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辑 » 浏览内容

5.12汶川地震15週年  香港人慷概解囊成絕唱

6325 0
标签:

中國婦權:張菁                                     2023-04-12

 

 

2008年5月12日中國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等數十個縣市遭遇毀滅性大地震。據中國官方數據,地震造成近8萬人遇難、2萬人失踪,40萬人受傷、 6898間校舍倒塌,官方稱以上數據中,未包括汶川、北川等重災區。事實上,民間統計的遇難及失踪者人數,尤其是孩子死亡的人數遠不止這些。死難學生人數至今成謎。這是一場天災加人禍的慘烈的歷史事件。

 

醫療救護隊地震後第一時間對倖存者進行救治。(網路圖片)

 

汶川地震倖存者。圖片:中國婦權。

 

汶川地震倖存者。圖片:中國婦權

 

汶川地震倖存者。圖片:中國婦權

 

汶川地震倖存者。圖片:中國婦權

 

汶川地震倖存者。圖片:中國婦權

 

大地震發生第二天,香港首富李嘉誠立即捐出3000萬港元,第三天追加一億(約8866萬人民幣),向所有受災學生支付全部學費和部分生活費。在地震第九天,李嘉誠基金會啟動了「義肢輪椅捐贈項目」,派了近千名技師趕往四川,免費為所有受傷截肢災民安裝假肢、提供輪椅。李嘉誠說:「若災區再有實際需要,我會進行第四輪捐助。」其他香港富商如邵逸夫等也各捐出了一億元港幣。

 

香港藝人團體發起「5.12關愛行動」(Artistes 512 Fund Raising Campaign),數百港台藝人同台演唱8小時,募得了3000萬港元的善款。當年的一項調查顯示,95%的港人為四川大地震捐過款。香港為汶川大地震災區捐款超過200億港幣(約177億人民幣),是境外捐助最大的一筆善款。

 

香港在5.12災後的十多年裏,援建了190個重建項目,從修公路到建學校,涵蓋了教育、醫療、基建、社會福利方方面面,而且都是一開工就要五、六年,乃至10年的大工程。這些工程分佈在四川的12個市(州)58個縣(市、區),2600多萬人受益。在港府的資助下,有「最艱巨任務」之稱的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在汶川地震後公路盡毀,往來要翻越終年積雪的夾金山,多繞350公里。香港接下了這個重建任務,全長45公里,一修就是8年。另外還有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震後路況「三多二高一複雜」,是港人花了8年時間才把它修完。

 

新建成的臥龍小學不僅能抗8級地震,還極大改變了震前的簡陋。以前冬天學生只能靠電爐取暖,好多孩子手腳都生了凍瘡,後來新建的教室裝上了地暖。以前上課只能靠兩隻粉筆、一張嘴,但新教室有現代化電子板、計算機室、美術室、音樂室、心理輔導室等,一應俱全,香港人實實在在付出,沒有四處張揚,乃至全中國人民,包括四川災區的絕大部分災民都不知道港人對她們做出了什麼樣的奉獻。

 

後來港府及香港非營利組織又合作斥資2億港元,花5年時間建立了中國災後第一家康復醫療中心,201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3個門診(神經康復門診、頸肩腰腿痛門診及康復護理門診),6個康復住院病區及多個治療室、假肢矯形中心及高壓氧治療中心組成,總建築面積27059平方米。當年有去100多名香港醫務人員,成為地震傷員康復工作的義工,她們往返港川兩地工作達10年之久!

 

香港援建的第一家康復醫療中心。(圖片:維基百科)

 

 

不得不說,當時的中共高層相對比較開明,中國允許包括日本、歐美等多國救援隊立即進入災區參加救援行動,震後10日內,已經有100多家外國及台境外媒體、300多名記者境外進入汶川地震災區採訪報導。這對比2020年武漢病毒爆發時野蠻的封人、封城、封網絡的習近平模式,前者採取的政策要人道得多。

 

不過,5.12大地震後,隨之而來的是災民質疑豆腐渣工程造成的傷亡及索賠維權,如都江堰聚源鎮的地震中,唯一倒塌的房屋就是聚源中學。另外一個引發輿論嘩然的焦點,是源源不斷的大量捐款被貪污、挪用,以及去向不明。

