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富士康員工翻山越嶺未進家門 先被抓去隔離

868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報導                                    10-30-2022

 

鄭州富士康工業園區內員工因當地疫情擴散工廠停工而被迫離開,甚至徒步返鄉上百公里。這些農民工無工開、無收入,如同被丟棄的廢物,萬般無奈只能連夜返鄉,上萬人在北方的冷風中徒步逃難,從徒步的人群中看到背著大包小包行李的近半數為婦女,也偶見有帶著孩子的家庭。的過去多年未見的大逃難慘況再次上映。

 

由於鄭州處於靜默管控期,員工只能徒步回家,不少人需要步行十餘小時才能到家到家,有人走在半途被家鄉人員派車前往攔截,送上大巴車直接將員工點對點送到目的地,進行統一隔離。

 

家住鄭州周邊的康女士表示,大約兩周前,在富士康工作的丈夫告訴他園區出現病例,隨後感染人數增多。他丈夫在辦公室工作,被要求不得離開,吃住都在辦公室裡。

 

一位家住河南商丘的女子表示,她的家人在幾天前從鄭州富士康園區出發徒步回家,後來引發社會關注後,當地安排車輛在中途將家屬接了回來。目前正在隔離點。

鴻海鄭州廠員工拎著大包小包和厚重衣物穿越田野離開廠區。(網路截圖)

 

農民工大逃難的圖片及視頻在網上擴散,引發國際關注。鴻海集團屬下的富士康公司在強大社會輿論壓力下,昨天傍晚發出四點聲明:

第一,我們深知,在當前疫情形勢下,如何做好園區20餘萬員工的照護與安全保障是一場「持久戰」,也關注到了外界對鴻海富士康的關心,懇請各界給予理解與支持。

第二,照護員工是集團經營首要原則。當前,在當地官方指導下,集團鄭州園區正持續落實防疫措施,實施閉環管理、點對點通勤、每日核酸以及抗原篩檢、免費為員工提供三餐、增設24小時關愛熱線、志願者服務等員工關愛舉措,並持續為員工提供最新的防疫訊息及宣導。

第三,針對園區內的同仁,在符合防疫安全生產規範下,集團會全力保障同仁生產安全及健康照護;由官方統籌管理的愛心觀察區員工,集團也會盡最大努力,持續協調官方,為員工提供必要的物資藥物供給與生活保障。同時,針對部分有返鄉意願的員工,園區已聯合政府統一組織人員和車輛,從10月30日起做好員工點對點有序返鄉服務。

第四,集團鄭州園區與官方配合防疫,園區已經逐步在控制之中。集團也會協調其他園區產能備援,以降低可能影響。

 

中國婦權負責人張菁指出: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下達的「照護員工是首要原則」的指令看起來不錯,但是否能夠做到既能照顧好員工,又能符合政府的靜默管理以及保證疫情不會擴散,是一個未知並不能預期的挑戰,要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目前更像「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只能保持觀察。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