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為兩子入哈佛不惜揮金冒險  italkbb華商行賄案開審

625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2-12-07

 

 

在美國註冊的中國電訊公司italkbb老闆趙捷涉賄賂案,打破了中國古老諺語魔咒,「有錢能使鬼推磨」對美國的華人富商來說,不但「推不了磨」,還常常是蝕財也不免災,即使有錢,「好友借貸」也有可能涉罪成為被告。

 

居住在馬里蘭州的華裔富商、italkbb總裁兼執行長趙捷(Jie Zhao或Jack Zhao)2020年案發後,被控行賄哈佛大學擊劍教練Peter Brand,全案在2022年12月5日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開庭審理;檢方對兩人賄賂關係指證歷歷,趙捷和布蘭德的律師則強調兩人只是「好友借貸」,並指趙捷兩名兒子都很優秀,不必施賄就能入哈佛校隊。

 

聯邦助理檢察官Ian Stearns向陪審團陳述,布蘭德因個人經濟困難「導致貪腐」,接受趙捷共逾150萬元賄賂,讓趙的兩個兒子得以入選哈佛擊劍隊而獲得到校方錄取。哈佛大學已在2019年將布蘭德開除。他說:「此案不是關於趙捷2子能否憑自身優點被哈佛大學錄取,而是在於他們的父親想透過買通關係人,使他的的兒子們獲得入學許可,一次來確保兒子的未來。」

 

italkbb總裁兼執行長趙捷。(取自領英)

italkbb總裁兼執行長趙捷。(取自領英)

 

《波士頓環球報》2019年最早報導趙捷於2016年以近100萬元高價,買下布蘭德在麻州尼達姆(Needham)市值約55萬元的三房住宅;麻州聯邦檢察官即對全案展開調查。史登斯指出,那筆交易奇怪到連當時市場估價員都在筆記中寫下「沒道理」。

 

趙捷從未住進此屋,17個月後倒賠30萬元將房子售出。布蘭德後來買下一棟市價130萬元的公寓,趙捷還替他出了15萬元翻修;另外布蘭德兒子的大學學費和布蘭德的新車,也都是由趙捷買單。

 

不過,布蘭德和趙捷的律師告訴陪審團,這些款項只是好朋友間的借貸,後來已「連本帶利」還清;這筆錢與趙捷兒子無關,他們是很優秀的學生也是全國名列前茅的擊劍選手,憑藉自身才華被哈佛大學錄取。

 

律師還將政府的主要證人描繪成騙子,辯稱該證人編出整套故事,以避免自己被控罪。政府的首位證人是維吉尼亞擊劍學院創始人(Virginia Academy of Fencing)雷吉克(Alexandre Ryjik),檢方稱他是賄賂的中間人。雷吉克承認自己曾竊取擊劍慈善機構的錢;他同意與政府合作,避免被起訴。

 

趙捷的長子已從哈佛大學畢業,小兒子在2017年秋季入學。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