 

香港學者在考察了綿竹市五福鎮富新小學及都江堰聚源中學後指出,其校舍結構鬆散,抗震能力極差;中國住建部一度也承認不排除有建築商偷工減料 問題。日本地震學者亦認為中國建築抗震標準偏低、材料質量差、鋼筋少、技術過舊。

 

2008年5月底,时任香港中文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健民,与一群香港志愿者同赴汶川地震重灾区,来到一个学校倒塌、

 

震後的四川北川中學一片廢墟。但廢墟旁邊的一幢建築,且完好無損。(財新網圖片)

 

 

據清華大學鄧國勝團隊《汶川地震善款流向》報告指出,截至2008年11月,全國捐款總額652億元只有23%被交代了明確去向,估算約80%捐款最終撥入有關部門,但缺乏細目。而香港援建的綿陽紫金中學在建成並開學開課2年後,當地政府要興建「萬達廣場商住綜合工程」而遭強拆,港府要追討200萬港元,但當地官員層層使壞,最後只能不了了之。

 

艾未未、艾曉明等災後發起的收集遇難學生名單的5.12地震公民調查,實地災區查訪的數十人在不同的地區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威脅,至少25人遭四川警方多次拘留審查,而參與相關維權活動的譚作人、黃琦、郭泉等人更遭到入獄判刑多年。

 

劉家琨設計並捐建了一個以四川省都江堰聚源鎮聚源中學初三一班學生的名字來命名的「胡慧姍紀念館」,以紀念在5.12地震中消失的生命。但當地政府認為其「性質太敏感」,禁止開放。

 

胡慧姍紀念館。(網路圖片)

 

 

5.12大地震過去15年,仍有大量災民在維權還在路上歷盡坎坷,他們被拘留、毆打,往來於各層級信訪辦和醫院之間。至今,政府禁止災民到親人受難現場祭奠,主要是怕弔唁成聚眾,影響維穩。可知道,這些遇難的孩子們,都是當時在一胎化國策下每個家庭唯一孩子,是父母唯一的希望和欣慰,自從5.12後,失去孩子的父母們活著的理由,就是要為孩子討公道。

 

15年後的今天,習近平政府把香港折騰得面目全非,這金融之都早在回歸後慢慢失去光環,不斷壓縮的自由空間如同溫水煮蛙,早晚都得死。2019年起6月港人為自由而戰,大規模展開反修例運動,數千學生被警察打得死去活來、被跳樓被溺死被強暴無數,香港公墓園一年出現2千多個無名塚,1萬多人被捕入獄,包括數百名未成年在校生。那時,中國內地網上網下齊聲討伐「港獨」,不甘失去自由的港人孤軍奮戰,最後,沒逃走的領頭羊紛紛入獄至今。著稱的東方明珠在《國安法》蹂躪下,嚇跑了支撐香港社會的富人和外企;還成為西方制裁的靶子,原本生活優渥的港人卻變成了逃離的「船民」。據無國界記者組織2023年一份調查,香港新聞自由指數(Would Press Freedom Index)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40,可在香港回歸中國不久的2002年,香港全球排名在前第18名。這刷新率有史以來時間最短跌幅最大的數據。同一報告中,中國排名179,北韓180。

 

與冷漠成正比的是,港人半世紀以來對中國逃難者或受災者的慷慨解囊,終成過去式,5.12大地震的關愛高歌也成了絕唱!中國人知道,香港今非昔比,要改變命運,不是偷渡珠江,而是飛到西半球,穿過墨西哥叢林走線尋找美國夢。每當看到中國人不遠萬裡輾轉「走線」來到美國的新聞時,不由得人們聯想起上世紀60年代的中國偷渡潮、港人給素未平生的大陸偷渡客送食物和水的老舊畫面。假如香港依舊像澳洲、新西蘭一樣,還是英國屬土,不願挨窮受腦控的中國人,就不用捨近求遠、花錢冒死「走線」了,那該多好呀。

 

今天紀念大地震受難者,其背後的寓意更深刻、也更傷痛。我只能說,願逝者安息,天堂裡沒有痛苦。再加一句,若有來生,設法不做中國人吧。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