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張菁專欄 » 浏览内容

張菁:孟晚舟做污點證人 換回國之路

1602 0
标签:

中國婦權 張菁                                                      2021-09-26

 

近三年「婉舟時裝」大戲落幕,哪家歡喜哪家愁?加拿大躺槍,但終換回人質;北京救華為公主豁出去了,放人質不須遮羞布,讓世界看得真切;美國板上釘釘指控華為犯行,全得孟婉舟佐證,放孟回家,省去引渡來美後的擁長訴訟,換回加國兩人質,順便還接回被中國限制出境的美國居民兩姐弟,一換四,法律道義兩全,一舉多得。加上三年來,華為集團被斷了關鍵科技芯片,其雄霸全球武功幾乎全廢,如同一隻被拔了牙的老虎,其攻擊性被大大削弱。

 

圖片來自網絡。

 

最關鍵的是,孟婉舟親口證實了華為違反美國規定,支持伊朗的多條犯行,她在列有24條違法事實陳述的附件上簽字,並表示不會否認,在2022年12月前若翻案,她將會遭到起訴。美國司法部表示,將會繼續控告華為。實際是此案延伸訴訟,孟晚舟是關鍵的污點證人。據《華爾街日報》2020年多次報導中提到,川普政府時期,美方就曾與孟晚舟的律師討論過類似的協議,當時孟晚舟堅稱她沒有任何不法行為,因此沒能達成協議。美國要整治的是中共力挺的華為集團在全球的霸業及企圖,而非某個人,美國達到了目的。當然,此舉是否助長中共綁架人質的做法,還有爭議,不過中共綁匪的名聲已名揚天下,至少西方各國都明白「小心綁匪」不是「狼來了」的玩笑,而是真實存在的。美國務院早在今年拜登政府上台不久,眼看中共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並大肆抓捕民主派人士之際,就發出過警告,提醒旅遊者、企業家,北京國安法將威脅外國人員的自由,不宜前往香港。國際上對海盜和綁匪的預防首先當然是了解及防範,不給綁匪機會。

 

 

2018年12月加拿大憑美國逮捕狀,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三方進入法庭戰。北京的反擊從三方面著手:首先,抓兩個加拿大人質,還把其中一人判刑11年;第二,由華為自己排列出最堅強浩大的法律戰鬥團隊,正面迎戰加拿大司法體系;第三,中國傾全國之力「整」加拿大,讓加拿大官民都不好過。

 

美司法部終於願意和孟晚舟「庭前協議」,加拿大法院馬上依法放人,9月25日孟晚舟終於結束了近三年在溫哥華的軟禁,回到中國了。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熟悉北韓事務的商人邁克爾(Michael Spavor)也在同一時間,同樣在被中國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罪名關押大約三年後,其包機同步從中國起飛回到加拿大。儘管中國政府三年來一再否認抓捕二人是報復式人質外交,但客觀事實則是,他們兩人於孟晚舟恢復自由的同時,獲釋回家。副作用是,北京謊言不攻自破。

 

被當人質關押的這兩名加拿大人獲釋回家,對剛贏得連任的杜魯多總理是利多消息,他終於可以放下這個政治重擔了。

 

同時獲釋回家的還有遭中國限制出境逾三年的美國麻塞儲瑟州華裔美籍姊弟辛西婭‧劉(Cynthia Liu)和維克多‧劉(Victor Liu),兩人在9月26日已返抵美國;這對姊弟上周末獲准離開中國回美。劉姓姊弟的父親是中國逃美的通緝犯。2018年劉妻帶一對兒女回中國,隨即遭拘押,至今仍在關押中。中國政府對其姐弟下達「限制出境」禁令,兩人並未被指控任何罪名,能在中國境內自由移動,惟不能出境。直至孟晚舟回到中國的第二天,這對姐弟才達飛機回到美國。

 

從整個「抓放孟姐」戲碼看來,美國其實才是最大贏家,美國利用孟晚舟個人違法但暫緩起訴的法律協議,以華為高管的身份親自證實了華為販賣敏感軍事設備給美國限制的伊朗的事實,美國達到了封殺華為的目地後,其實孟已經不重要了。放過孟晚舟,還免於將她遣送回美國後將面對的耗時費財的巨大訴訟,而且,一定會經歷開庭一一判決一一上訴一一反駁一一再判決一一再申訴等漫長法律纏訟,拖延經年後,雙方都成了實際上的輸家。因此當下美國能達到目的,還能換回加拿大人質,還能安撫無辜的加拿大人,拜登政府何樂而不為呢?

 

 

 

华为、司法部,孟晚舟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