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娃採訪的倖存者中,多人親歷人吃人的可怕景象。在依娃採訪的倖存者中,有很多人見證人吃人的可怕景象:通渭縣雞川鎮苟寶村村民、時年84歲的李蘭說,她親眼看見隊長把人殺了,被殺者臨死前還在呼救,人們卻搶著將人肉生吃了,「人肉看著紅得很呢!」

 

靜寧縣賈河鄉宋堡社西坡上村村民、時年69歲的宋宏仁說,他的堂哥宋東川在修水壩回家的路上,被人殺掉吃了,另一個同行者跑得快才得以死裡逃生,那時候,「吃人就像吃個雞娃子一樣」。

 

依娃指出,當時,有超過10萬甘肅婦女和兒童逃荒到陝西,陝甘兩省專門出台關於處理甘肅外流婦女與陝西群眾「非法同居」問題的文件。她後來來美,才陸續得知大饑荒的慘況,才逐漸了解母親的慘痛經歷。

 

2011年,依娃陪伴母親、舅舅、姑母回到他們逃離50年的家鄉,更加了解當年大饑荒的禍害,非常震驚。此後,她專程回到甘肅,走訪秦安縣、通渭縣、天水地區,以及陝西一些地方,採訪 300多名大饑荒倖存者,從58歲到95歲。她讓這些生活在最底層、大部分沒有受過教育的農民口述歷史,留下他們的聲音和見證,由此催生「尋找大饑荒倖存者」一書。

 

此書厚達600頁,書中收錄50多名受訪者的訪談紀錄,並記載500多名死難者的名字,以及49起人吃人事件。依娃希望,「讓親歷者自己說話,更能讓讀者看到大饑荒時期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村莊經歷的饑餓、掙扎、淒苦、絕望。」

 

與楊繼繩全景式的巨著「墓碑」相比,「尋找大饑荒倖存者」以甘肅省為中心展開,當時甘肅人口為1000多萬,餓死人數多達130萬,占總人口的10%,是全中國饑荒最嚴重省分之一。中國全國非正常死亡人口占總人口的6%,即6億人死了3600萬。

 

依娃舅舅說:「我們家死的這幾個人,都是我親眼看見的。這些事情,我以前根本不敢對人說,說了就是反對毛主席、反對共產黨。所以也沒敢給你們說。」

 

伊娃說,舅舅是一位老實本分的農民,事情過去那麼多年,「他的眼神依然充滿恐懼和不安」,由此可見,毛時代的政治恐懼,滲透每個中國民眾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