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巴拿馬文件」披露了中國部分哪些信息?

8158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編者按:2016年4月3日,「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公布一批文件,稱為「巴拿馬密件」(The Panama Papers),揭露了1150萬項商業交易文件,文件全部來自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賽克馮賽卡」。據英國衛報報導,文件揭露了全球140名權貴和政要,包括12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在避稅地區,開設離岸公司(offshore company),用來進行洗錢和逃稅。這是一項震動全球的重大揭露,爆料的效應已隨即出現,各國開始調查爆料內容,冰島的總理因家族涉案而辭職下台。「巴拿馬文件」提及的中國權貴家族和企業海外業務的資料,出現習近平、李鵬、賈慶林等前任和現任領導人的名字。  

 

端傳媒                 2016-04-05

週日,全球數家媒體發布新聞,披露來自總部設在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 & Co.)的內部機密文件,這批被稱為「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的資料顯示了這家全球第四大處理離岸業務的事務所,如何協助全球權貴涉嫌洗錢、逃税及躲避制裁等非法和不當交易。根據目前披露的信息,包括習近平、李鵬、賈慶林在內的多名前任和現任國家領導人的名字被提及。文件中提及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阿根廷總統、烏克蘭總統在內的來自50餘個國家的國家政要、社會名流和各界精英。 消息一出,舉世譁然,也同樣震動了中國的媒體圈。但與國際媒體的喧囂成為鮮明對應的是,中國所有官方媒體對此事件沉默。週一,僅有數家網絡媒體,簡短翻譯了巴拿馬文件中涉及諸如俄羅斯、冰島等國家政要涉嫌境外洗錢、逃税和逃避制裁的內容,對涉及華人權貴的信息隻字不提。即便如此,截止發稿時為止,社交媒體上提及巴拿馬文件的報道和評論已被大範圍刪除。 端傳媒編譯了被參與調查的國際記者調查同盟(ICIJ)和其他英文媒體披露的巴拿馬文件中,提及中國地區權貴家族和企業海外業務信息的資料,與讀者分享。

DENMARK-CHINA-BUSINESS-CLIMATE   李小琳,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攝:KELD NAVNTOFT / SCANPIX DENMARK / AFP

1987年至1998年,李鵬擔任中國總理期間,他的第二個孩子,也是唯一的女兒李小琳和丈夫劉知遠,是一家開辦於歐洲小國列支敦士登的基金公司「Fondation Silo」的實際擁有者。巴拿馬文件顯示,該公司是一家在英屬維爾京群島(BVI)創辦的「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唯一股東。目前的信息顯示,為在背景審查中增加與李鵬聯繫起來的難度,李小琳在香港護照和推薦信上的名字為「曉琳劉利」。李小琳被稱為中國的「電力女王」,她也是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的副總裁,並在中國最高諮詢機構任職。李小琳通過律師提供的香港護照掃描件也被ICIJ公布。

此外,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一位董事,目前常駐日內瓦的律師Charles-Andre Junod拒絕了ICIJ的質詢,但表示公司的所有行為都遵守法律。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2013年3月3日,北京,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全國政協會議上發言。攝:Lintao Zhang/GETTY

李紫丹, 原中央政治局委員賈慶林外孫女 根據巴拿馬文件披露,李紫丹曾就讀於美國寄宿學校,並獲得史丹福大學的學士學位。大學畢業後,李紫丹在藝術品交易領域工作,曾擔任在紐約工作的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的助手。後來任紐約和香港的網絡零售商Artsy的「畫廊關係聯絡員」。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數據顯示李紫丹在就讀於史丹福大學期間(仍是未成年人),就成為Harvest Sun貿易公司的唯一股東,該公司於2009年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成立。2010年,中國高檔手錶銷售商「亨得利」的創始人張瑜平以一美元的價格,將公司轉移給李紫丹。

