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香港47人「串謀顛覆」案 21年3月至今跟進的19件事

423 0
标签:

轉載至眾新聞                                                 2022-8-18

 

47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及組識「35+初選」,因而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在7月完成交付高院程序,惟基於聆訊內容受制於《裁判官條例》第87A條,傳媒一直未能報道內容。因應近日鄒幸彤在支聯會相關案件的司法覆核勝訴,羅德泉昨日正式撤銷支聯會案交付程序報道限制,他今日亦批准解除47人案的交付程序報道限制,並由案件首次提訊日起計,同時取消原訂在9月中宣布相關決定的提訊。

 

1) 案件先後經歷7次提堂及6次提訊日,首次提堂為2021年3月1日,47人在該早被帶到西九龍裁判法院,經過馬拉松式處理直至翌日凌晨仍未完成,有被告曾不適及不支暈倒需要送院。而當時最後一輛載運被告的囚車在翌日清晨6時30分才抵達荔枝角收押所,但案件卻在該者11時半再次開庭續審,換言之有被告基本上未能有任何睡眠休息時間。

 

2) 最終首次提堂連同各被告提出的保釋申請,在3月4日晚才完成,總裁判官蘇惠德批准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張可森、伍健偉、郭家麒、呂智恆、林景楠、柯耀林及李予信合共15人的保釋。其餘被拒絕保釋的32人,部分人於3月12日進行保釋覆核。不過,律政司隨即就獲批保釋的被告提出保釋覆核,但在翌日(3月5日)決定不向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4人提出覆核,高等法院繼而在3月6日開庭處理餘下11人的保釋覆核,最終只有鄭達鴻、彭卓棋、何啟明、黃碧雲、施德來、柯耀林及李予信獲准保釋,其餘各人改為還柙候訊。

 

3) 案件在5月31日再次提堂,控方會要求押後案件至7月8日再訊,以便申請將案件轉介至高等法院審理及處理交付程序。此期間最少10名一直被還押的被告曾再次申請保釋但均被拒絕。

 

4) 曾經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的被告共有17人,包括徐子見(申請日期: 2021年3月19日)、梁國雄(2021年3月29日)、尹兆堅(2021年3月29日)、岑子杰(2021年3月29日)、毛孟靜(2021年3月29日)、鍾錦麟(2021年3月31日)、鄒家成(2021年6月22日)、余慧明(2021年7月28日 )、譚凱邦(2021年8月23日)、王百羽(2021年9月1日)、何桂藍(2021年9月8日、撤回申請)、范國威(2022年4月14日)、陳志全(2021年9月16日)、馮達浚(2021年11月4日)、黃子悅(2021年12月21日)、林卓廷(2022年5月13日)及伍健偉(2022年6月6日),最終只有鄒家成、余慧明、陳志全及黃子悅獲批,但鄒家成及余慧明及後被指違反保釋條件被撤銷保釋。

 

5) 7月8日,案件再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是首次的提訊日(Return Day),但總裁判官蘇惠德隨即應控方要求,批准把案件再押後至9月23日,待進行交付高院審訊的程序。之後,案件先後在9月23日、11月29日、2月28日和3月4日、4月28日及6月1至2和6至7日,經歷另外5次的提訊日,距今共407天,期間庭上聆訊內容大部分受限於87A不能公開。

 

6) 案件在今年1月27日曾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處理23名被告提出的法律爭議,當天案件由今早9時半開始,直至晚上近10時才結束,歷時約12小時,當時正是處理涉及解除87A的申請。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最後在2月8日聽取控辯雙方陳辭,並在2月17日作出裁決,否決申請。

 

7) 案件在2月17日分別被押後至2月28日及3月4日作提訊日,當中包括把有認罪意向的被告分組處理。

 

8) 案件今年6月上旬完全當中46名被告的交付高院程序,47名被告當時已初步表達答辯意向,即是否會認罪,當時只餘下提出申請進行初級偵訊的吳政亨一人程序尚未完成。

 

9) 吳其後在7月4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閉門初級偵訊,記者及公眾不能旁聽,,原定需時4天,最後他原來在7月6日亦同樣完成高院程序。

 

10) 何桂藍、劉頴匡、袁嘉蔚及吳政亨4人在7月25日曾向法庭提出申請解除交付程序的報道限制。

 

