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稿 » 浏览内容

周勍旧文重发:伊内斯盖佩尔

605 0
标签:

周勍                                          2021-07-15

 

今天接到一個老友伊内斯的信,過於疏懶,久不聯絡朋友,甚憾。她是一個非常感有故事的人——奧運會短跑冠軍,自己要求奧委會除名,靠速度穿過了堅硬而漫長的柏林墻:

 

伊内斯盖佩尔(1960年的7月7 出生在德累斯顿)是德国作家,公关和大学讲师。在20世纪80年代,她是一个田径运动员。

她是柏林戏剧艺术学院“Ernst Busch”德国诗歌艺术協會主席的教授。她的文学和新闻作品的主题领域是两德独裁统治的东德被排斥的文学和德国的暴力历史。她在使诗人英格·穆勒(Inge Müller,1925-1966)广为人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与约阿希姆·瓦尔特( Joachim Walther)一起创立了“东德被压制的文学档案”中心。

 

 

作为一名年轻女子,她是东德国家队的一员。2013 年至 2018 年 12 月,她担任兴奋剂受害者援助协会主席. 她在政治上致力于支持联邦政府于 2002 年和 2016 年通过的两项兴奋剂受害者援助法,以支持受到兴奋剂伤害的东德运动员。她的父亲 Lothar (1934–2012) 在Klingenthaler Harmonikawerke完成了学徒生涯,然后学习了音乐。他是一名合唱团长,后来成为音乐教师,1967 年担任一所理工高中的主任,从 1972 年起担任德累斯顿先锋宫“沃尔特·乌布利希”的主任。1973年至1984年,他还在国家安全部第四司担任非官方工作人员。这是一个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境内监视反對和准备破坏活动的特殊单位。母亲 Brigitte Grunert (1935) 完成了排字员的学徒生涯。Ines Geipel 有一个弟弟,罗伯特(1967-2018),后来学习艺术,成为一名艺术老师并组织了他的照片展览。

 

1974 年,父母将 Ines Geipel 送到图林根州Wickersdorf的寄宿学校,这是一所“开设俄语课程的特殊学校”。从 1977 年起,她开始在SC Motor Jena参加竞技运动,尤其是短跑和跳远。在4×100米接力賽中連赢得五次冠軍。就像她的其他队友Bärbel Wöckel , Ingrid Auerswald和Marlies Göhr 一样,Geipel 也在其中涉及东德国家组织的兴奋剂计划。从统一后由Brigitte Berendonk和Werner Franke获得的GDR 文件中可以看出,至少在 1983 年和 1984 年,大量的合成代谢类固醇 Oral-Turinabol 是以“蓝色药丸”的形式为他们准备的。她一直是德国统一社会党(SED)的成员,直到 1989 年夏天。

 

在1984年初在准备1984年夏季洛杉矶奥运会時,她爱上了一位墨西哥运动员,她把这个故事告诉了一个国家安全部(MfS) 的一名非官方雇员 (IM)的朋友,而他迅速将此事转交给了 MfS。MfS 随后于 1984 年 8 月开启了一项對她身份的检查。除了“墨西哥事件”外,她还被指控与耶拿民权界人士接触。她被几个線人隨时消息监视。1985 年 10 月她被排除在东德的竞技体育系统之外。

 

自 1980 年以来她在耶拿大学 学习 德语文學。在那里,她参与了一个关于法国大革命背景下的“女性社会传记”的项目,并于 1988 年 6 月在耶拿的一次科学会议上提出報告。1989年6月,她和另一名学生在“大学塔文艺部分墙报”上刊出了一篇为遇难者“团结和悲伤”的文字的的天安门大屠杀表达并痛惜,她的博士学位被撤销。直到 1989 年 9 月,当盖佩尔已经在西方时,東德党仍對她诉讼。

 

她通过匈牙利边境奔跑着逃离东德,1989年8月前往达姆施塔特,在那里她完成了一个硕士学位。从 1994 年起,她在弗里德里希席勒耶拿大学、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和巴贝尔斯堡康拉德沃尔夫电影大学获得哲学和文学研究的教学职位。她还在汉娜·阿伦特极权主义研究所工作。自 2001 年以来,她一直在柏林任教Ernst Busch 戏剧艺术学院德语教授。

 

自 1996 年以来,盖佩尔的第一批出版物涉及在东德被忽视或压制的女性作家的作品,例如英格·穆勒和苏珊·凯尔克霍夫。她与约阿希姆·瓦尔特( Joachim Walther)一起在东德建立了一个被压制的文学档案,并出版了一系列名为“秘密图书馆”的书籍。从1999年开始,她还出版了小说作品,尤其是小说,以及诗集。自 2001 年以来,她主要出版了关于兴奋剂、横冲直撞和东德过去的非小说类书籍和诊断 论文,其中一些具有自传特征。

 

年,这位前运动员要求德国田径协会(DLV) 从记录名单中删除她的名字。2019年,兴奋剂受害者援助大会选举了她的名誉主席。盖佩尔是为共产主义暴政的受害者建立纪念碑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也是德国国家基金会的参议员。

 

  • 在2020年她获得了莱辛奖批评。011年:图书文化古物奖
  • 2011 年:DJK体育道德奖
  • 2011 年:缎带上的联邦功绩十字勋章
  • 2017年:体育新闻金丝带
  • 2019年:卡尔威廉弗里克奖(特别奖)
  • 2020 年:莱辛批评奖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