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第4天20萬人佔中 領袖收死亡威脅信

8813 0

來源:蘋果日報

香港「佔領中環」行動今天進入第4天,也是佔中原本計劃啟動、用來「慶祝」中國國慶的日子。昨晚香港雖下起大雨,但仍有近20萬民眾在雨中高喊真普選訴求,佔中發起人朱耀明透露,今天將宣布一個大型的行動;參與佔中的學運領袖周永康昨更揚言,若特首梁振英持續龜縮拒絕與人民對話,「下一步行動會升級,包括佔領政府機關。」預料佔中行動今天將推向另一波高潮。

佔中另名發起人陳健民接受路透訪問時坦承,他收到一大疊死亡威脅的信件,「一旦我加入這場行動,我可以理解他們會攻擊我,並把我當成敵人一樣對待。」同為佔中發起人的戴耀廷也說,在他收到的死亡威脅信中,有的在信封裡還放著刀片。戴開玩笑地說:「我認為,保護我對北京而言是件重要的事。如果我陷入麻煩,外界會把怪罪對象鎖定在北京身上。」

 

賓士衝群眾

旺角街頭昨凌晨突出現一輛賓士車,高速衝向馬路上的示威群眾,所幸民眾及時閃避,無人傷亡。

習稱貫徹一國兩制

佔中行動周日凌晨1時40分宣布至今,佔中烽火四處燃起,且抗爭群眾的熱情隨著警方上周六的鎮壓行動更顯沸騰。昨晚在政府總部前的金鐘、銅鑼灣、中環,近20萬民眾不畏狂風暴雨,高喊梁振英下台口號,並用手機點起萬千燈光照遍金鐘。學運和佔中團體宣布,抗爭結束的兩大條件為梁振英下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封殺香港真普選決定。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稱,今天國慶「一定要擺酒賀一賀,而且不是一檯(桌),是五檯,金鐘、旺角、灣仔、銅鑼灣、中環!」諷刺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還自詡要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及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要求梁振英到抗爭現場解釋警方發射催淚彈的原因,否則計劃佔領官署,但梁至昨夜仍未出面與群眾對話。學運組織「學民思潮」的數十名成員則決定,今天將以合法方式至灣仔的金紫荊廣場參加國慶升旗典禮。屆時,他們將穿白衣、戴上代表佔中的黃絲帶,在現場以默站形式抗議中國人大常委會封殺香港特首真普選,並爭取特首普選納入公民提名候選人的機制。目前並不確定上周五因衝撞香港政府總部而一度被捕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是否參加。

 

裝甲車駐港

駐港解放軍位於九龍的槍會山軍營內,昨停泊了多輛裝甲車,引人聯想。

民眾:撐到真普選

佔中組織昨將抗爭民眾已佔領的金鐘、銅鑼灣、旺角合併稱為「民主大廣場」,並發聲明:「為鞏固我們已經取得的成果,學界聯同和平佔中呼籲全港市民,明天(10月1日)與我們一起留守已佔領的民主大廣場: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的主要道路。」

針對有人指佔中影響經濟,從事會計的譚先生並不認同,他認為佔中並未造成全港大癱瘓;香港理工大學酒店管理系三年級學生李詠賢說,佔中雖影響社會部分運作,「但別忘了運動背後的意義,是為了讓整個社會可以在民主的路上走得更遠」。

63歲的何媽媽表示,她從上周五支持罷課集會至今,她會一直支持行動直到真普選實現為止。

 

反佔中者高處丟蛋

不過,儘管佔中行動已遍地開花,香港的民主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昨天卻先後出現了幾起疑似反對佔中的事件。昨天凌晨,一輛賓士名車突然高速衝向旺角一處馬路上的示威群眾,險些造成民眾傷亡;下午5時許,3名中年男子在銅鑼灣的崇光百貨外,大罵正在演講的學生,隨後在學生面前將鴨蛋砸在地上;晚上7時許,銅鑼灣集會處有人從高處丟下4顆雞蛋,部分示威人士被落地濺起的蛋汁噴到。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