇女节,美国却有一个“妇女月”,全名叫“妇女历史月”(Women’s History Month)。

 

20世纪70年代,在联合国确定了三八国际妇女节后,美国的很多女性组织认为,在美国也应该有些纪念和表彰妇女成就和贡献的活动。最开始加州的索诺玛学区(School District of Sonoma,California)将3月8日那一周定为“妇女历史周”,开展各种庆祝活动。这个活动很快在全国得到响应。

 

1980年,总统吉米·卡特宣布第一届全国妇女历史周为当年的三月二号到八号。到了1987年,国会通过公告确立每年的三月为妇女历史月,以此来庆祝妇女的贡献并促进性别平等。这一个月里的活动主题是表彰在艺术,科学,体育,娱乐,商业和政治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美国女性。

 

美国的“妇女历史月”不同于国内的妇女节,没有假期和福利,也没有商家炒作,是一个文化宣传性质的活动。每年的“妇女历史月”都有不同的主题,在“妇女历史月”期间,联邦政府、各地政府、学校、非营利组织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等,都会推出各种活动以示庆祝,但总体来说不会那样深入到每个家庭,成为全社会的节日。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