李紫丹也是另一家公司新盛投資公司的唯一股東。因李紫丹通過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實體而擁有兩家北京註冊的諮詢公司,她的名字沒有公開出現在註冊文件中,她目前名下的所有權仍然是謎。2002年至2012年在任期間,賈慶林是中央政治局中排名第四的常委。

Closing Sesson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PPCC)  2012年3月13日,北京,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參與全國政協會議。攝:Lintao Zhang/GETTY

薄谷開來,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 法國建築師Patrick Henri Devillers曾是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的商業合作伙伴。薄熙來曾於2007年至2012年任重慶市黨委書記,現因貪污指控被判處無期徒刑。被洩露的文件顯示,Devillers和谷開來同為在英國註冊的Adad有限公司的董事,2000年9月,Devillers幫助谷開來在英屬維爾京群島併入物業。Devillers在BVI公司代谷開來持有股份,來自法庭的紀錄顯示該公司使用賄賂所得款,秘密購買了在法國南部價值320萬美金的別墅。Devillers的證詞在2013年薄熙來的貪污案件中被中國的法庭採納。

 

习近平姐夫邓家贵掌两空壳公司, 目前用途不明

习近平姐夫邓家贵掌两空壳公司, 目前用途不明

鄧家貴,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姐夫 2009年9月,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成為兩家英國維爾京群島離岸公司的唯一董事和股東。根據報告披露,截止2012年11月習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前,兩家公司處於非活躍狀態。早于2012年,习近平的大姊齐桥桥与夫婿邓家贵,已被彭博社披露两人拥有房地产、股权等逾百万的美元资产。而此批文件内容揭露,邓家贵公司的登记地址为香港谢斐道,其于2009年成为两间英属处女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空壳公司的唯一董事及股东,当时习近平已是9名政治局常委之一。两间公司分别为“Best Effect Enterprises”及“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律师行曾助邓家贵获得前者印章,目前未知两间公司用途。当习近平2012年及2013年分别出任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及国家主席时,两间公司便被搁置。

 

HONG KONG-PROPERTY-BUSINESS-CORRUPTION2014年5月8日,香港,被控貪污的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抵達高等法院應訊。攝:Philippe Lopez / AFP

香港新鴻基地產 香港新鴻基地產於2012年,要求巴拿馬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關閉一家由陳鉅源控制的英屬維爾京群島(BVI)子公司Yorkshire Limited。律師事務所職員發現陳鉅源牽涉前香港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貪污案件,在數週前被捕。因此律師事務所對陳鉅源出任一家BVI公司董事的合法性表示擔憂,引發了內部爭論。為防止香港調查機構查詢這家公司,律師事務所要求新鴻基地產儘快提供盡職審查文件。但新鴻基地產以該公司多年處於「不活躍狀態」而拒絕。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香港辦事處的員工表示,若逼迫新鴻基地產提交文件,可能導致客戶轉移業務。但董事總經理提出,若沒有文件,則不能繼續進行關閉公司的程序。僵局持續了三個月,直至新鴻基地產最後交出文件,律師所才推進了解散公司要求。2014年,在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一次內部合規調查中發現,陳鉅源是另一家BVI公司Moricrown Limited的董事及實益擁有人,該公司是李嘉誠的長江實業集團的子公司。Moricrown Limited的創辦股東之一郭炳江,曾因賄賂醜聞與陳鉅源一起被起訴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內部文件顯示,除非更新陳鉅源和其他董事與股東的身分文件,不然將有被罰款一萬美金以上的風險。六個月後,陳鉅源和郭炳江分別被判監禁六年和五年。

郭炳江的家族在新鴻基集團和郭氏家族私人公司King Yip Group有控股權。King Yip Group利用在BVI公司與澳洲政府的商業合作獲得了數千萬的收益。

 

 

成龍 也在巴拿馬文件中被提及,根據參與調查的國際記者調查同盟(ICIJ)披露的信息,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被授權代理了成龍至少六家離岸公司業務,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成龍利用這些公司進行不恰當的交易。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