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女性主义 » 浏览内容

女权人士李翘楚狱中坚称不后悔发声

3260 0
标签:

中国妇权网                                                                              2021-08-29

 

2021年3月15日批准逮捕已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在狱中出现幻听,需要长期服药,但她不后悔发声,坚信自己无罪。

 

据维权网报道,2021年8月27日代理律师会见了李翘楚,情况通报如下:“李翘楚出现幻听,需要长期服药,不后悔发声。

,图片取自李翘楚推特。

 

 

翘楚说目前她幻听症状很严重,为了保持头脑清醒,她坚持吃药,但副作用很大,吃得很少体重反而增加并且闭经已经达2个月。她对二次被抓这件事不后悔,她认为她发出了该发出的声音,内心很坦然。李翘楚认为自己完全没有煽动颠覆国家主权的目的,她的行为完全符合宪法要求。她坚信自己无罪!”

 

李翘楚:系90后,劳工权益倡导者,女权主义者。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研究生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并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其后于清华大学从事研究助理的工作。李翘楚长期参与、关注和研究中国大陆的劳工、女权和民间维权议题。她的研究领域涉及劳工视角的养老保险等政策问题。

 

2017年秋冬,在北京郊区“清理低端人口”的强拆和驱赶外来农民工事件中,翘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持续搜集汇集信息,分享资料,并到受影响严重的社区广为传播,让失去工作和居所的打工者得到用工、获取免费和平价住宿的线索。

 

2018年后,她积极介入反996、MeToo等民间自发运动,整合档案和撰写报告,于推特等平台声援各类良心犯及其家属。

 

李翘楚2019年6月确诊抑郁症,必须定时按医嘱服药,但患病并未影响她继续为社会正义奔走。今年武汉疫情爆发后,她参与多个线上线下志愿协作小组,向北京当地环卫工人发放口罩。她同时协助疫区孕妇的自助互助,对接医生志愿者。看到疫情中包括方舱医院出现的一些问题,缺乏对性别议题特别是性别暴力问题的预防的关注,她立即组织志愿者搜集和整理紧急状态下防止性暴力的建议。

 

因为长期深度参与公民社会活动,她多次被国保和公安骚扰,2019年12月初开始,她的住所外每日都有国保值班,并跟踪监视其上下班,严重侵犯其日常隐私与公民权利。

 

12•26公民案发生后,当局大规模搜捕参与厦门聚会的公民,包括翘楚的男友许志永。2019年12月31日,翘楚在许志永流亡期间被北京警方传唤24小时,在北京海淀区公安分局度过了新年。她之后在网络发表《戴手铐跨新年:12∙31被传唤经过》,公布传唤过程,呼吁更多人打破恐惧,关注并声援“12•26公民案”。许志永于2020年2月15日晚在广州被警方带走,李翘楚亦于2月16日凌晨被北京警察带走。秘密关押长达四个月。释放后,她在推特记录被囚经历,声援其他被捕人士并持续投诉关押许志永的看守所伙食问题。

 

2021年2月6日,李翘楚被北京国宝郭某约谈,随后被山东临沂警方带走。后遭刑事拘留,于2021年3月15日被批准逮捕,目前羁押于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区(监管医院)。曾长时间不准律师会见。

 

对李翘楚案的进展,本网将持续关注。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