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一個默默承受的偉大妻子和母親——悼張青

1814 0
标签: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在張青女士追思會上的發言                         01-16-2022

 

一個默默無聞的妻子和母親,丟下可愛的孩子和夢中的愛人,帶著萬千思念,萬千不捨就這樣永遠離去了。張青走了,她原本可以像其她妻子一樣,在生活最艱難、健康出現紅燈、甚至手術病危、生離死別的時候,身邊有丈夫陪伴,心靈得以慰籍。但她沒有,連想見丈夫最後一面的心願也不能了。這一切都因為她是民運人士的妻子,是郭飛熊(楊茂東)的太太。

 

當有熱血心腸的人站出來為中國的前途、中國人的尊嚴說幾句話、做幾件事的時候,殘暴的專制政權就會撕碎他和他的家庭。但人們捍衛民主自由人權依舊前仆後繼,也就出現了大批另類的「12月黨人」的妻子們。張青就是其中之一,在他丈夫郭飛熊為民主自由發聲而坐牢時,她帶著兩個未成年孩子逃亡,一個人面對家庭事務,一個人承單扶養教育孩子的責任。自己患病一個人忍,一個人扛,直到實在扛不下去的那天為止。可以說,歷來在推動中國民主自由、捍衛人權的運動中,最大的苦難承受者,不是坐牢的人,而是他們的母親、妻子(包括前妻)以及孩子們。

 

有人說,做一個民運人士要挨得起三把刀,即中共政權刺向你的刀、家人的怨言及朋友的誤解,我要補充的是,民運人士的妻子還要多承受兩把刀,即不僅獨自謀生養育孩子,還要背負起道義的責任,要四處奔走揭露中共暴行,向各界呼救,讓丈夫獲得更多關注和聲援,至少求得獄中平安。目前,正承受這些煎熬的有高智晟妻子耿和、張海濤的太太李愛杰、謝陽的妻子陳桂秋、唐荊陵之妻汪艷芳、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罹患癌症的張寶成妻子劉珏帆、胡佳前妻曾金燕、丈夫病死在獄中的劉霞,以及唐吉田在日本病重的女兒等,以及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為民主運動、維權及宗教信仰而付出的勇士們的妻子們,張青是這個特殊群體中的其中之一。

 

如果說當年俄國12月黨人戴著鐐銬接受妻子們的擁抱和親吻,是一種苦澀的淒美和壯烈的浪漫,那中國的民運人士郭飛熊即使刑滿也不准與妻子見最後一面,便是痛徹心扉的歷練和一地心碎的絕望,相較之下,當今的中共政權比過去的沙俄更加殘酷暴戾,更無人性可言。

 

被吊銷了執照的維權律師劉正清在《哭張青》的悼文中寫道:張青「沒有埋怨,只有鼓勵和期許。她知道飛雄所從事的事業是正義的。在私域中的談話少些矯飾,更顯真實,透過這些質樸的話語,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女性在我的腦裡又一次倏生。 」

 

張青在平凡中顯現了為人妻為人母的偉大,顯現了人性的光輝。

 

敬請張青的家人節哀順變。願張青在神的國度平安、喜樂!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