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海外孔子学院背景综合报道

11784 0

 张晓刚按: 这是我去年12月整理的一些资料,包括中共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年度报表 http://www.hanban.edu.cn/report/index.html ,其中说,2012年度,中方对孔子学院支出为1.96亿美元(11.92亿人民币)。相比之下,根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网站(http://www.cydf.org.cn )公布的数据,希望工程2012年募捐的善款为4.24亿人民币,历史善款总额为35.56亿人民币。也就是说,仅仅2012这一年,中共海外孔子学院的开支,就是同一年希望工程募捐善款的三倍,是希望工程历史善款总额的三分之一。

大家可以把这些数据和照片散发给设有孔子学院/孔子学校/孔子课堂的各城市当地主流媒体、居民、教育局官员、学校当局及师生与家长。这些照片、资 料的震撼性和说服力比什么都强,让那些接受资助的官员和院校无地自容,也让人们质疑:中共当局弃如此悲惨的中国贫困学童不顾,却将大把的金钱撒向 西方富裕国家,它到底是想干什么?

 

中國政府斥巨資 全球鼓吹孔學

[2014-06-17]

星岛日報記者

據孔子學院官方網站公布的消息,從2004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學院在韓國設立,截至2013年底,全球已建立440所孔子學院和646個孔子 課堂,分布在120個國家(地區)。 孔子學院由中國教育部轄下中國對外漢語教學推廣辦公室(漢辦)統籌,目前主要採用中外合作的形式開辦。中國大陸境內的大學是孔子學院的支持單位,通過與各 國教育機構合作,為不同地區設立的孔子學院,提供部分資金和人員等教學資源。
加拿大目前有10所孔子學院,安省共有4所,加國其他孔子學院分布於不同城市。中國政府近年大力鼓吹孔學,斥巨資在全球各地開設孔子學院,被指是 展現「軟實力」,遭部分國家質疑是文化侵略。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CSIS)去年10月發表有關中國崛起的報告,檢討中國掌握的環球影響力,對 加國和國際安全所帶來的後果。當中提及中國收購加拿大公司和在加國的新建投資,何時有真正的國家安全威脅;中國追求資源的影響以及孔子學院文化與 政治之分割等。

http://news.singtao.ca/vancouver/2014-06-19/canada1403171605d5104311.html

惹爭議孔子學院遭暫擱 多倫多教育局開會至

[2014-06-19]

星岛日報記者
多倫多教育局周三舉行特別會議,選出Mari Rutka為新任教育局主席,接替早前以私人理由辭職的寶頓(Chris Bolton),而華裔教育委員陳聖源(見圖)則續當選副主席。教育局會議至深夜,決定暫時擱置孔子學院項目,直至進一步檢討有結果。
多倫多教育局周三晚深夜11時30分發出通告,表示學委投票通過,延遲孔子學院的有關活動及使用其資源,直至教委及教育局職員進一步檢討有關事 宜。
再度當選為教育局副主席的華裔教育委員陳聖源周三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聲稱,對於自己再獲教育局同人支持感與有榮焉。他表示,深明教育局未來需處理一 系列具爭議的艱巨工作,但相信會與新任教育局主席Mari Rutka等同僚,協力做好餘下4個月即市選舉行前的工作。
在談到社區對多市公校教育局開設孔子學院的反對聲音,陳聖源認為孔子學院推廣中華文化,對於來自各族裔文化背景的學生均有裨益;同時,他也明白到 有家長擔心孔子學院引入從中國到多倫多任職教師及教材,或會對本地學生帶來「愛中國式洗腦教育」。
然而陳聖源引述教育總監關月娜的再三保證,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對孔子學院擁有全面控制及監察權,其教材及教學模式必須經過教育局審視與批准,而教育 局與中方簽署成立孔子學院的協約時,雙方同意孔子學院必須按照加國法例成立與運作,陳聖源周三也與一些關注孔子學院的家長們傾談過,並向他們承諾 教育局會嚴格監管孔子學院運作,肯定不會向學生貫輸「洗腦教育」
家長憂「愛中國式洗腦教育」
至於多倫多公校教育局近年常被浪費公帑,陳聖源指教育局會致力做得更好,同時會給予局內職員指引,冀逐步改善工作,使其更切合公眾期望,他鼓勵市 民充當監察角色,向教育局提寶貴意見,讓教育局加以改進。
上周五突以私人理由辭任教育局主席之職的聖三一─士巴丹拿選區公校教育委員寶頓,較早前捲入不恰當使用教育局資源,事件甚至追溯至他仍擔任校長職 務之時;另外早前《多倫多星報》也報道,寶頓疑在教育局會議上,沒有避嫌地投票審議其創立之慈善基金申領教育局撥款資助事宜,而寶頓對上述質詢均 說指控毫無根據。
另外,有報道指寶頓任教育局主席時,在沒有作足夠諮詢及討論,就與中國政府簽署協議設立孔子學院,結果引起百多位家長上周三在教育局門外示威,反 對多市教育局成立孔子學院,成為其突然辭職的導火線之一。

