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2021全球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倒數第四

16551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報導                                   2021-04-20

 

新聞自由倡導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20日發布2021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仍維持全球第177名,倒數第四。香港則由2002年時排名第18位,跌落至第80名。而亞洲地區不少國家也因政府加大打壓新聞自由的力道,導致排名下滑。但韓國、台灣分別在亞洲排名第一、第二名。

 

在2021年的排名中,中國依然維持在全球第177名,只比土庫曼丶朝鮮與厄立特里亞還好。無國界記者在報告中指出,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將網絡審查丶監控與政令宣導工作發展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報導稱,至少7名報導新冠病毒疫情的記者仍被關押;450名社交媒體用戶因分享有關病毒的“錯誤謠言”被逮捕或短暫拘留;120人因捍衛新聞自由被拘押;中國加強對國營、私營媒體管控;對外國記者報導製造更多障礙,如拒發採訪證及驅逐出境等;在中國境外推廣中國政府的“新世界媒體秩序”。

 

無國界記者也在2021年的報告中提到香港新聞自由度過去12個月快速變化,表示自從2020年6月香港開始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國可以直接干預香港,對當地新聞業構成嚴重威脅。無國界記者表示:“在亞太地區,⾔論審查的病毒蔓延到中國以外的地⽅,尤其是香港,北京強⾏實施的國安法對記者造成嚴重威脅。”

 

如果香港的情況不斷惡化,香港的排名不斷下降也不是不可能。 ”

 

無國界記者特別在報告中提到香港政府依《香港國安法》逮捕並起訴了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並稱香港的公廣機構香港電台正受到政府全面恐嚇。無國界記者在報告中寫道:“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正受到政府全面恐嚇,目的是限制其編輯自主。然而,香港仍有一小群獨立媒體領導反抗,包含端傳媒、香港自由新聞與立場新聞。”

 

另一方面,缅甸在2021年的新闻自由指数中排名也下跌1名至140名。无国界记者指出,昂山素季的民政府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以打击假新闻为藉口,在2020年4月突然封锁221个网站,包含许多主要新闻网站。

 

而在2021年2月缅甸爆发政变后,无国界记者指出缅甸的新闻自由情势急遽恶化。报告写道:“缅甸在2011年2⽉前都由军政府统治,如今恢复许多当年的严苛政策,包括关闭媒体丶⼤规模逮捕记者和预审制度,使得缅甸⼀⼝气倒退⼗年。”

 

記者無國界發布2020年度報告:今年全世界至少有50名記者殉職。該非政府組織警告說,有針對性的記者謀殺事件正在增加。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