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國留學生情殺頻 亟需中文心理輔導

9255 0

世界日報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中國旅美學生人數激增的同時,同學之間因感情破裂,由愛生恨的悲劇也時有發生,因此建立大學校園中文心理輔導系統已成當務之急。

2013年9月27日,香檳伊利諾大學(UIUC)29歲博士生次永飛因不滿前女友與他分手,並認為前女友「欺騙他的感情」,憤而強行進入前女友住處,並以膠布封嘴、利刃割喉,當場刺死同為中國留學生的25歲女友。次永飛遭逮後,已於2014年6月,被香檳法庭宣布判處46年徒刑。

2014年9月初,23歲的中國留學生李向南與有戀愛關係的20歲中國女留學生邵童,因感情糾紛產生矛盾,李向南將就讀愛阿華州立大學的邵童掐死後,將屍體藏在車廂,然後逃逸回中國。根據中國警方消息,李向南在今年5月向浙江溫州公安機關投案,並被中國公安拘捕。

今年年9月10日,紐約州北部克拉克森大學(Clarkson University)驚傳校園血案。該校一名中國女學生被中國男同學持刀猛刺,送醫傷重不治,兇手當場遭警方連開五槍擊斃。目前行凶動機未明,有關當局表示,這起血案可能源於家庭糾紛。

今年年9月30日,在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校區附近的公寓住宅再次發生涉及中國留學生的雙屍命案。

連續三年,一起又一起駭人聽聞的中國留學生悲劇,讓人對這群年紀輕輕就獨自離家求學的「孩子」們,因為無法處理感情習題,而選擇走上絕路,也傷害最愛的另一方,實在令人不忍也不捨。

目前在美國求學的中國留學生達27萬多人,幾乎每所大學都對投入增加招收中國留學生興趣濃厚,打著「增加財政收入,擴展學生視野」算盤的各大學,嚴格說來,有沒有對帶進額外百億財源的中國學生,給予應有的照顧與輔導,著實值得深究。

邵童案後,十分重視中國留學生心理輔導缺乏的全美第一個中文線上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愛阿華危機中心」(Iowa Crisis Center)表示,「隔離感」、「壓力與焦慮」以及「思鄉病」,是中國留學生排前三名的心理問題,而感情處理的考驗,也讓許多離鄉背井的孩子因為缺乏諮詢而導致嚴重困擾。因此盡快在校園設立「中文輔導中心」,由了解中國文化、民情與留學生想法的專業心理諮詢人員,為這些孩子在海外「點上心燈」,照亮情緒糾結的暗處,才是「照顧」不斷增加中國留學生的當務之急。

近日,昆明中院對該案進行了一審判決。該院認為,此案沒有證明陳輝故意殺人的直接證據,現有證據僅僅能得出陳輝接觸過被害人的血和膠帶紙上留有指紋,並不能形成殺人的證據鎖鏈。據此宣判陳輝無罪。

「現有證據已經足夠證明陳輝殺了我妹妹。」胡祖英的哥哥胡江陽說,對於一審判決他們不能接受。據悉,當時就是胡江陽在紅色莊園挖出妹妹的遺體,遂報了警。他說,陳輝當時多有躲閃,而他和妹妹之間確實有很多問題。「陳輝的女兒與胡祖英多有矛盾,陳輝在外面又有了其他女人。」他認定陳輝是兇手。

家屬委託的代理律師代晨分析,胡祖英的死亡時間是3月8日晚,陳輝也承認,該時間段只有他和受害人獨處。無論是膠帶紙、塑料袋還是毛巾,其成分均與陳輝家裡的一致。而且在包裹屍體的膠帶上還有陳輝的血指紋。這些物證上並無其他人的指紋,「現有證據能夠形成完整的證據鎖鏈」。

近日,家屬已委託律師向昆明市檢察院遞交了《抗訴申請書》,申請檢察院抗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