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紅+藍=紫 首位女副總統就職禮穿紫裝象徵團結

1697 0
标签:

中國婦權 張菁報導                                                         2021-1-20

 

歷經風風雨雨、磕磕絆絆的美國大選終於塵埃落定,乔·拜登(Joe Biden) 和賀錦麗(Kamala Harris)2021年1月20日在國會山莊前地舉行了美國第46任總統和副總統宣誓就職禮,除川普總統破150年先例不參加就職禮外,克林頓、布希和奧巴馬三位前總統及夫人、前副總統彭斯夫婦及最高法院大法官等政要出席了慶典。賀錦麗成為美國政壇上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副總統、也是首位具非裔及印太裔血統的美國副總統。

當選總統喬·拜登及妻子吉爾·拜登,當選副總統賀錦麗和她的丈夫道格拉斯(Douglas Emhoff)2021年1月20日在美國國會大廈前的就職典禮儀式上。 (美聯社照片)

 

今天(20日)的宣示就職典禮上,副總統賀錦麗和兩名前第一夫人米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喜萊莉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都不約而同穿上紫色系服裝,媒體報導,紫色代表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合作的象徵,因為紫色是由紅、藍色混合而成,而這兩種色,正是共和黨和民主黨的代表色。據估計,她們藉此機會表達對美國未來政壇的期盼,象徵著兩大黨能捐棄前嫌、精誠合作。

賀錦麗在就職典禮上身穿紫色大衣搭配珍珠項鍊;米雪兒一身紫紅色外套、高領毛衣和高腰寬褲; 喜萊莉則穿著紫色西裝、長褲和圍巾,外面再套一件紫紅色大衣。讓紫色成為視覺焦點。

賀錦麗(右)身穿來自非裔設計師Christopher John Rogers量身訂製的紫色大衣。(路透)

 

前總統夫人蜜雪兒(右)一身紫紅色禮裝出席拜登就職典禮。(路透)

 

希拉里(圖右)身穿紫色西裝、長褲和圍巾,外面再套一件紫紅色大衣。(Getty Images)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最重要的突破意義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42年以來,台灣政府官員首次獲得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這表明,美國民主黨拜登政府執政後,對台友善和支持將不會有太大變化。這是本次總統就職禮最大看點之一。不知是否巧合,當天代表外國使節觀禮的蕭美琴也穿了一件淺紫色的襯裡薄絨衣。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圖片轉自台灣民進黨網絡)

 

就職典禮上,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一身緊身上衣配蓬鬆長裙、胸前戴著一隻金色飛鷹大別針,領軍演唱國歌,氣勢非凡;影后「翹臀珍」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隨後也已一身白色套裝及外披,氣質從容的在海軍軍樂隊的伴奏下,高歌一曲,就職禮憑添節日歡慶氣氛。

 

當選副總統的賀錦麗是印度及牙買加非裔移民的子女,出身自高級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經濟學家,母親是知名乳癌研究者,外祖父則是印度外交官。賀錦麗在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取得法律博士(Juris Doctor)學位、考取律師資格後,在加州出任檢察官,2010年當選加州總檢察長,6年後選上加州參議員,她任內以支持女性、少數族裔、動物和環境保護最為著稱。

 

賀錦麗與生於紐約的猶太裔丈夫Douglas Emhoff律師2014年結婚,他對賀錦麗的政治工作非常支持。據報導,任德龍已辭去律師事務所職務,將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法律課程。

 

賀錦麗今天使用兩本聖經宣誓就職副總統也有故事,酒紅色封皮《聖經》是看著她成長的鄰居Regina Shelton送的,是她之前就任加州總檢察長和參議員時使用過的同一本。賀錦麗的單親母親是癌症研究人員,常因工作晚回家時,她和妹妹就由鄰居Regina Shelton幫忙照顧,兩家人親如一家。賀錦麗帶來了這本來自家鄉的聖經,象徵著社交隔離中不能前來的故鄉友人也一起出席了這場歷史性就職典禮。另一本黑色封皮為美國最高法院首位非裔大法官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所有,寓意賀錦麗亞非裔血統和在司法界的歷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