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招攬補鞋佬小販反恐 北京建10萬大軍收集情報

2864 0

rose

火藥桶上的中國,全民皆兵!首都北京正式啟動社會層面的反恐措施,建立一支由街頭的補鞋匠、菜販、報販和小販等組成的10萬大軍,專收集涉恐情報,與85萬戴着紅袖章巡邏的阿伯、大媽一起織成一道防控網絡,猶如周星馳電影《國產凌凌漆》中,豬肉佬是國安卧底情節的現實版。

今年以來,恐怖襲擊活動在境內頻發,為進一步加強北京社會層面的反恐防暴工作,首都綜治委前日宣佈,即日起全市普遍啟動社會面二級加強防控等級,重點部位、繁華場所及敏感地區等更啟動社會面一級超長防控等級。

每天報3條資訊 月獎200元

「在我們樓門口好像有一個人精神不太正常,趕緊派人來看看。」月壇社區2,400多個樓門長,每天通報可疑人或事,一個有效資訊將獲得2元(人民幣.下同)獎勵,如舉報達到涉恐涉暴「一級線索」可獲獎金最少四萬元。除了門樓長這種街坊自助單位,還有街頭的修鞋匠、菜販、報販發現可疑情況都會在第一時間上報到「全回應社會服務管理指揮系統」,全回應處置機制將於年底全面建成。流動人口協管員、交通協管員、城市網絡管理員、停車管理員等也納入安全穩定資訊平台,每人每天報夠三條資訊,一個月獎勵200元。
除了10萬大軍,昨日開始北京還有85萬名「志願者」上街巡邏,配合警方織成防控網。光是景山街道就有1,200位臂戴紅色治安巡邏標誌袖章的大爺、大媽,每相隔不到百米,就有兩位。他們多為六、七十歲的退休黨員、社區積極分子,付出時間精力分文不收,有大媽自豪的說:「就是要讓恐怖分子看見咱的紅袖章,看見街面上有『管閒事兒』的人。」「反恐不能僅僅是國家的事兒,讓自己也成為震懾力量的一分子。」
6月中開始,全市中心區31條巴士線配2,000安全員,4,000部巴士實現視頻監控。實現一車一名乘務安全員,統一藍色工裝,眼睛不停掃視乘客行李,奉行:逢包注意,可疑必問,違禁拒乘,視情報警的16字方針,除了可疑爆炸物,酒類物品也不能帶上車,「西單到東單要重點巡視,如看見撒傳單人員等將及時處理相關情況」,同時公交集團還增加專職警衞、守護人員866人。
首都這套全民反恐組合拳也引起爭議,有批評指政府這是:「人為製造恐怖氣氛」,沒有實際意義。而北京昨日起訴去年天安門廣場汽車恐襲案的八名疑犯。

新疆禁售火柴 加油站停業

而近期從中央到地方,全國各地舉行的反恐演習如火如荼,並推出系列防範性措施,不少引起輿論批評過猶不及。新疆庫爾勒市一賓館因向客人提供火柴被責令整改,稱公安對火柴的銷售和使用已明令禁止,警察周三(28日)從該賓館收繳火柴20包,並嚴厲批評了老闆;烏魯木齊加油站前日集體停業整改,司機到處找油!少量仍營運的油站排長龍,還要配合安保人員檢查。
不光是新疆,湖南昨也公佈新規,買散裝汽油要先到派出所開證明,理由是「利用散裝購買汽油實施縱火等暴恐襲擊時有發生」;遼寧警方宣佈6月起展開打擊暴恐專項行動,除嚴格落實買刀實名制,還將嚴控購買汽油、煙花爆竹、火柴和液體打火機。網民譏諷:「不如學秦始皇吧,發文規定10家公用一把菜刀!」
《北京青年報》/《法制晚報》

今年內地恐襲事件簿

22/5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早市遭恐怖分子駕車輾壓人群,並引爆爆炸裝置,造成至少31人死,94人受傷
6/5 新疆維人在廣州西站出口處持刀大開殺戒,致6名平民受傷,其中1名兇徒被公安槍擊,另一人遭生擒
30/4 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砍人案,3人死、79人傷,警抓獲7名疑犯
1/3 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嚴重暴力恐怖斬人事件,致29人死亡、143人受傷。警當場擊斃4人,抓獲4人
14/2 新疆烏什縣發生襲警案件,2名民眾和2名警員受傷,警方擊斃8人抓獲1人,3名疑犯自爆死亡
24/1 新疆警方處理新和縣恐襲案時遭投擲燃燒彈,6名暴徒自爆死亡,另6人被擊斃,5人被抓,1名警員受輕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