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权动态 » 其他维权 » 浏览内容

伊朗女子因頭巾遭警打死 爆大規模示威 31死

1287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報導                                   2022年9月22日

 

伊朗一名22歲的庫德族女子阿密尼(Mahsa Amini)因未戴好頭巾在拘留期間死亡。阿密尼在首都被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她被指違反法律,法律要求女性用頭巾(hijab)遮住頭髮,胳膊和腿穿寬鬆的衣服。她在昏迷3天後於週五(9月16日)在醫院去世。

圖片來自推特。

 

隨後,在不斷升級的抗議活動中伊朗女性抗議者一直站在最前沿, 她們焚燒頭巾表達憤怒。不同城市的女性走上街頭,揮舞甚至點燃手中的頭巾表達憤怒。示威活動持續了6天,並波及20 個城鎮。人們在街上示威並高喊「獨裁者去死」。

 

據非政府組織調查報導,連日的抗議已經造成30平民、1 警察死亡。伊朗總統已下令對事件進行調查。網絡檢測機構及民眾表示,當局撒謊,並正在封鎖互聯網絡。

 

 

圖片來自推特。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婦權組織負責人張菁指出:這是個什麼世道!伊朗女孩頭巾沒戴到標準型,就被道德警察打死,令人髮指!幸好伊朗人很勇敢,市民眾群起反抗,與真槍實彈的警察對陣。女性們更燒頭巾、剪頭髮、挺身對抗警察。伊朗網友則積極將訊息傳遍全世界。這麼多人在街頭拼命就為一個人討公道。佩服!

 

張菁說:反觀中國,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的權益,能在網上聲援一下已經是很有道德感一類的人了。除非是一個群體都遭受了極度不公,這個群體才會走上街頭示威。用命拼死去討回某一個素未平生的她或他的公道,多少年都沒見過。像唐山性騷擾圍毆事件,幾名受害女性就這樣消失無影無蹤、鐵鍊女也這樣被消失得乾乾淨淨,沒有人會上街示威與持槍荷彈的警察對打。從這個方面,就可以比較出中共的邪惡及中國文化中的猥瑣成份。

 

伊朗的頭巾法律是什麼?

1979年之前,親西方政府下伊朗相對開放、社會氣氛、生活環境輕鬆。但伊斯蘭革命,推翻了後,伊朗當局強制實施了一項著裝規定,要求所有婦女在公共場合戴頭巾,穿寬鬆的衣服來掩蓋她們的身材。

 

道德警察的正式名稱是「Gasht-e erhad」(指導巡邏),他們的任務之一是確保女性符合當局對「得體」著裝的解釋。警察有權攔住女性,並評估她們是否露出太多頭髮,她們的褲子和外套太短或太貼身;或者她們化了太濃的妝。違反規定的懲罰包括罰款、監禁或鞭打。

 

2014年,伊朗女性開始分享自己公開藐視頭巾法律的照片和視頻,這是一場名為「我的隱秘自由」(My Stealthy Freedom)的在線抗議活動的一部分。此後,它鼓舞了其他運動,包括「白色星期三」和「革命街女孩」。每一次都遭到政府嚴酷鎮壓。不過伊朗女性從未停止過抗爭。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