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Google拒改國歌「願榮光歸香港」搜尋結果 港府自討沒趣

648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報導                                                          2022-12-15

 

日前香港政府表示,Google公司稱無法操控旗下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已拒絕港府要求,不願從搜尋結果中移除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抗議歌曲「願榮光歸香港」。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2月12日表示,目前於Google網頁搜索「香港國歌」字眼時,搜尋結果仍顯示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港府曾與Google交涉,但對方以搜尋結果為演算法為由,拒絕把正確資訊在搜尋結果中置頂,認為相關說法匪夷所思,「係咪(是不是)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香港人唔會接受。」他稱Google所謂搜尋結果由運算決定的解釋是「推脫之詞」,「令人難以置信」。

 

法新社報導,這個爭議的起因在於,當大家在Google搜尋香港國歌時,「願榮光歸香港」的連結會出現在中國官方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之前。在上月兩項國際體育賽事中,代表香港隊的國歌意外播成了「願榮光歸香港」,港府因而要求將這首歌移除在Google搜尋結果外。

 

Google聲明中說:「我們不會人為操控網路自然排名以決定特定網頁的排序。」

 

鄧炳強還提到兩周由中國內地發起的白紙抗議,認為在保安局作出呼籲及警告後,鼓吹市民參加相關活動的聲音有所減少,他認為這是香港整體市民「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成功例子」.

 

Google公司自2006年初正式進入中國後,磨難從未間斷過,尤其是被強制接受中國政府行政命令標誌的紅頭文件的形式配合審查讓Google相當不滿,Google也一直對當局的政治審查要求消極執行,也令中國政府不滿。2010年1月Google公司直直遭中國的黑客攻擊,暗指這些黑客攻擊具有政府官方背景,並公開了在中國業務方面與中國政府的衝突。最終Google忍無可忍,於2010年3月Google正式發表聲明,稱無法忍受中國黑客攻擊和政府網絡審查,谷歌決定退出中國市場。

 

Google此一舉措導致短期經濟利益受損,百度乘勢崛起並獨霸中國搜索引擎龍頭。而其他歐美科技公司身段柔軟,紛紛與中國政府簽約,同意交出敏感資料及用戶個人信息,因而獲取巨額利益。

 

Google退出中國事件,成為中國2010年重大互聯網新聞,谷歌不服從中國當局信息審查退出中國市場的行為,引發廣大關於網絡自由、言論自由的討論。美國國會曾為Google舉行聽證會,兩黨議員一致表示支持Google。

 

12年後,香港政府因《願榮光歸香港》要求goolgel改變搜索結果,自然是碰一鼻子的灰,自討沒趣。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