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华旸时评 » 浏览内容

华旸时评:权力的傲慢与民众的自危

914 0

权力的傲慢与民众的自危

—-成都49中学生坠楼案评述

中 国 妇 权 华 旸

引起海内外舆论强烈关注的成都49中学学生坠楼案已经过去6天了,各种渠道的信息相继得以披露出来,尤其是事发监控录像终于公布,使得我们迄今更倾向于判断这是一起青少年自杀事件。青少年自杀本来就是一个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中国的高中生们承受着远超其它国家同龄人的压力,但本文重点讨论的不是青少年自杀,而是由此事件折射出的当今中国社会的政治危机—权力的怠惰和傲慢与民众的迷茫和自危。

中国当局处理这个事件的方法一如既往:官僚、冷漠、无情、遮掩、推诿、暴力维稳,尽管事情的发展证明,开始时死者家长由于骤然受到难以承受的打击而显得精神恍惚,向外界披露的信息有失准确,但是死者母亲孤零零坐在紧闭大门的学校门口的事实,至少证明学校当局缺乏人文关怀。事发录像披露的迟缓和纰漏、事件通报的冷漠与不详、对于声援民众和网民的暴力维稳和威胁打压,无不彰显中共当局的权力怠惰和傲慢。

谁家碰上这样的事,亲人都得精神崩溃,为什么就不能将心比心,给家长多一点理解、同情、安慰,起码请进学校,喝一口热水?既然学校没有直接责任,为什么严令全体同学封口,为什么媒体全不敢介入?想掩盖什么?为什么这么迟才公布事发视频而且不予解释疑点?正是这些冷酷、愚蠢、粗暴的做法,才激起民众群情激奋、传闻四起,是中共当局引火上身。

作为执政者,遇到自身没有直接责任的灾难性事件,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开诚布公,及时通报,以求得社会的理解、共鸣、合作,谣言止于真相,理解源于诚恳。在我的记忆中,唯一一次中共采取这种态度的是汶川地震,当时各路官媒开足马力现场直播,赚足了整个社会上下的同心协力,虽然日后发现之所以损失那么大,官僚系统的贪污腐败难辞其咎,但那次确实是中共政权一次空前绝后成功的灾难公关。并不是当时掌权的胡温就多么开明智慧,实在是理当如此。

自建政以来,中共虽然到处高树“为人民服务”的牌坊,实际上其执政逻辑一以贯之:保持自己的独裁统治是唯一的目的。而今这个逻辑已经进入了无以复加的末日式疯狂,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本能反应就是压制、欺瞒、维稳,官员们不需要也不能有自己的人格和思考。我相信成都49中学第一时间就上报了主管部门,处理程序都是按照“内部文件”的精神执行的,到了民怨沸腾时,一定有北京高层的批示拍板,核心仍然是维稳。整个官僚系统中,下层想的只是做一个只有党性没有人性的螺丝钉,别给上级添麻烦,保住乌纱帽,高层想的是不要引起连锁反应危及统治。至于受害者和民众的感受和权利,谁会在意?中共完全掌控所有的暴力机器、所有的舆论工具、所有的司法系统、所有的资源、所有的手段,不问你信不信,就问你服不服!

在中国,无论什么事情,受伤害的、承担代价的,永远是普通民众。无数次地在这样的社会事件中被愚弄、被伤害、被和谐,绝大多数民众已经麻木了、驯服了。东方之星号邮轮400多条生命在内河的“龙卷风”冲击下一瞬间消逝,连家属们都“情绪稳定”;“8.12天津大爆炸”损失那么惨重,中共总理李克强信誓旦旦要给人民一个“交代”,这么多年过去了,如果还有谁敢于刨根问底,只会得到一个封嘴的“胶带”。那位可怜的母亲的话很有代表性:“我一直是一个爱党守法的好公民,看过很多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在这位母亲悲痛欲绝之际,我也不得不说,中国没有公民,所有人都是专制的奴隶,生命财产都是由统治者予夺予取。所谓公民,不仅要有义务也是要有基本权利的,中国连选举都没有,哪来的公民权利?你爱党,党却不爱你,他们只爱权力,在他们眼里你们只是草芥。马丁路德金说过,对一个人的不公就是对整个社会的不公,早晚会落到每个人身上。

这次仍然有很多不甘受蒙蔽屈辱的民众和网民勇敢地拿出行动,大声疾呼:“要真相”!中国社会早已经陷入“塔西佗陷阱”,自我意识尚存的民众不相信政府的一切说辞,而且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官家的真实意图,他们看到社会的日渐崩塌,焦虑自身的灾难不知道何时到来。

成都49中事件会逐渐平息,如同每时每刻都发生在中国的无数悲剧一样,最终都会淡出公众的视野,然而对人们心理的冲击和阴影,会在人们的心中积累、发酵,左右影响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和对人生的态度,对社会猜疑、绝望、乃至仇恨和报复,整个社会都将付出百倍的代价。

中共70多年的残酷专制,欠账太多,罪孽太重,积重难返,尤其当今内外交困、四面楚歌,中共自知坐在火山口上,所以维稳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拼命镇压一切有组织的觉醒反抗。被压成原子化的民众出于自身安危的本能,在苦苦地无助地挣扎,也许未来某一事件,会成为惊天风暴的导火索,是长期以来每年几十万群体事件的矛盾积累的总爆发。

不远的将来,中国还不知有什么人间惨剧要上演。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