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辑 » 浏览内容

劉曉波逝世6週年 紐約連場活動紀念

20583 0
标签:

中國婦權張菁圖文報導                               2023-07-14

 

 

7月13日是中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六週年紀念日。下午3時,「紐約六四紀念館」舉行劉曉波逝世六週年紀念會,首映紀錄片《劉曉波在福爾摩沙》。當天晚8點「美國筆會」等組織在紐約中央公園舉辦「為劉曉波守夜」的文學藝術活動。

 

與會者觀看紀錄片《劉曉波在福爾摩挲》。              (Photo by WRIC)

 

1989年六.四參與者劉曉波先生在2008年因參與起草了「零八憲章」,2009年遭到北京當局指控觸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 2010年劉曉波在監獄服刑期間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這位當代中國人權鬥士卻不被允許出席頒獎禮,結果主辦單位在頒獎台上放置了一張空座椅,引起全世界人們對劉曉波的關注。

 

2017年7月13,劉曉波「被肝癌」死於被嚴密監控、形同獄中的北京一家醫院,引發全球對中共專制的譴責。

 

「紐約六四紀念館」理事長王丹人在台灣,他在視頻發言中說,紀念劉曉波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他留下的大量文字,繼續他未竟的事業。在于大海的主持下,胡平等十多位背景與六四相關或劉曉波的生前友人,在現場或以視頻表達了對劉曉波的思念和敬仰,並譴責中共專制政權殘酷的政治迫害。

 

追思紀念會上放映了旅居德國的作家廖亦武參與演出和製作的紀錄片《劉曉波在福爾摩挲》。

 

人在台灣的王丹以視頻發言。

 

胡平發言。

 

于大海為劉曉波的家庭友人發言做翻譯。

 

周峰鎖發言。

 

呂京花發言。

 

劉念春發言。

 

廖亦武發言。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向「六四紀念館」贈送絕版的劉曉波著作《未來的自由中國在民間》。(注:該書由前勞改基金會創辦人吳弘達先生於生前出版。2018年12月10日張菁等人在華盛頓DC的勞改基金會旗下的勞改紀念館門前的街邊的大回收垃圾桶裡拾起,同時捨得的還有其他各種精裝書籍和資料。所有垃圾桶裡的這些書籍正等待DC環衛工人的回收垃圾車運走。)

 

當晚八點,「美國筆會」、「中國人權」及「獨立中文筆會」主辦的紀念劉曉波逝世6週年的守夜活動,在紐約中央公園一張鑲有劉曉波名牌的長椅旁舉行。由筆會亞洲區代表Manojna Yeluri,主持,周峰鎖、呂京花、楊子立等多人致辭悼念。曹雅學現場為英語發言者翻譯。

 

最後,數十與會者舉起蠟燭,紀念活動在「中國婦權」李青帶領大家唱《歷史的傷口》的歌聲中結束。

 

廖亦武在劉曉波長椅子上吹起哀凄婉轉的思念之曲。

 

Manojna Yeluri 為詩人黃翔朗讀他的英文詩。

 

美國筆會作家朗誦她的詩句。

 

曹雅學臨時為Manojna Yeluri 做口譯。

 

王清營(右)與同來紀念劉曉波的藏人朋友。

 

楊子立代表獨立中文筆會發言。

 

李青帶領大家唱1989年的六四之歌《歷史的傷口》。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