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曾為美陆军预备役 中國公民季超群间谍罪判刑 8 年

849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罪的前伊利諾州理工學院(IIT)研究生紀超群(Ji Chaoqun,31歲,音譯)案,25日由聯邦法官古茲曼(Ronald Guzman)宣布判處八年徒刑,因此儘管聯邦檢察官只要求求處約五年監禁,他最終決定對其加重判刑,服刑期滿後遣送中國。

 

季超群。图片来自 Facebook/Beata Zawrzel/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紀超群當庭道歉 不會這樣做了

 

身穿橘色囚服的紀超群,通過普通話翻譯聽取法官審判,在宣判前,他為自己的行為向家人和法院發表了簡短的道歉,並以帶有濃重口音的英語說,「再也不會這樣做了」。

 

去年9月,陪審團判定紀超群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罪名是收集美國科學家和工程師的信息,這些科學家和工程師掌握著航空航天技術、人工智能甚至航空母艦方面的寶貴知識。

 

陪審團當時花了六小時達成共識,裁定紀超群一項未先通知美國司法部長,密謀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代理人罪刑,還有一項未經事先通知司法部長,在美國從事間諜行動罪刑,以及一項向美國陸軍做出重大虛假陳述罪;另外兩項電信詐欺罪,陪審團判決不予成立。

 

紀超群的律師曾請求古茲曼減輕刑期,律師稱紀是一名年輕且具理想主義的學生,受到中國間諜招募機構老練的成員操縱,他並指出,紀超群實際上從未向中國提供過任何敏感的美國機密。

 

檢察官求關5年 法官加重刑罰

 

起訴紀超群的聯邦檢察官,原要求法官求處約五年刑期,刑滿釋放後遣返中國,古茲曼對此表示,紀超群對未來的「長遠」計畫令他感到不安,其中包括加入美國陸軍以快速獲得公民身份,然後進入敏感基地,最終進入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或美國太空總署NASA工作,「他意圖成為一名長期的中國潛伏特工」,因此決定加重判刑。

 

古茲曼還在法庭上說,中國不太可能有人把他視為罪犯,「坐在我面前的被告,很可能還會被其母國視為模範公民,這令人感到悲哀」。

 

律師稱紀遭獄友指帶進新冠病毒

 

紀的律師切羅尼斯(Damon Cheronis)在去年陪審團開審期間表示,紀超群被捕後至今近4年半時間,一直關押在監獄且遭受很多痛苦。他說,紀超群候審期間兩次感染新冠病毒,還不得不忍受其他囚犯指責,稱中國人把病毒帶進監獄。

 

紀超群間諜案始末

法院資料指出,紀超群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級情報官員的指導下工作,他的任務是向中國政府提供可能招募的八名目標對象相關信息。一份刑事起訴書提到,紀超群是在2013年以學生簽證來到美國,在芝加哥的伊利諾理工學院(IIT)主修工程,2016年加入美國陸軍預備役,在申請從軍過程接受背景調查時,紀超群隱瞞了自己與中國情報人員的關係。

 

檢方稱,紀在IIT就讀期間的寒假返回中國時,出席了中國國安部門(MSS)工作人員的「宴請」,並獲得了一份絕密合同,他在合同中宣誓效忠該機構的工作,同意「將餘生奉獻給國家安全」。後來在他的手機上發現了一張由其秘密拍攝的合同照片,檢方表示,他還拍攝了國家安全部門給他的6000美元生活費。

 

聯邦助理檢察官喬納斯(Barry Jonas)在去年9月的庭審中告訴陪審員,紀超群簽約的五天後回到芝加哥,接著立即聯繫了一位在華盛頓特區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學習航空航天的朋友。喬納斯說,紀給這位朋友發了合同和現金的照片,並表示如果他幫他追查MSS想要的線索,他就和他分享「運營費」。喬納斯告訴陪審員,上述做法雖然不太聰明,但並沒有因此落實間諜證據。

 

季超群從IIT畢業後之所以被揪出間諜身份,是與他發送「過去3年的八套期中考試題」有關。

 

資料顯示,紀超群的一封電郵引起了聯邦調查局的注意,該電郵的收件人為中共情報官員徐炎軍(Yanjun Xu,音譯),信中提到,他已傳給對方「八套期中考試題」。

 

調查發現,這八套考題實為八名美籍科學家與工程師的背景資料。而中國政府正試圖招募這八名科技人員任職。八名人員都出生在台灣或中國大陸,從事科技行業,其中幾人專門從事航空航天領域的工作,檢察官說,其中七人為美國國防承包商工作。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