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台灣學者:台駐港機構要做最壞打算

1067 0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的7月1日,民進黨在中常會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以“香港局勢、台灣對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報告後表示,民進黨內已成立“香港情勢因應小組”,民進黨會跟國際社會一起,不斷關注香港情勢的最新發展。

據台媒《自由時報》報導,吳介民在民進黨中常會的報告中指出,“香港國安法”內容等於布下天羅地網,其中與台灣人有關的內容,對實質犯罪內容界定和管轄非常寬鬆,很容易構成境外犯罪,包括資助香港人或香港團體的台灣人,都可能構成“分裂國家罪”,台灣人去香港風險變得非常高。吳介凡也提醒民進黨政府,台灣須特別注意駐港機構的安全,陸委會也許要準備並做好最壞打算。吳介民提醒 駐港機構要做最壞打算

吳介民也提醒,香港NGO、INGO已失去自由活動空間,甚至被切斷金流,準備後撤到台灣。吳介民建議,香港抵抗中國影響力的實際經驗,對台灣抗中保台很有價值,台灣也可在“撐港國際隊”中扮演連結角色。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的裁示指出,她肯定吳介民長期在中國政治、經濟、社會運動領域與台灣的民主演變進程中所做的深入的研究,對於香港問題有獨特的觀察、不同的見解。民進黨也成立“香港情勢因應小組”,蔡英文要求小組整合吳介民的建議,研議相關因應對策。

顏若芳:“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不顧香港人民與國際社會的反對,通過《香港國安法》,對於香港人民的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將會帶來根本性的影響,民進黨會跟國際社會一起,不斷關注香港情勢的最新發展。”

蔡英文主席表示,針對香港情勢變動,台灣政府先前已公佈“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其中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在7.1正式運作,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透過這個平台,未來台灣將持續對香港人民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

林飛帆對香港喊話 援港辦公室是新起點而非句點

長期與香港抗爭領袖保持友好關係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民進黨中常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個辦公室成立,不會是援助港人工作的一個句點,是援助整個港人工作新的起點。

林飛帆:“有很多千言萬語是很難向外界說明,但是我們必須說這個工作是由政府和民間共同去支撐起來的,要再次表達對於過去一段時間公民社會的支持,未來對港人的援助工作會持續進行。”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個人臉書貼文說,“港獨分子去台灣也逃不掉”。有媒體問香港人來台灣能確保安全嗎?林飛帆認為,梁振英的說法,跟北京中國政府說法如出一轍,他們一直不斷把香港追求自由、民主、人權這樣的運動,當作是所謂境外勢力的干預,有所謂外部勢力的影響,或者把很多爭取民主的運動貼上“港獨”標籤。 “我認為這個說法與做法,無法有助於中國對香港的統治與治理,希望他們能正視香港人民的聲音。”

林飛帆說,他從2014年後就無法入境香港,對於香港的朋友他們會一直表達持續的關心,會持續關注他們在香港的人身安全,會持續關注他們的行動。

蘇貞昌:中國露出真面目

此外,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聯訪時也談及“香港國安法”終於讓大家看到“中國的真面目”,中國所承諾的所謂“五十年不變”、“港人自治”完全破功。

蘇貞昌:“這是一個很恐怖的立法。這個法裡面,很明白地規定不是香港人、不在香港,你只要講話,去讓香港人不喜歡他的中國中央政府,或者香港政府,你都可以被追訴、可以被判重刑。”

蘇貞昌除了關心中國侵擾香港民主之外,也呼籲台灣民眾,中國政府露出這樣的真面目,用這樣全世界沒見過的立法手段,可以“中國自己立法管全世界的人”,往後到香港、過境香港或其他種種行為都要特別小心,不要被中國用嚴刑峻法來對付。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黃春梅 李宗翰台北報導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 瑞哲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