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英國宣布無限期中止與香港引渡條例

548 0

來源:紐約時報

隨著與中國緊張關係的升級,英國周一暫停了與香港的引渡條約,抗議賦予中國廣泛權力的新國安法,批評人士認為,該法損害了這個英國前殖民地的基本自由。

對從英國引渡到香港的任何人都可以輕而易舉地被送到中國大陸的擔心,直接促使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議會宣布了這一舉措。

拉布還宣布,自1989年起對中國實施的長期武器禁運擴展至香港。

兩項措施都凸顯了英國各政治派別的政客對中國對待香港的態度所持有的強硬立場,以及對北京在國際舞台上愈加武斷之舉的日益擔憂。作為英國的前殖民地,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

宣布此消息之際,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準備迎接美國國務卿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為期兩天的倫敦之行。預計中國將是議程上的重中之重,雙方似乎有可能就強硬立場達成共識。

在龐皮歐預定抵達英國的幾個小時之前,拉佈告訴議員們,引渡條約將立即無限期中止,並且“除非有明確的保障措施,否則不會再次引入”。

拉布還說:“英國正在觀望,整個世界正在觀望。”

拉布表示,將武器禁運範圍擴大至香港,將包括禁運潛在的致命武器、其零部件或彈藥,或“任何尚未被禁止的可用於對內鎮壓的裝備”。

拉布還說,手銬、攔截設備、槍支和煙霧彈都納入了禁運範圍,並稱英國此舉是對中國未能履行其國際義務做出的適當回應的一部分。

這些措施在中國遭到譴責。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敦促英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譴責香港國安法的國家越來越多,其中包括英國。該法是在持續數月的民主示威之後出台的。它通過將一系列政治活動——包括抗議者使用的許多戰術——實際上定為犯罪,突然改變了這座城市。

但英國有特別的擔憂,認為新法違反了一項聯合聲明的條款,該聲明規定了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的半自治狀態。

作為回應,倫敦方面為許多香港居民提供了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

根據這項措施,35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人——以及另外250萬擁有申請該護照資格的人——將獲得為期12個月的可續簽簽證,使他們能夠在英國工作,並有可能最終獲得公民身份。

上週,英國政府撤銷了允許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在建立英國5G高速無線網絡中扮演有限角色的決定,這加劇了中國人對上述舉動的憤怒。

美國一直向英國施壓,要求將華為排除在外,並通過自身針對該中國科技公司的措施,迫使英國政府重新考慮其最初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的決定。

現在,英國的5G提供商在今年之後將無法購買華為產品,並且將不得不在2027年之前將該公司的技術完全移除。

拉布關於引渡法和武器禁運的聲明在議會受到廣泛歡迎,這表明最近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極大轉變。對該聲明的廣泛讚揚同樣超越了意識形態分歧,越來越多的人認同強硬的必要性。

反對黨工黨的發言人麗莎·南迪(Lisa Nandy)呼籲政府採取進一步行動,對侵犯人權的中國高級官員實施制裁。這凸顯了工黨更為強硬的立場,該黨新領袖基爾·斯塔默(Keir Starmer)試圖採取與其左翼前任傑里米·科爾賓(Jeremy Corbyn)截然不同的基調。

在約翰遜的執政保守黨內部,這種轉變同樣明顯。在2010年至2016年擔任英國首相的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領導的前幾屆政府之下,英國追求的是前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所說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中國的投資受到追捧,成為一些敏感領域的參與者,包括英國的核電項目。

但自從約翰遜今年1月最初決定允許華為進入英國5G網絡以來,保守黨議員的不滿情緒一直沸沸揚揚。內部反對是約翰遜上週改變華為政策的原因之一。

由於中國加大了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壓力,加上其對新冠病毒的早期反應,以及整體人權記錄不佳,不和諧的因素越來越多。

週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否認了有關虐待該國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指控,儘管在接受BBC採訪時,他看到了一些似乎是被蒙著眼睛等待裝進火車的維吾爾人的畫面。

劉曉明表示,這段視頻是“假的”,並指責西方國家一再對中國提出“不實指控”。

這幾乎無法說服任何英國政界人士。週一,保守黨議員、前大臣託拜厄斯·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在議會質疑,這是否可能是一個“轉折點,讓我們從此放棄對中國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偽裝”,並呼籲對涉華外交政策進行戰略性的徹底改革。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