 

六月十九日傍晚,多倫多教育局教育委員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動議,暫時中止原定於九月份開課的孔子學院。還有教育委員提議,徹底 終止教育局跟孔子學院的合同。兩百多名反對孔子學院的家長和市民在教育局大樓外舉牌呼籲。

當天,多倫多公校教育委員會選出Mari Rutka代替上周辭職的Chris Bolton,出任教委主席一職。華裔教委陳聖源(Shaun Chen)出任副主席。
新一屆教育委員就是否暫停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引進孔子學院動議進行投票,最終,高票通過。此外,委員會還決定如最終 決定繼續孔子學院,教材將要公佈於眾。教委主席Rutka隨後表示,最近幾天她接到很多電話、收到很多電郵,也聽到很多動人的故事。她感謝所 有關注此事的人。
「我支持這一動議,它給了我們時間去調查此事。其實,在一開始,我們就應該作好調查,但是我們沒有。為什麼是這樣?它怎麼變成 這個樣子?良好的,非常重要。我們確實需要時間,傾聽 各方的聲音以做出決定。」
教育委員Irene Atkinson認為,僅僅推遲或暫停孔子學院是不夠的,她提議徹底解除跟孔子學院的合同。
「我有一個感覺,所有站在這棟大樓外面,從一點鐘就站在外面的人們,想要一個決定。他們了解,合同將被暫停,我認為他們不會滿 足於此。我個人將提議,解除合同,划上句號,結束它。」
Irene Atkinson說,在她40年的教育委員的職業生涯當中,她從未聽到這樣強烈的呼聲。
「焦慮的人們不想跟孔子學院有任何瓜葛。我不得不傾聽這些人們。我一天收到絕望人們的200封電子郵件。他們認為我們走在完全 錯誤的路上。在將到來的九月份,我們不應該開始跟孔子學院的任何協議。」
教育委員Harout Manougian 也提議,終止孔子學院。
「不幸的是,孔子學院的概念造成公眾對我們教育系統的信心的下 降,我認為我們有責任維持公眾信心,讓家長確信孩子們不會受到過去歷史問題被審查的思 想的影響,我提議修改動議為尋求終止孔子學院。」
大赦國際中國協調人、中國網路主席,曾經擔任多倫多教育委員的 Michael Craig對記者表示,他深切擔憂孔子學院進入多倫多的學校。
「我特別擔憂,因為我有四個孫子孫女在這個學校系統。我當然不希望他們獲得一個被洗白的中國情況。我不希望他們跟一個不允許反 對中國()對和新疆政策,一個不允許理性討論法輪功的團體打交道。這是令人深切擔憂的,他們實質上是的宣傳部門,我們就是不需要他們在我們的 學校。」
民陣全球主席、作家盛雪說,「到目前為止,中共在孔子學院上估計已經花了5億美元公幣。同時,中國有上千萬的失學兒童,他們沒 錢讀書,那些邊遠地區的學校連課 室都沒有。中共有這麼多錢,為什麼不用在自己的兒童身上,而要把錢給了這些發達的?」
盛雪說,「可以看出,中共的用心,是在做一種意識形態的輸出。不過,她說,中共的意識形態,與孔子的教育理念,是風馬牛不相及 的。」
上周三,在幾名教育委員提出動議在本周三討論是否暫停孔子學院之後,原教委主席Chris Bolton辭職。他是背後推動孔子學院進入多倫多教育局的人。
廣播電台記者秦月、齊月採訪報導。



