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艱辛藏匿2年 曾遭港警槍傷學生擬逃亡 4人再被捕

714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22-7-14

 

 

國安處還表示,週三(7月13日)在西貢拘捕了4名“涉及暴動等罪行、但棄保潛逃的青年”,其中包括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區示威衝突中被警員擊中的青年曾志健等人。港警國安處表示,13日凌晨在西貢巴士總站拘捕曾志健等四名男子,消息指出他們原擬搭乘快艇前往台灣。4人此前已經在“不人道”的條件下躲藏了近2年。案件於週四提堂,但押後至9月13日再訊,曾志健需要還押。國安處也提到了被捕人士近兩年匿藏的經歷。

 

曾志健原定於2020年12月22日出庭受審,他沒有依時現身,法庭應控方要求,向他發出拘捕令,其後有海外組織聲稱曾志健正在流亡,但沒有交代他身在何處。曾志健等2020年被捕前曾向媒體透露,指美國一度稱會收留他們,但在眾人成功抵達美領館後,美方卻以「無法幫忙」為由要求他們離開。曾志健形容心情「由天堂跌落地獄」,感到似被「出賣」。香港人都不會忘記,在2019年香港民主派及青年學生展開大規模返修例(即反送中)運動以後,美國總統唐納川普多次重申:香港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相信習近平主席一定會處理好它的。習近平得到川普間接承諾不干預“中國內部事務“的信息後,迅速推出港版《國安法》,變本加厲在港進行鎮壓,致使超過1萬港人被捕入獄,已經被刑事檢控的超過1000人。這個僅有700萬人的城市,監獄人滿為患,不得不轉移相當一部份被捕者到中國內地監獄拘押,等候開庭和審判。

 

據香港電台報導,曾志健涉暴動罪在7月14日提堂還押候訊。曾志健曾在2019年10月1日的荃灣區示威衝突中被警員開槍擊中,他經過醫院急救後撿回一條命,他當時還是一名高中生。他這次被捕是涉嫌暴動及襲警罪。同時被捕的還有另外3人。

 

2019年在「反送中」運動示威中遭防暴警察槍傷的中學生曾志健,在2022年7月13日擬搭船逃往台灣時被捕。

 

 

另外3名被捕男子分別為反送中示威者馮清華、王愷銘及黃姓男子,據知3人均涉及反送中案件。23歲的馮清華在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示威被捕,與另外4人被警方控告「暴動」,惟馮清華在審前覆核時缺席聆訊,被法庭頒下拘捕令通緝。同案4名被告於2021年5月5日被區域法院法官練錦鴻裁定「暴動」及「縱火」等罪成,被判監禁 51至56個月。

 

21歲的王愷銘則在2019年6月12日在金鐘參與反送中示威,王愷銘與另外5人事後被警方控告參與非法集結,但2020年王愷銘在上庭前聲稱肚痛,須前往醫院求診,案件其後延期開審。惟王愷銘最終亦沒有到庭,其代表律師表示與王愷銘失聯,法庭遂發出拘捕令。

 

至於最後一名黃姓男童,現年16歲,2019年時僅14歲。據稱他在2019年10月13日在將軍澳參與反送中示威,涉及「私了」便衣警員。當時黃姓男子被控暴動、在身處非法集結使用蒙面物品、非法禁錮及有意圖而導致身體受嚴重傷害共4罪名。

 

2019年反修例事件中4名被通緝的男子包括中槍的曾志健、馮清華、王愷銘及黃姓少年。 4人在周三凌晨擬到西貢碼頭乘快艇前往台灣,但在北潭湧巴士總站被警方拘捕。此外,警方還拘捕了一名涉嫌協助藏匿、協助犯罪的34歲男貨倉管理員。路透社報導,此次被捕的4人的年齡在16至24歲之間。他們在被抓獲時攜帶著台幣、多張電話卡等物品。

 

報導稱,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4人的窩藏地點包括荃灣一個工廈單位,環境惡劣,沒有窗戶,4人有接近一年時間沒有外出,但期間有人到場向他們派發食物。有關人士為逃避追查,會不時轉移匿藏地點,“並以不人道的手法,將4人放入紙箱內並封好,如貨物搬運到另一個窩身地點,……4人更不斷被苛索偷渡費,一共支付約40多萬元,但最終未能成事。而聲稱為4人安排離港的人士,卻已前往外國,但相關人士仍要求4人拍片講述慘況,以此眾籌生活費,但款項卻未有落到4人手上”。

 

李桂華指4人落網時,頭髮披肩,身體消瘦憔悴。同時表示,國安處現正調查該集團是否仍有餘黨在香港運作,以及調查集團眾籌所得的款項去向,和有否涉及其他罪行。

 

西方政府批評香港和北京當局鎮壓異議人士。但中國當局表示,其執法行動已經恢復了這個金融中心的穩定。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