11) 根據當時答辯意向紀錄,選擇認罪共有29人,包括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袁嘉蔚、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毛孟靜、馮達浚、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劉頴匡、楊岳橋、范國威、呂智恆、岑敖暉和王百羽。

 

12) 另外18人選擇不認罪,為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伍健偉、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林景楠、柯耀林、李予信、余慧明及吳政亨。

 

13) 根據司法機構網頁資料,被告將分成兩案處理,其中認罪的被告分成11批,排期於9月及11月進行案件管理聆訊;另外選擇不認罪的伍健偉,排期在11月進行案件管理聆訊,另17人尚未有排期資料,而傳媒已引述消息,指屆時在高院的審訊,將不會設有陪審團,將由三名法官處理審訊。

 

14) 根據早前庭上披露資料,控方案情共有414段,全長達139頁,詳列各認罪被告公開言論及行為,但趙家賢未見相關部分,而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和吳政亨被指控為初選「主要組織者」。

 

15) 當時(6月上旬)控方一連幾日在庭上讀出案情,法庭書記並詢問各被告是否同意案情,曾出現不同的回應方式,包括譚得志先表示「同意劇情,同意、同意、同意呀」,繼而才改口說「同意案情」;劉頴匡則指「呢份案情一字一句所言甚是,係歷史印記,我同意所有案情」。不過,袁嘉蔚、馮達浚、吳敏兒、范國威及呂智恆5人就僅同意部分控方案情,法律代表更批評部分案情超出必要(more than necessary),要求進行紐頓聆訊。

 

 

***晚上翻閱筆記後補充***

 

在6月1日當天,控方率先透露47名被告中中,有29人將會認罪,另外18人不認罪,羅德泉繼而把被告分成三組,並先行處理擬不認罪的被告,該組被告逐一回答法庭書記提問,包括以「Not guilty」、「法官閣下我不認罪」、「不認罪」、「我不認罪」等表示意向;至於其他被告,就以不同方式認罪,梁晃維表示「認囉」、馮達浚曾以普通話稱「我認罪,我知錯了」、譚得志說「我『型』呀」、劉頴匡就以英文回應「For the love of my country, I plead guilty」;此外,還有岑敖暉慢慢起身站立說「我顛覆國家,我認罪」,以及王百羽說「我冇心機去打冇意義嘅官司。我認呀、我認、我爭住認。」)

 

16) 梁晃維、張可森及鄒家成三人在案情中被指於2020年6月草擬「墨落無悔」聲名書,聲明最終獲37人簽署,當中20人現為本案被告。

 

17) 今天沒有律師代表的吳政亨,曾詢問法庭初級偵訊內容是否亦獲解除,只獲羅德泉回應其最恰當做法,是徵詢法律意見;吳政亨回應,指羅德泉正是「解釋法律權利嘅人」,惟其發言被羅德泉打斷,指「條文理解需要某啲法律意見」,對於是否可公開初級偵訊的騰本,羅德泉再向吳政亨強調「你要自己處理個問題」,吳就指,「我其實係一個守法嘅人,我唔希望犯法,法律有唔清晰嘅地方,犯咗法我哋都唔想㗎嘛」。最後羅德泉表示「我做唔到,超越咗我嘅能力」,又指「算唔算犯法、去到邊條界線,呢啲真係法律意見。」

 

18) 何桂藍亦隨即站起發言,稱:「鄧炳強成日都話有咩俾法庭判,如果係咁我哋係咪要去問鄧炳強?全香港冇人答到呢個問題嘅,官答唔到,鄧炳強答唔到,邊個答到呀?記者拎到份嘢,係咪拉佢哋呀?如果第時有記者因為報咗俾人拉俾人吿,你嗰陣係咪仲話答唔到呀?他日佢哋有裁決,你係咪唔知道呀?」

 

19) 正當何桂藍高聲質疑羅德泉時,他即宣布退庭,鄒家成就高叫「冇陪審團嘅審訊係唔公義嘅」,林卓廷亦稱「法律意見,俾唔俾呀法律意見?十個律師十個意見喎,咁得唔得呀?」

 

圖片來源:眾新聞圖片/插畫:Sophiekiu.artsy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