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全球清廉指數 中國排名大倒退

3628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綜合報導:

據國際透明組織(透明國際)公佈2014年「貪腐印象指數」(清廉Index),在175個國家和地區當中,中國大陸得分36分,排名100位,較去年倒退20位。台灣以61分排名第35,比去年進步1名;香港獲74分,位居第17位。美国得分74,比去年多1分,和巴巴多斯、香港、爱尔兰并列第17名;英国多得2分,以78分排名第14。第1名是丹麦,得分92;朝鲜和索马里以8分并列垫底。

2014年 12月 3日

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12月3日公布《2014年清廉印象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得分减少,排名下降。

 

貪腐印象指數滿分為100分,丹麥以92分奪得最清廉國家的稱號,其他得分前10名的國家依次為紐西蘭(91分)、芬蘭(89分)、瑞典(87分)、挪威(86分)、瑞士(86分)、新加坡(84分)、荷蘭(83分)、盧森堡(82分)和加拿大(81分)。得分最後五名的國家即是索馬利亞(8分)、北韓(8分)、蘇丹(11分)、阿富汗(12分)和南蘇丹(15分)。

透明国际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逐渐增强,也使得它在政府清廉、治理问题上的态度对这个区域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称报告有失客观,与中国反腐行动和成就脱节。

普利帕特分析说,透明度和问责制退步,再加上排斥公民社会,基于这种模式的经济增长和海外扩展将有损其他国家的反腐努力。

透明国际今年10月公布了一份报告,就中国反腐反贪提出系列改革建议,除了司法独立,还应该改革刑法以与国际接轨、调整“贿赂”定义以与国际接轨、为民众(尤其是记者和博客作者)获取信息和举报贪腐提供法律保护、在全国普及官员个人资产申报制度、预算透明、保障公民社会的存在空间。

普利帕特指出,最新公佈的指數再次表明了這些改革的必要性。

透明国际衡量175个国家公共领域的贪腐,而在亚洲,国家领导对公共领域一般拥有完全的控制,因此不免令人质疑这些国家的领导层对打击官员贪腐的决心、能力和成效。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