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权动态 » 其他维权 » 浏览内容

聯合國CSW 第65屆網絡會議 中國婦權應邀發言

28333 0
标签:

                            張菁:中國婦女社會地位的真實狀況

03/18/2021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65屆會議於2021年3月15日至26日舉行。根據世界各地COVID-19的最新情況及世界 衛生組織(WHO)的指導意見,今年的CSW 65會議通過網絡視頻舉行。來自世界各國家和地區的會員國、聯合國實體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出席各場會議。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婦權組織創辦人兼執行主任張菁應邀參加了有關中國婦女兒童權益的3月18日的視頻會議,並在會上發言。另一位講者是女權無國界創辦人瑞吉女士(Reggie LittleJohn )。

 

 

首先發言的瑞吉女士主題是圍繞中國最弱勢群體展開,如被遺棄的女孩、無人照顧的寡婦等問題,並音頻視頻記錄下她們的悲慘境況,催人淚下。在瑞吉發言中也談到了中國新疆強制“再教育營”裡維吾爾婦女們的遭遇。

 

 

中國婦權的發言,則以六個方面,全面闡述了中國女性權利在習近平統治下一年比一年更糟的狀況,中國女性所遭遇的社會不公及性別歧視,愈發廣泛及向縱深發展,各階層對女性的侵害形成了一個散發著濃烈強姦文化意識的大溫床。六大方面包括:一、中共最高決策層100年來沒女性;二、性侵、強姦個案衍生成系統性犯罪;三、職場歧視嚴重  處處可見;四、販賣婦女兒童 頗具規模;五、家暴、自殺如同常態;六、制度性殘害婦女。

 

文章中強調最多的是,強姦從個案犯罪型態衍生成了系統性、集體性甚至是公開性的犯罪型態,在獨裁專制男權統治下,男尊女卑的傳統文化得以死灰復燃,社會趨向將婦女趕回廚房、扶助丈夫或供大眾娛樂,沒有女性參與的中共最高決策層,在中共統治中國70多年來所制定法律法規嚴重忽視女性的權益,尤其是習近平上台後,對女權更加輕視,以致女性遭受的歧視、性侵、強姦成了社會常態,婦女和女童極易成為不同系統、不同階層的受害者。文章中提及,遭受集體性侵嚴重的是在監獄裡服刑的女囚,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香港被捕女示威者等,她們遭遇的警察性暴力、強姦、輪姦甚至是公開的。文章中的配圖加深了人們對受害者處境的憂慮。

 

出席 本次網絡會議者,除了主辦單位邀請的相關人員外,也有很多是來自中國並關心和參與中國民主人權運動的女性華人。

 

張菁和中國婦權翻譯在2021年3月18日的聯合國CSW 65 網絡會議上。Photo by WRIC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