悉尼支持中国民主化工作平台公告

孔子学院遭民众抗议 多伦多公校暂停

1 of 13

【大纪元2014年06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报导)6月18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教育委员会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动议, 暂时终止原定于9月开课的孔子学院。

Mari Rutka当选教委主席
当天,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会选出Mari Rutka代替上周辞职的Chris Bolton,出任教委主席一职。陈圣源(Shaun Chen)出任教委副主席。
孔子学院被叫停
新一届教育委员就是否暂停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引进孔子学院动议进行投票,最终,高票通过。此外,委员会还决定如最终决定继续孔子 学院,教材将要公布于众。
教育主席Rutka随后表示,最近几天她听到很多故事,接到很多电话、收到很多电邮,也有市民直接告诉她关于孔子学院的事。她感谢所有关注 此事的人。教委副主席陈圣源(Shaun Chen)也表示,他听到很多市民对此事担忧的声音。
“我 支持这一动议,它给了我们时间去调查此事。其实,在一开始,我们就应该作好调查,” Rutka说:“良好的民主制度,非常重要。我们确实需要时间,倾听各方的声音以做出决定。”她表示,在教委们的疑问被解答并提交公众之前,教育局对孔子 学院进驻一事不会有进一步行动。
暂停远远不够
“我认为,光暂停(孔子学院)还不够。”教育委员Irene Atkinson说,与其将孔子学院延期,还不如废除协议。她说,她每天接到200封电邮,“那些焦虑的人们,希望(教育局)与孔子学院不要有任何瓜 葛。”
教育委员Pamela Gough同意Atkinson的提议,她说,一个组织如此令社区不安,她对此感到不快。
saynotoci.ca 网站创建人Michael Lewis说,家长担心孔子学院把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传授给他们的孩子。教育委员会的这个决定,正是大家希望看到的。
社会团体赞“正确决定”
民阵全球主席盛雪说,教育委员们看到社区的反对声音,“做出了正确决定,我们很高兴”。她说,教委们应该会逐渐意识到,孔子学院对加拿大社 会的侵蚀,是一步一步在慢慢开始。
加拿大台湾人权协会会长史迈克(Michael Stainton)说:“我们非常满意,我们要求的就是这个。”
“我认为,与孔子学院的合约,教育委员们预先没得到足够的信息。”加拿大大赦国际中国协调人、中国人权网络主席Michael Craig说,教委们只有Chris Bolton等提供的“好信息”。“现在,他们有了真相,他们必须改变主意。”
不计成本扩展孔子学院
从 2004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全球已经有400多所孔子学院,600多个课室。每设立一个孔子学院,中共孔子学院总部提供 10万美元的启 动资金,中方还负责教材及师资。2010年,为在美国名校哥伦比亚大学设孔子学院,中方主动提出在5年内向哥伦比亚大学提供100万美元的资 助.
民 阵全球主席、作家盛雪说,到目前为止,中共在孔子学院上估计已经花了5亿美元公币。同时,中国有上千万的失学儿童,他们没钱读书,那些边远地 区的学校连课 室都没有;学生没有课本,要用树枝来写字。“我们想问,中共有这么多钱,为什么不用在自己的儿童身上,而要把钱给了这些发达的民主国家?”
她说,孔子学校绝大多数设在民主国家,尤其是在美国。“可以看出,中共的用心,是在做一种意识形态的输出”。不过,“中共的意识形态,与孔 子的教育理念,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为建孔子学院 收买人心
多 伦多教育局2012年与孔子学院达成合作协议。按多伦多太阳报2011年11月5日的一篇文章,那之前2年内,有37名教育委员及教育局职员 去过中国,中 国政府负责他们的旅游及饮食费用。当时去过的中国的教育委员Irene Atkinson说,中国人“不惜花钱”,给教育局官员住的是五星级酒店,上的是顶级餐馆。
