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中國公安部與民間反拐賣團體座谈

6167 0
标签:

贵州寻子联盟、中国妇权义工报导

3贵州失踪孩子家长陈辅余(右二)等2009年与中国妇权义工在福建多个市县进行寻子活动。(photo by WRIC

编者按:一场健康的高层警民座谈会,由于某民间组织负责人事先向与会的民众“打招呼”,要求大家不能说什么,只能说什么,使得参加本次会议的民众不能畅所欲言,会议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

2013年9月30日下午,公安部在北京召开了打拐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打拐民警、打拐志愿者、被拐儿童家长和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公安部郭部长会见了参会代表。

公安部组织召开这次打拐工作座谈会的目的是针对拐卖儿童妇女犯罪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打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郭部长在会见会议代表时说,当前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拐卖儿童妇女犯罪在短期内还难以彻底根除,打拐工作还任重而道远,必须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开展打拐行动,不断深化打拐行动,始终保持对拐卖儿童妇女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发挥公安机关反拐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形成打拐工作的整体合力,要依靠群众,形成打拐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局面。

参会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对打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被拐儿童家长代表在发言时,声泪俱下向公安部反映被拐儿童家庭的痛苦和拐卖犯罪对社会的危害性,并提出如下请求意见:

一、加强DNA打拐的宣传力度,这包含两个内容

1.公安机关内部宣传,把公安部部署的打拐工作落实到基层,不要在任何环节降温。

2.协调媒体做好对社会的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让失踪、被拐儿童家庭及时采集到DNA血样入库。

二、搞好摸排工作。协调被拐儿童流入地公安机关做好摸排工作,拐卖儿童的主要根源在买方市场,首先联合基层的公安户籍管理机关、民政、妇联、教育、计生等部门,对来路不明儿童采集DNA入库并发动群众举报来路不明的孩子。

三、严厉打击买方市场,追究其刑事责任(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就是因为有这个庞大的买方市场,那些丧心病狂的人贩子才将黑手伸向无辜的孩子)。让他们有孩子都不敢买,让他们知道买孩子最终不仅是人财两空,还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随后宝贝回家网站负责人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参会的公安部李副部长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打拐工作力度,提升打击拐卖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反拐联席会议牵头单位职责,积极推动国家反拐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实。要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打拐,让拐卖犯罪分子无处可躲,人人喊打。

座谈会结束后,公安部打拐办陈主任与被拐儿童家长代表见了面,作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并接受了我提交的贵州七份被拐儿童案件材料。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