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五眼聯盟抵制北京冬奧 美三項法案挺疆人

5837 0
标签:

VOA                                         2021-12-09

 

繼美國6日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五眼聯盟成員澳洲、英國、加拿大、紐西蘭也以不滿中國打壓人權為理由,相繼宣布不派官方代表團赴京。學者認為,更多國家加入杯葛冬奧,將使中國很難宣傳抵制是「美國領導的陰謀」。

 

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9日登場,聯邦眾議院9日就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三項針對中國維吾爾人權問題的法案,禁止進口中國新疆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並將對維族種族滅絕採取行動。面對一連串人權評擊及支援台灣不受武力統一聲明,環球網微信公眾號「補一刀」以「對中國攻擊最猛烈的24小時」來形容美國這一串組合拳。

 

路透報導,眾院以428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法案將送交參議院表決,若通過後再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未來企業必須提供證據,證明自新疆進口的商品並非出自強迫勞動之手。

 

此法案在參院可能會面臨阻礙,已有許多知名企業表態反對,遊說團體宣稱法案的要求過於繁瑣,而且將打亂全球供應鏈。

 

唯一投下反對票的是共和黨籍眾議員馬西,理由則是美國不應該干涉其他國家內政。

 

眾議院當天還通過決議案,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宗教及少數民族,被實施種族滅絕和犯罪行為,敦促美國政府採取行動。眾議院也認定「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未能遵守自身對人權的承諾」。

 

英國民間法院「維吾爾族法庭」9日也判決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藉由限制和降低維吾爾族生育,長期地以降低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人口來達成所謂「優化」新疆人口目標。

 

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不具名發言人指出,「這是抹黑中國的政治工具,法庭既無任何法律資質,也不具備任何公信力」。

 

發言人稱謊言掩蓋不了事實真相,蒙蔽不了國際社會,更阻擋不了中國新疆穩定發展繁榮的歷史進程,「這場鬧劇注定要被世人所唾棄、被歷史掃進垃圾堆。」

 

環球時報公眾號「補一刀」引述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的意見指出,美方在對華政策體系構建方面編織得越來越緊密,除了政府方面的實際行動,還有國會相關立法相配合。這使得美國在對華政策當中的妥協空間越來越小。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