“我很吃惊。”Craig说,这些资深官员和教委去中国看孔子学院的介绍。“如果这是中国政府出资的,我不止担忧,而且愤怒,因为这代表中 国政府用钱收买多伦多教育局。”
盛 雪说,中共使用各种方法收买人心。她在亚伯特大学当流亡作家时,同系的秘书很兴奋地说,她刚去了中国访问,感觉特别好,而且都是免费的,原因 只是她女儿在 孔子学院上课。“她觉得在中国吃得好,住得好,看什么东西都好。而且很受尊重,走到各个地方都会被当成贵宾一样招待。她兴奋得不得了。”
但是,盛雪说,很少人会深入去想一下,孔子学院为何这样花钱,“他们教的什么,时间长了对学生会有什么影响?”
学院课本内容有争议
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不断出现有争议事件,其实2004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出现时,当时的1名汉办某官员就说,孔子学院不 是开设孔子思想课程,而是借孔子之名在全世界推广汉语。
但 孔子学院不止教汉语,也在传播共产文化。只是为了不容易被人发现,要冒孔子之名,要尽量隐藏其真正目的。但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曾说: “我们需要保 证,所有的文化战场、所有文化产品及活动,必须推广社会主义。所以孔子学院要求使用来自中国大陆的课本、教师及录像材料。”
孔子学院的课本中,专门介绍了《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歌,只是没把歌词都印出来;《洪湖水,浪打浪》印出了前半部份歌词,后半部份歌颂共产 党的内容没在课本里,不知道教师是否只教学生唱一半的歌。
“孔子学院不是一个纯粹的教育机构,它属于中共的宣传部,在外国做一种特别的宣传。”史迈克称,孔子学院在台湾问题上也是拐弯抹角地灌注中 共政府的说辞,试图改变人们的观念。
盛雪说,历史上,中共对意识形态的宣传力度,世界上没人能比。在西方社会,中共不能像在中国那样明目张胆地做,他们看到了国际社会的质疑, 也会做出改变。“但它不可能背离共产专制的意识形态”。如果他们不宣传共产意识形态,“那这些钱岂不是白花了?”
加拿大自由西藏学生组织全国总监Urgyen Badheytsang说:“中共不相信政治自由,也不相信学术自由。让他们决定教什么内容,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孔子学院执行中共践踏人权政策
Badheytsang称,中共在大陆残酷打压藏人,在加拿大,孔子学院的行为体现出中共的政策。他说,约2个月前,Brock大学举办一 个文化活动,他的同事要带一名从西藏出逃的藏人去展示藏族文化,孔子学院要求组办者,不要让这名藏人来。
“那天我还是把这位藏人带去了,有很多人给我们照相。”他说,他看到孔子学院的摊位也在那,“他们穿着藏人服装,假装是藏人”
史迈克说,孔子学院鼓励学生去反对藏人,这些是明着干。还有不明显的,比如法轮功学员、维吾尔人及西藏人不能当孔子学院教师;教师的宗教信 仰受监控。“这些做法本来就违反人权,是不折不扣的人权问题。”
“很明显,他们(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宣传工具。” Craig说,他以前当过多伦多教育委员。“我理解他们要平衡预算的压力,但你不能通过外国的力量来平衡预算,尤其是无视中共政权的人权记录。”

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呼吁关闭孔子学院

美国之音  03.01.2014

加拿大教师协会近日呼吁加拿大各高校抵制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称学术自由受到干预。

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12月17在其网站上刊文呼吁加拿大各大学和学院切断与 “中国威权政府资助、监督的机构”的联系。

更早时候,该协会还通过决议,呼吁各高校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是加拿大众多高校教师工会的联合体,拥有会员6万余名。

