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方限美國七十二小時關成都總領館 當地或爆發反美浪潮

663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中方宣布決定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反制美方幾日前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頓總領事館。中國外交部譴責成都美領館有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動。成都當局在美領館一帶嚴陣以待。有評論指出,不排除當地爆發反美浪潮的可能。

中國外交部周五(24日)公佈,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要求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指責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有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動。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美駐成都總領館的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美方對此心知肚明。至於你提到有關具體的問題,中方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了具體要求,外交是講對等的。”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透露,中方給與美方七十二小時期限,也就是下週一上午十點之前要閉館。

成都總領事館在1985年設立,領事區由四川、雲南、貴州、西藏和重慶組成。台灣有媒體報導,領館周邊道路已經封鎖,大批公安武警戒備,禁止車輛通行,民眾不能靠近。微博流傳的圖片則顯示,現場有消防車。

2012年中國多個城市曾爆發一系列反日示威活動。大陸軍事評論員“立風”表示,不排除反美浪潮會在成都揭開序幕。

“立風”:“對美國的仇恨情緒一旦被煽動起來的話,也不排除中國政府重演以前反日那一幕,就是明明是政府受益,有一批人看著是自發到日本使館外去砸一通。這是完全有可能的。這對政府來說,既長了臉,解了氣,同時又把這種情緒進一步運用得更嫻熟。這都是有可能的,這戲是完全有可能上演的。純粹是看領導人高興了。”

原中國駐英國大使、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馬振崗在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把美中關係不斷惡化歸咎美方。

馬振崗:“中方早就說了,希望美方能糾正錯誤,要不然中方會作出必要反應,這就是必要反應。美國毫無道理的違反國際規定和中美雙方的領事協議。”

中國學者 : 未來三個月美中關係具挑戰性

部分輿論認為,兩國緊張局勢有進一步升級的可能,甚至“擦槍走火”。

馬振崗:”這一段是自從中美關係改善以來最艱難的時期。特朗普總統很多措施、言論和行動,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中方一再強調,中美關係的唯一正確途徑就是發展雙方合作。 “

中國外交學院學者李海東對《環球時報》表示,在美國的所有駐華使領館中,成都總領館的業務量和麵對區域是相對較少的,而且涉及地區的美國公民和企業也相對有限。

他認為,這意味著成都領館在關閉後對中美實際關係影響較小,也說明中方試圖使中美緊張不至於短時間劇烈升級,但同時提醒,未來3個月將成為兩國關係最具挑戰的時期,出現”高度不可預測性事件“的機率增大。

美方周二要求中方在當地星期五下午四點前,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表示是為了保障美國知識產權及美國人的個人資訊。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向當地媒體表示,領事館不會聽從美方的要求,在有進一步通知前一切會照常運作,同時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這是美中建交40多年以來首次互關領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發表評論,強調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懼帝國霸權,不介意全面封閉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及駐上海、廣州、武漢、成都、瀋陽、香港、澳門所有領事館。

在美中走向全面交惡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發表演說,批評中共威脅美國經濟及全球自由民主,呼籲盟友及14億中國民眾一同施壓,迫使中共改變行為。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蓬佩奧的演說必將載入史冊,但無奈的是,不少中國老百姓的思維方式受到局限,在武漢肺炎和水災之下,人們首先得解決生計問題。

胡佳:“這些東西都會把老百姓牢牢困在溫飽線上。中國也有互聯網和5G技術等,但實際上,我們跟世界是被割斷了。這割斷不僅僅是我們的信息渠道,更是我們的思維方式。在這14億人當中有九千多萬,也就是將近1億黨員。”

上海市民馬亞蓮認為,中國陷入今天的境地習近平難辭其咎。

 

馬亞蓮:”在國內,他們面對普通老百姓可以肆意妄為。在國際上也如此,譬如違反關貿協定,背離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中國目前的問題,作為首腦的習近平顯然脫不了關係,當這些惡行是所有各級官員和層面普遍存在,那就必然是領導者的責任。 “

中國外交部批評蓬佩奧惡意攻擊中共和中國社會制度,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斥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另一發言人華春瑩則認為,蓬佩奧的講話,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紀的杜勒斯,也就是冷戰早期的美國國務卿。華春瑩說,蓬佩奧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對中國搞新的十字軍東征,所作所為展現什麼叫“蚍蜉撼樹”。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