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澳大利亞考慮向香港公民提供安全港

1052 0

來源:美國之音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說,他的政府正在考慮向香港公民提供安全港的提議,因為中國日前開始施行的嚴厲的國安法威脅著香港公民。

莫里森星期四對內閣說,政府將很快考慮一些選項,向香港公民提供類似英國向香港公民提供的居住或工作的機會。

他說:“在我們對那些安排做出最後決定時,我會宣布的。但是如果你問我,我們是否準備好站出來提供支持,答案是肯定的。”

英國外交部星期三宣布,將延長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合格香港公民的居留權至5年。這項新規定將允許擁有BNO的300萬香港公民有權在英國居住和工作5年,而不受目前6個月的限制。在英國居住5年以後,BNO的持有人能申請在英國定居的身份,並在一年後申請入籍。

莫里森說,英國的做法非常重要,實際上與我們表達的觀點非常一致。

美聯社的報導稱,澳大利亞可能向香港公民提供臨時保護簽證,允許他們在澳大利亞居住長達3年。

中國的立法機關6月30日通過並開始施行港版國安法。這項涉及範圍很廣的國家安全法,跳過香港立法會例行的立法程序,也沒有徵詢香港公民的意見。這項法律的製定被認為是中共直接插手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終結了中國承諾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

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說,港版國安法危及著香港的司法獨立和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美聯社的分析認為,澳大利亞向香港公民提供安全港可能會加劇澳大利亞同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的緊張關係。

最近,中國政府呼籲其公民不要到澳大利亞旅遊和留學。中國還禁止部分澳大利亞牛肉進口,對澳大利亞大麥進口加徵關稅。中國採取的這些舉措被認為是報復澳大利亞提出對新冠病毒疫情源頭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

澳大利亞將是在英國之後第二個向香港公民提供庇護的五眼聯盟國家(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

香港是全球第二大澳大利亞僑民居住地,超過10萬澳大利亞公民居住在香港。

7月1日是香港交還給中國23週年。在港版國安法施行後的第一天,香港警察逮捕了300多名抗議者。

在“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了一年多以後,中國政府宣稱,恢復香港的法治和秩序,香港國安法十分必要。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