该协会执行会长詹姆斯·图尔克(James Turk)说,“简单来讲,孔子学院是由威权政府所拥有和运营的,对其政策也负有责任。”

中国政府称孔子学院只是提供中文和文化教学,但是与德国的歌德学院、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法国文化教育处不同,中国的孔子学院通常把实体机构设立在校园内,并为高校开设课程,同时也扮演了在大学校园内推行中共当局政策的角色。

加拿大教师协会不是高校系统唯一对孔子学院表示担心的。加拿大西部的曼尼托巴大学由于担心中国方面的政治审查,例如不能谈西藏和台湾问题等,拒绝接纳孔子学院;另外,麦克马斯特大学去年2月份终止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目前,加拿大有大约10所高校设有孔子学院,包括英属哥伦比亚技术学院、布鲁克大学、卡尔顿大学等。

据报道,自2004年以来, 中国政府斥资5亿美元在全球共建立了350所孔子学院,其中75所在美国。2012年5月,美国发生拒绝为孔子学院中国教师续签的风波。

 

美国教授集体呼吁慎与孔子学院合作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4年06月18日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呼吁大学捍卫学术自由原则,终止或重新谈判孔子学院项目的协议,目前已有近100个由中国政府支持的这一文化和语言项目进入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校园。

该协会的学术自由和终身职位甲级委员会(Committee A on Academic Freedom and Tenure)本月准备了一份声明,在声明中美国大学教授协会指出,通过允许中国政府在孔子学院内部制定学术人员招聘和监管原则、设计课程,以及限制可讨论内容的范围,美国的学院和大学牺牲了自己机构和员工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声明称,“孔子学院作为中国国家机构的一个部门操作,被允许置学术自由于不顾。”

声明还说,“成立孔子学院的大多数协议都带有保密条款以及对中国政府的政治目的和惯例做出的不可接受的让步。”

孔子学院被广泛认为是迄今为止中国最雄心勃勃的文化外交努力,该项目被世界各地的大学所接受,作为向学生提供汉语和中国文化教育的低成本高效益的一种方法。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援引北京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的话说,自从首家孔子学院于2004年11月在韩国首尔成立以来,这个得到中国政府大笔补贴的项目,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400多家孔子学院。

然而,美国大学教授协会有关孔子学院声明的发布表明,该协会已加入到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行列,在最近几年中开始抵制这一项目。去年12月,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曾发表了一份类似的声明,呼吁大学切断与孔子学院的关系,还援引了两个加拿大大学的例子,由于担心孔子学院对学术自由带来威胁,他们拒绝或终止了开办孔子学院的协议。

其中一个例子是,安大略省的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 in Ontario)决定于2012年关闭该校的孔子学院,此前一名在该校孔子学院担任助教的人,向安大略省人权法庭(Human Rights Tribunal)投诉,指控该校孔子学院的歧视性招聘做法。这位名叫索尼娅·赵(Sonia Zhao)的助教指控称,通过要求她隐瞒自己的法轮功信仰,该校“让歧视合法化”。法轮功是一种被中国禁止的精神运动。

该校去年夏天在其网站上提供的最新情况表示,孔子学院在招聘过程中“将某些类别的申请者排除在外,这有悖该校平等包容的价值观,也不符合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反歧视政策”。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声明中引用了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人类学退休教授马歇尔·萨林斯(Marshall Sahlins)去年10月份在《国家》(The Nation)杂志上发表的关于孔子学院的文章。萨林斯写道,孔子学院“看来在加拿大和其他地方比在美国遇到了更严重的阻力”。

萨林斯写道,北京在与美国大学进行谈判时似乎更灵活,尤其是在希望进入像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或芝加哥大学这些名校的校园时。

