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管理資金不到位和隱私受侵?中科院研究院近百人集體辭職

744 0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科學院合肥研究院近百名科研人員集體辭職事件震動學術界,據悉導火線是校方更換保安設施使研究人員覺得隱私受到侵犯,而資金不足也是原因。

向中國科學院呈交辭職信的九十多名科研人員,全部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的職工,自上月底開始已沒有再上班。

中科院被視為中國大陸科學技術最高學府。據了解,離職的近100人大部分是博士畢業生,納入“事業編制”,一個月工資1萬多元,很多人享有福利房。校方解釋,這批頂尖科研人才離去屬於“正常的人員流動”,但外界對此眾說紛紜。

大部分政府科研經費被新科技佔用

資金不足是其中一個說法。有管理人員對外透露,最近兩年,研究所申請不到大的科研項目,留不住人才,連同集體辭職的一批人,最近幾年已流失了400人左右。

 

也有員工透露,真正的導火線是研究所未經諮詢更換保安設施和保安,核所員工認為自身權益受侵犯,曾與院方發生爭執,甚至驚動到特警介入調查。據說院方事後按照黨紀黨規進行內部整頓,並立案調查。

香港浸會大學學者呂秉權表示,管理和資金投放不到位,與中國大陸的經濟環境有關,就連核能安全這種高端技術也未能倖免。

呂秉權:“中國現在最當時得令的可能是5G,人工智能,還有納米。核研究當然是核心技術,但不是當前科研項目最頂端技術。在(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整體經濟有比較大的下行,會把不同的科研項目分了先後次序。”

美中關係惡化令中國科研人員無法出國

外界關注離開中科院的大批人才會否選擇轉往美國等國家發展。美國加州克萊蒙特學院(Claremont Colleges)學者陳小姐表示,隨著美中關係急速惡化,到美國繼續學術研究未必是中國學者的最佳出路。尤其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行政令,暫停發放供高技術僱員申請的專業性職業簽證(H-1B)

陳小姐:“現在有一個政策,他們(中國學者)要拿研究員簽證到美國特別不容易。他們的專業如果是IT(資訊科技)或者是比較敏感的科技,可能會引起特別的關注, 學校可能會特別注意他在研究什麼。他們到了美國反而可能會沒有那麼自由。”

這位身在美國洛杉磯的學者認為,面對美中可能進入“新冷戰”,當地部分中國學者的心態出現變化。

陳小姐:“在美中關係不太好的情況下,他們會覺得美國這地方讓他們感到不舒服,回國對他們來講可能會比較容易適應。(中國)跟美國關係不好也會影響他們的愛國情緒,現在很多(中國)學者都比以前更愛國。”

香港學者呂秉權則認為,假定集體離開中科院的人才是在中國大陸培訓的,礙於語言能力,他們未必能獲得歐美頂尖科研機關聘用。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