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法规 » 人大立法 » 浏览内容

“慈善法草案” 人大审议 海外人权组织关注

26784 0
标签: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導

孕酿了10年的大陆“慈善法草案”,周三(9日)提上全国人大审议,当中禁止慈善组织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国内舆论普遍叫好。但有海外妇权人士质疑,捐款给国内的女权人士,善款被冻结,反问这是“危害国家安全”吗?亦有维人组织指,捐钱给清真寺被刁难,救助新疆75事件的遗孤,会被拘留,又如何解释。(何山 报道)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周三就“慈善法草案”提上两会答记者问。李建国表明,慈善组织不能够从事或赞助危害国家安全,与损害公众利益的活动。不过,李建国并没有解释,哪些慈善活动,会危害到国家安全。

纽约的中国妇权的负责人张菁对本台讲,中共只容许党认可的慈善活动;党不认可,要捐助也不行。她说,试过以不同的账户,捐款给国内的女权姊姊,善款无不被冻结。就连捐到私人的户口,亦行不同。她要问,中国的女权姊姊,有危害到国家安全吗? 张菁说:私人账户很快就被冻结,它没收了你的钱。它不喜欢你,触动到它的痛,就会这样对你。 在国内,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早有其他法律、法规含盖。

批评者认为,慈善法的国安条款,给了行政部门更大空间,在执行期间限制民间组织。官方新华社就指,慈善被发现从事危害国家行为,注册会被取消。2012年起,中国大举捉捕人权律师,理由同样是以危害国安。 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亦对本台说,不单海外捐款,就连国内自筹资金建清真寺都有麻烦。有维人小额捐助新疆75事件后的寡母、孤儿,后果却是被行政拘留。中国要解释,这些捐助项目有危国家安全吗?  “慈善法草案”是今年唯一一部,提交全国人代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官方统计,中国志愿者人数增长快速,有约6500多万人,社会捐赠目前份额有1000亿元左右。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