尽管有这些更大的让步,但美国大学仍发现,与北京签订的协议中常常包括一些与他们的学术自由概念不一致的要求。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研究中国政府与外交政策的朱恩·托伊费尔·德雷尔(June Teufel Dreyer)曾在2012年对《纽约时报》说,“有一大堆禁止讨论的话题。你被告知不能讨论达赖喇嘛(Dalai Lama),或是邀请达赖喇嘛来学校。西藏、台湾、中国的军队建设、中国领导层的派系斗争等,这些话题都属于禁止之列。”

美国和加拿大协会的声明表达了与萨林斯结论中所表达的态度一致的共鸣。

萨林斯写道,“开办了孔子学院的名校应该率先改弦易辙,率先强调其中涉及的问题远比他们自身的具体利益重要。他们通过开办孔子学院,已经加入到一个外国政府的政治和宣传努力之中,这种做法与他们在其他场合承诺的自由探索和人类福祉的价值观相悖。”

尽管这两个协会的声明都将孔子学院与其他由政府支持的文化项目,比如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和法语联盟(L’Alliance Française)做了比较,但这两家协会指出,其中的一个最大不同在于,和那些机构不一样,孔子学院设在大学的校园内。

 

美国芝大108名教授促停孔子学院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2014年 5月 05

继加拿大之后,美国亦酝酿消减由中国输出的孔子学院。著名学府芝加哥大学108名教授近日联署,要求校方在孔子学院合约于今年9月到期后不再续约。联署指出,孔子学院的导师往往避谈六四或西藏独立等敏感议题,维持现行做法,有损学术自主。

全美有四百多所孔子学院,芝大人类学系荣誉教授沙轩士(Sahlins)认為,孔子学院藉著在美国名牌大学落户而為美国教育界接受,一旦精英大学不与孔子学院续约,将令其他机构处理与孔子学院续约问题时,考虑再三。孔子学院一般较受资源不足的大学欢迎,藉此获得免费的中文导师和教材,精英大学中,除芝大外,尚有史旦福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校园亦有孔子学院。

芝加哥大学促请校方不再与直属中国教育部的汉办(全称為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续约,意味汉办委任在芝大负责相关中文教学的孔子学院便须停办。已联署的108名教授中,包括政治系、歷史系、英语系等七个系的系主任,事发至今约一星期,校方对汉办的续约问题仍是不予置评,只是说,校务会议将於下周二(13日)讨论与汉办合作的评估报告。据了解,有关评估由校方委任的三人独立小组进行,2月时已开始,现已完成,但报告呈交校务会议前,须先经汉办省览。

根据联署信,芝大孔子学院的三名中文教师聘用、教学以及研究计画资金,大部分由汉办掌控,形同由外国政府来决定校内课程,这对一个美国高等学府来说,「完全不合理,更不符合学术研究原则」。联署学者忧虑,汉办是一个中国政府机构,由汉办控制美国学校教师的聘用和培训,令人质疑,学术课程将受中国对言论和信仰自由取态的政治影响。联署信更引述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和麦克马斯特大学停办孔子学院的决定指出,汉办聘请的教师会迴避六四事件和台湾问题等敏感议题。

不过,芝大孔子学院主任Dali Yang否认学院有在芝大提供课程,声称教师亦只是参与校内的中文语言教学课程,至於研究中国的拨款申请,亦全数获批。

虽然其他国家,包括法国与德国都有类似机构推动该国文化,但该等机构均是独立存在,不像孔子学院段设於所在国的大学校园内,儼如学校一部分。发动联署的林肯教授质疑,若容许孔子学院的做法,那未,以色列、沙乌地阿拉伯是否也可以依样画葫芦。他促请中国政府自建渠道推广文化。

在芝加哥地区,除芝大外,尚有42所公立学校推出孔子课堂的中文课程。

去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不满孔子学院聘任教师时有歧视信仰自由条款,停办孔子学院。会员有六万人的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则呼吁大学停办孔子学院。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40505-%E7%BE%8E%E5%9B%BD%E8%8A%9D%E5%A4%A7108%E5%90%8D%E6%95%99%E6%8E%88%E4%BF%83%E5%81%9C%E5%AD%94%E5%AD%90%E5%AD%A6%E9%99%A2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